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关闭
退役军人事务局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退役军人事务局

“退役军人保障法”系列解读之抚恤优待篇,必看!

发布时间:2021-08-16

  《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于2020年11月11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审议通过,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六十三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退役军人保障法内容包括10章,85条,是适应新时代退役军人保障工作需要的基础性、系统性和综合性法律,实施后必将充分调动广大退役军人干事创业、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激励广大现役官兵安心服役、建功军营。

  为让全社会了解该法律和有关规定的主要内容,确保法律有效实施,切实维护好广大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即日起,我们推出“一起学习保障法”系列,为大家详细解读退役军人保障法。

  首期推出“抚恤优待”篇,今天重点解读优待原则的规定——“普惠与优待叠加原则”。

  学习保障法

  第四十八条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坚持普惠与优待叠加的原则,在保障退役军人享受普惠性政策和公共服务的基础上,结合服现役期间所做贡献和各地实际情况给予优待。

  对参战退役军人,应当提高优待标准。

  条文释义

  叠加原则

  优抚工作兼具兜底解困和贡献激励的双重属性,属性转变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而动态调整。新中国成立初至改革开放前期,由于国家物质生产较为匮乏,优抚工作基于当时的生产力水平和对象的要求,相关政策以帮助对象解决生活困难为主。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生产力水平大幅提升,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稳步建成,国家全面脱贫实现小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开启了新征程,随之而来的广大退役军人对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的向往也更加迫切。这就要求现行优抚政策更加突出贡献激励的属性,坚持待遇与贡献匹配、公民普惠待遇与抚恤优待叠加、保障水平与当地发展相适应,使退役军人更加充分更加公平地享有改革发展成果。

  普惠与优待叠加,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则。对普通公民享有的普惠性保障,退役军人都可以享受,本法就不用再一一重复,对退役军人特有的优待、困难帮扶援助等,本法作了专门规定,重点、导向更加突出。

  普惠与优待叠加原则,主要包括三层含义:

  一是退役军人作为普通公民,依法享受国家向人民群众普遍提供的公共服务。

  二是退役军人因其退役身份属性,依法在享受公共服务的基础上,可叠加享受国家对退役军人提供的普惠优待政策。

  三是在退役军人优待政策中,有的是针对所有退役军人提供的普遍优待,有的是针对做出特殊贡献的退役军人进一步提供的特殊优待。比如本法提出参战退役军人特别优待机制。又如,《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明确了调整定期抚恤补助标准时适当向贡献大的优抚对象倾斜,各地按照保证质量、方便就医的原则,明确本地区医疗优待定点服务机构,为残疾军人、“三属”、现役军人家属、复员军人、参战参试退役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提供普通门诊挂号、取药、缴费、检查、住院优先优惠服务等。

  本条规定结合服现役期间所做贡献和各地实际情况给予优待,体现了“普惠与优待叠加”的原则,有利于更充分保护退役军人依法享受优待的权利,能够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对参战退役军人提高优待标准

  参战退役军人在服役期间不畏牺牲、浴血奋战、奋勇杀敌,做出了突出贡献,应该给予更充分的、彰显激励的优待。本法专门规定国家建立参战退役军人特别优待机制,体现了这种精神。有关部门和地方应当在实践中结合优待措施类型和实际情况等因素具体确定,确保该规定得到切实有效的执行,凸显对参战退役军人的高标准优待。除此之外,本法还明确规定,在医疗优待方面,规定军队医疗机构、公立医疗机构应当为退役军人就医提供优待服务,并对参战退役军人、残疾退役军人给予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