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农业农村局

及早谋划 全面部署 助力秋粮丰产丰收

发布时间:2021-09-18

   

  2021年,邯郸市“三秋”农机化生产工作即将全面展开,预计10月1日开始玉米大面积收获,10月7日开始小麦陆续播种,10月25日秋收、秋播工作基本结束。全市玉米收获面积580万亩,预计机收面积540万亩左右,预计小麦播种面积530万亩左右,预计投入农业机械18.6万台(套)。为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秋季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确保“三秋”农机化生产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夺取秋粮丰产丰收,全市农机系统重点做到六个抓好: 

  (一)抓好农机化生产各项准备工作。面对疫情及天气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及早谋划,制定印发《邯郸市2021年“三秋”农机化生产工作方案》;组织机手和操作人员开展技术培训,指导机手做好检修、保养与调试工作,预防和减少作业故障的发生;积极协调落实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的作业任务,签订作业合同,确保全市玉米联合收割机、拖拉机、播种机等各类农机具有序高效投入机收机播作业;强化机具科学调度,积极组织开展跨区作业,及时为机手和农户提供机具供需等信息服务,提升“三秋”机械化生产组织化程度,提高机手作业收益。 

  (二)抓好粮食机收提质减损工作。一是广泛宣传动员。常态化组织开展粮食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和大宣传活动,营造广大农机手、全社会关注支持机收减损的浓厚氛围。二是强化机手培训。广泛开展专业农机手培训行动,加强联合收割机驾驶操作人员考试环节管理,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开展巡回指导,帮助机手正确调整机具。三是提高装备质量。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导向作用,引导生产企业技术进步和产品提档升级,加快淘汰老旧收获机械。四是提升应急收获能力。加强农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完善农机化防灾救灾应急预案,积极协调适用机具支援抢收,就近匹配烘干用机需求,保障粮食安全入仓。五是开展指导服务。组织开展机收地块随机实测抽测等工作,摸清机收损失真实情况;进一步强化机收减损工作指导服务,确保各项减损措施落实到位。 

  (三)抓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强化防范准备。积极开展形势研判,加强监测预测,及时发布农机事故预警信息,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有效防范农机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强化措施管控。加大执法力度,组织开展“三秋”农机安全专项检查和隐患排查,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加强农机安全宣传教育,督导农机新型服务组织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过程控制、风险管理、人员培训,确保各项监管措施落实到位。三是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公布24小时值班电话。严格执行农机事故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农机事故统计上报工作。 

  (四)抓好农机补贴政策落实。一是加快农机购置补贴实施进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使用监测,优化服务,提升效能,加大监管力度,全面建立内控机制,规范办理流程,强化监督制约,有效开展违规行为分析排查,从严整治突出违规行为。二是加快农机深松耕任务落实。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搞好机具调度,全面开展深松深耕作业,加快农机深松深耕任务的落实,确保10月底前全部完成剩余的64.8万亩作业任务,12月底前兑付资金比例达到90%以上。三是加强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实施监管。加强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工作监管,严查虚假报补等骗套补贴资金的违规行为,落实好“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应按照报废补贴机具总量不超过购置补贴机具总量的原则,合理确定年度报废补贴农机数量”的要求,严防违规行为。 

  (五)抓好农机化技术推广和全程机械化示范。一是推广绿色高效机械化技术。大力推广玉米减损收获、秸秆切碎还田、土壤深松、精少量播种、免耕播种、高效植保等机械化技术,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促进农业绿色高效发展。二是推进全程机械化示范。加快推进主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和区域优势作物关键生产环节机械化,打通全程机械化关键瓶颈。重点组织好棉花机械化采收、玉米籽粒收为重点的全程机械化作业现场演示活动,展示示范创建成果。三是开展农机化项目试验和验收工作。积极做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包括无人农场项目)、农机新机具新技术研发和农机智能化提升改造等项目试验和验收工作,同时,积极谋划好明年相关项目申报工作。 

  (六)抓好全方位优质服务。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三秋”生产进度,及时为机手和农户提供信息服务,加强机具的组织调度。发挥农机合作社主力军作用,引导开展订单作业,努力提高“三秋”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和作业质量。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大力宣传农机作业质量标准,着重提高玉米联合收获、小麦播种、深松整地等作业质量。主动协调农机生产企业和经销商做好配件供应和售后服务,履行农机产品“三包”服务承诺,指导农机合作社、农机手开展检查、维修和保养,保证机具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秋季作业。以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为抓手,加强媒体宣传,发挥各种媒体作用,大力宣传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和工作新亮点,为秋季农机化生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