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乡村振兴局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乡村振兴局

大名县黄金堤镇六大行动扮靓乡村高颜值

发布时间:2022-07-20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为了全方位提升人居环境水平,邯郸市大名县黄金堤镇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落实,聚全镇之力开展六大行动,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热潮,扮靓乡村高颜值,提高群众幸福感。
    “机关创优”行动,提振精气神
    机关形象代表着全镇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黄金堤镇党委、政府狠抓机关规范化建设,新配备了办公家具设备、太阳能路灯,新建了“小菜园”,高标准改造提升了会议室、餐厅、厨房、卫生间等,大力改善乡镇干部办公条件,机关面貌焕然一新,干部活力充分激发。全镇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征地拆迁等急难任务中冲锋在前、敢打敢拼,受到群众和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拆违清乱”行动,展现新担当
    镇党委、政府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督导小组,创新实施“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层层压实责任,激发镇村两级干部积极性。在“拆违清乱”行动中,全镇上下铆足干劲,各村党支部主动作为,带领党员群众动用钩机650余辆次、铲车80余辆次、其他车辆1000余辆次,拆除违法建筑5处、闲置危房51座,清理残垣断壁280处、坑塘沟渠93处、农村生产生活垃圾7500立方米。
    “洁净美化”行动,共筑田园梦
    在清除积存垃圾、拆除残垣断壁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洁净美化”行动,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标准。集中开展了房屋建筑外立面改造,统一粉刷为素白色外墙;镇域内道路路肩全部进行标准化整修,培修路肩2.5万米,每侧路肩宽度不少于1.5米;对村内道路两侧进行硬化亮化,铺设便道4万平方米。远远望去,一栋栋风格统一的房屋、一道道干净整洁的街巷、一条条开阔平整的乡村路让人赏心悦目。
    “一村一园”行动,建好休憩地
    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方式,黄金堤镇高标准打造村庄街头游园,分别建设玉兰园、月季园、樱花园、木槿园、梨香园、海棠园等标示性广场游园45处,种植各类果木花树3万余棵。目前,各个特色游园已经成为群众闲谈、娱乐、健身和举办群众性活动的好去处,受到村民的广泛赞许。花木盛开时节,吸引周边群众驻足欣赏、拍照、嬉戏,成为乡村一道靓丽风景。
    “增绿造林”行动,打造好风景
    黄金堤镇大力开展绿化造林,截至目前,超额完成了绿化任务的200%以上。对万大路、郑杨线等县乡道路按照“四有公路”要求进行了高标准绿化,对各村的进村道路、街道、闲散庄基、庭院游园、河渠坑塘等进行了全方位绿化,完成了环村林带绿化以及农田林网建设等,共栽植楸树、金枝槐、山楂树、海棠、木槿、大叶女贞、毛竹、法桐、杨树等树种35000余棵,打造了“村在林中隐,人在绿中行”的黄金堤好风景。
    “培树新风”行动,引领新风尚
    有漂亮的“面子”,更要有文明的“里子”。在乡村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建设,今年以来,共创建美丽庭院2500户,引导村民逐步养成了垃圾入箱、污水入池、勤于打扫、干净卫生的良好习惯。在金乡水岸社区开展了遵纪守法好、爱岗敬业好、孝老爱亲好、勤俭持家好、热心公益好“五好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倡导文明新风,树立良好家风。发出了“爱护社区环境,提升社区品味”倡议书,组织居民合力共建美好家园。
提升人居环境没有休止符,建设美丽乡村一直在路上。下一步,大名县黄金堤镇将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持续发力、乘势而上,不断开启“富美黄金堤”建设新局面。
    来源:河北省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