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教育局

市教育局召开重点工作调度会

发布时间: 2022-04-06

  3月26日上午,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找抓补促、扩容增位、民办压减”工作调度会,听取各县(市、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教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荷红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领导赵小丁、张培银、黎晓东出席。 

  会议强调,“找抓补促”要聚焦问题抓整改。一是严格时限抓整改。紧盯5个方面37个问题,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坚持挂单整改,从具体问题改起、具体问题抓起,推动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不见效不收手、不落地不销号。二是严格标准抓整改。必须坚持真抓、真严、真整改,坚决防止虎头蛇尾、纸上谈兵,做到整改标准更高一层、整改措施更严一些、整改进度更快一步,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以点带面通过个例解决教育深层次问题,确保整改成果经得起时间检验、经得起群众检验。三是严格责任抓整改。大力加强组织领导,一把手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协调,集中力量,挂图作战,层层压实“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整改质量”等各方责任,构建一体推进的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格局。 

  会议强调,“扩容增位”要锚定任务强推进。一是前期项目促开工。要做好报统工作,强化目标时间约束,充分考虑项目预期风险,梳理前置要件办理工作难点,制定问题清单,抓紧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对接,积极跑办建设项目立项、土地、环评、消防、招投标等开工前期手续,推动后续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开工项目盯进度。做好项目调度推进工作,强化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明确时间节点,盯紧施工单位多上机器、多上人马,并联施工、交叉作业,对存在的困难及时会商、及时解决、合力攻坚,加快推动这两年90个开工项目尽快见成效。三是问题项目求突破。对无法施工、施工进度缓慢、甚至长期停滞、无法竣工验收等问题项目,要迅速行动起来,集中财力、物力、人力加快补齐各项工作短板,充分发挥专班工作机制作用,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创造条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推动项目稳步推进。 

  会议强调,“民办压减”要对照方案快落实。一是两个专班必须集中办公。市县政府专班和教育部门专班要按照提级指挥、靠前指挥、一线指挥要求,抽调精兵强将,集中精力、集中办公、集中研究解决问题,确保高效的指挥体系。严格落实工作纪律,定期总结报告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问题,24小时随时待命,确保一有情况能快速启动、快速反应、快速处置。二是两个方案必须实化细化。聚焦各阶段工作任务,理清工作思路,压实工作责任,细化优化措施,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科学合理制定压减工作方案。同时还要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强趋势研判,针对各方关注问题,做好情绪疏导、舆论引导,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平稳,为工作推进保驾护航。三是两项工作必须迅速完成。要从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的高度,认真统筹国办学校招生和民办学校学生分流工作,全面摸清底数,有针对性地设计今年各类学校招生规模和层次结构,加强招生管理,加快工作推进,确保今年招生工作有序进行。四是两个保障必须落实到位。针对压减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公参民”学校清理等工作中存在的财政资金缺口、人员编制不足等实际问题,各县(市、区)要算好时间账,及早做好要素保障,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掌握主动,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对接争取政策,确实难以解决的要逐级向上汇报,争取支持。 

  会议要求,三项工作要督导通报促交账。一是建账。对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登记造册,建立“表格化、清单式”台账,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情况、督导清单,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二是督帐。督导组要发挥好应有作用,建立健全各项工作的督导机制,通过抓推动、抓督查、抓落实,进一步强化跟踪落实。三是查账。要健全管控机制,加强日常巡查,建立完善专题会议、日常调度、定期报告、联络沟通、编印简报、督导检查、约谈问责等工作机制,对各项工作实行对账盘点、销号管理。四是要账。要对照工作要求,建立任务指标考核调度机制,实行月通报、季评比、年考核等考核制度,对每一项工作都要算总账、交年账,都要看一看工作实效,都要比一比作风担当,要进一步强化结果运用,坚定不移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会上,局领导赵小丁、张培银、黎晓东分别就找抓补促、民办学校压减工作、扩容增位提出具体意见。各县(市、区)教体局主要负责同志就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 

  市教育局机关处室和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各县(市、区)教体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