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农旅融合绘就新“钱景”

发布时间:2023-03-21
  邯郸日报记者 牛冰洁
  乍暖还寒的三月,沿着宽阔平坦的乡村路走进成安县道东堡镇沙河村,穿过整洁的村间小道,眼前豁然开朗:翠绿的麦田一望无际,和风徐徐,溪水潺潺……“这里的春天很美,就像一幅写实的乡村油画。”来到这里的游客这样评价。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作出重点部署,强调增加富有农耕农趣农味、体现和谐和顺和美的乡村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是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推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的重要手段。在邯郸,记者走进田间地头,探访农旅融合描绘出的美丽乡村新图景,倾听新时代乡村田园牧歌。
  品牌采摘走出发展新道路
  “这里的草莓不仅品种多,个头还大,光是看着就让人垂涎欲滴,吃起来更是香甜可口。”游客苏女士一边采摘一边笑着说。走进位于成安县三信农业采摘园的草莓温室大棚,香浓的草莓味和着泥土的芬芳扑鼻而来。放眼望去,红彤彤的草莓吊挂在绿叶间,宛如在向游客招手。
  每年一进入春季,便进入了采摘旺季,成安草莓作为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更是受到农旅游客的热烈欢迎。
  “我们这里有二十个可供采摘的大棚,草莓品种达20多个。”据成安县三信农业公司负责人牛银堂介绍,他们还种了葡萄、西红柿、火龙果等采摘作物。清明节前后,梨花盛开,朵朵飘香,风起时犹如白雪飘落,这时来采摘草莓更是别有一番风情。
  “随着采摘游的不断发展,单纯的采摘观光已经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牛银堂表示,为了延伸采摘经济产业链条,以草莓生产、加工、采摘为基础,借助休闲旅游,发展精品蔬菜果品,带动畜禽养殖、苗木种植、食用菌生产及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形成了“种-养-加工-休闲”农业为一体的多产业融合的现代农业园区,走出了一条农业发展新道路。
  据统计,三信农业采摘园一年接待各类游客超五万人,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达500多万元。
  “在这里工作不仅离村近,守着乡亲,土地流转还有一笔租金可收。”在三信采摘园工作的李大娘说。
  主题生态游绘就农旅好风光
  黄瓜酒坊、黄瓜果蔬、黄瓜食府……“黄瓜”二字写满这座小镇——这里就是位于馆陶县翟庄村的黄瓜小镇。记者了解到,小镇以翟庄村为中心,辐射范围达方圆数十公里,全村耕地都用于黄瓜种植,有1000多个黄瓜大棚,可以说是“千棚之镇”。
  “早就听闻黄瓜小镇,今天终于来到这里,尝一口黄瓜清脆爽口,还有各种项目可以体验打卡,真是不虚此行。”来自复兴区的游客孙女士手中拿着刚采摘的黄瓜赞不绝口。
  小镇里,黄瓜大棚变身体验式主题公园,专设了用来观光的黄瓜主题博物馆,黄瓜主题餐厅、黄瓜主题饮吧、黄瓜酒坊、黄瓜美容等项目令人目不暇接。“从黄瓜种植,到黄瓜旅游,我们围绕黄瓜产业,延伸出一个多元业态的黄瓜商业链。”翟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维岭说,黄瓜小镇吸引着各方的游客慕名而来。现在,黄瓜旅游辐射带动了周边20个村、120户农户,形成了集黄瓜采摘、旅游观光、特色民宿为一体的融合产业。目前,黄瓜交易市场年交易量达1.8万余吨,年销售额5400余万元,年增加集体收入50余万元。
  据了解,眼下小镇又着手探索“鱼菜共生”模式,可实现鱼、蔬菜、泥鳅三者共存,不仅是普通黄瓜大棚收益的五倍,同时也极具观赏性。
  DIY多肉打开农旅新视界
  从市区向东驱车一小时,便来到河北省最大的多肉种植基地——河北本源农业科技多肉种植基地。种植基地坐落在曲周县黄庄村,占地600亩,是多肉植物种植的核心基地。
  走进“阴阳棚”,记者发现,大棚里向阳面是各式各样的五彩多肉,背阴面是用来培育的母体多肉。两元、三元的标价在不同样式的多肉苗床上挂着。在这里,前来观光体验的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不同的品种进行栽种,享受指尖DIY的快乐。
  “带着孩子来看看各式各样的多肉植物,不仅能增长见识。还可以一起做亲子手工,打造属于自己的多肉植物带回家。”李女士边说边摆弄着DIY的多肉盆景。
  “DIY多肉很简单,现场就能选购制作,我们还会提供技术指导,想要什么样式都可以。”本源农业负责人董光明笑着说。
  来到另一个多肉种植大棚,粉色的多肉花海顿时映入眼帘,阳光照射下一片生机勃勃的春日景象。管理多肉种植的负责人于金荣就是黄庄村人,她把自家土地流转给多肉种植基地,如今又在这里打工。“没想到这小小的多肉这么吸引人。现在不仅能收土地的租金,还能拿到工资,一年到头收入高不少!”她笑着感叹道。
  “现在我们多肉大棚里培育了120余个多肉植物品种,年育种苗2亿多株。”董光明介绍道,为了提高曲周县多肉种植和相关产业的竞争力,培育品相好、品质优的多肉植物成为该公司下一阶段的目标。
  日暖风轻花盛开,邯郸的农业旅游文化才刚刚启程。四月,魏县的雪白梨花即将吐露芬芳,肥乡区的桃花也准备争艳;五月,广平的樱桃让人垂涎欲滴,邯山区的桑葚也要抢鲜;七月,鸡泽的葡萄颗颗饱满诱人;八月,馆陶的黄瓜小镇让人清凉舒爽;九月,峰峰的万亩秀林金色满天,菊花盛开亦是沁心扑鼻;十月,金秋的王金庄梯田更是美不胜收……农旅和鸣,一曲乡村振兴的新时代之歌正在邯郸大地奏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