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农业农村局

邯郸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

发布时间:2022-04-29

  在目前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指导各地落实好分级分类防疫措施,确保春播面积落实到田,不误农时开展春耕春管,尽可能减小疫情对春耕生产的影响,为全年粮食丰收打牢基础。 

  在曲周县槐桥乡西漳头村,曲周县银絮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机穿梭田间,播种棉花。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播种棉花使用了精量铺膜播种机,地里干活儿的人很少。目前,曲周县10个乡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已全面有序启动春播春灌。
  据了解,今年,我市春播粮食、蔬菜、油料、棉花等作物256万亩4月中旬至5月底是春播种植高峰期。为在疫情防控下做好农业生产,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围绕春播计划,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分区分级建立农资“点对点”保供运输绿色通道,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
  在永年区大北汪镇农资保供店,记者看到这里化肥、农药等农资整齐堆放。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正在指导农资保供店储备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直供到村到户。
  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春播面积90万亩,农资市场总体供需平衡,货源充足。

  为抓好疫情期间的田间管理,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及时组织专家制定分区域、分作物技术指导意见,指导农民因时因地因苗施策,分类开展田间管理。及时采取差异化防控措施,疫情严重的地区采取安排志愿者帮扶开展田间管理,或组织农民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为农民提供代耕代种和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服务,确保不误农时。 

  为切实做好疫情期间麦田管理工作,成安县与当地农业合作社合作,组成9支麦田代管小分队,分包9个乡镇,依据不同苗情苗势、病虫发生率,通过无人机开展精准“一喷综防”,帮助农民群众科学管理,稳产增收。

  针对因受疫情影响不能参与农田管理的特殊家庭,肥乡区党员志愿者化身“田保姆”,为在外无法返乡人员和被隔离家庭送去了及时的农田管理服务。

  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浇水531万亩次、施肥530万亩次、镇压85万亩次、中耕锄划131万亩次、病虫草害防治716万亩次。 

  当前小麦进入抽穗期,正是小麦产量管理的关键时期。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强化农技指导服务,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手段,宣传推广春耕春管、畜禽饲养管理等关键技术。疫情较重地区通过线上专家小课堂、农村大喇叭等,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

  在成安县成安镇的麦田里,当地农技“土专家” 李艳萍正在直播间普及当前小麦病害防治要点,并与群众展开互动,针对不同地块的苗情现场配方,现场连线派送农资订单。当地农业部门组织种地时间长、产量高、经验丰富、有特长的百余名农技“土专家”、“田秀才”,通过云端会诊、田间直播、农村大喇叭广播等方式为麦田把脉开方,指导农民抓好春耕春管。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邯郸市农业农村局还组织农技人员和“科技专员”进村入户,蹲点包片,开展实地指导服务。 

  磁县湾漳营村种粮大户申海军,在农业技术人员指导下开展“一喷三防”。有了农技专家的技术指导,他对今年小麦丰收特别有信心。磁县农技人员把农业技术送到田间地头,送到群众手中,对农业生产进行零距离技术指导服务,尤其是科学使用农药、化肥等,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派出技术指导组206个,派出技术人员9880人次,开展培训125760人次。 

  邯郸市农业农村局还针对疫情期间各地在农业生产上遇到的困难,全力开展帮扶。受疫情影响,永年区蔬菜运销遇到难题,为稳定市场供销,减少菜农损失,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基础上,开通蔬菜运销“绿色通道”,现在每天从外地来这里运输蔬菜的车辆达300余辆,外销蔬菜3000吨以上。目前,永年区组织蔬菜种植合作社、蔬菜经纪人通过微信线上联系外地车辆和市场信息,为他们办理车辆通行证,发放绿色通道标识牌,经过严格的防疫查验后,直接到转运点装车拉菜,确保蔬菜运输车辆整个过程“两点一线”无接触,既保障了防疫安全又解决了运销难题。

  邯郸市业农村局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打通农机下田堵点卡点,持续开展“抗疫情·解农困”行动,及时解决各地在抗击疫情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