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河北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河北

第十七批群众信访举报案件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

发布时间:2022-05-13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X2HB202204080036

河北省武安市孔壁村村民反映武安市新晨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污染严重,散发灰尘,味道难闻,村民无法开窗。另外,武安市新晨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没有处理资质,非法处置各种固体废物,期中包括有煤焦油、沥青各种危险废物。去年7月22日下大雨期间曾亲眼看到各种有毒废水黑水流出,严重污染饮水安全,恳请领导调查。

武安市

土壤

2022年4月9日,市生态环境武安市分局和武安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执法人员会同磁山镇政府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检查,情况如下:

武安市新晨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位于武安市磁山镇西孔壁村,法定代表人李某某。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0481741525082J。该企业的耐火材料生产线技改项目于2020年4月26日办理了环评批复报告,2020年7月进行环保竣工验收工作,排污许可证号91130481741525082J001X,有效期为2020年3月19日至2025年3月18日。

1.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污染严重,散发灰尘,味道难闻,村民无法开窗”问题部分属实。经查,该公司膨润土车间、成品仓、耐材车间、焦粉车间和混碾车间所有有组织排放环节均通过集气罩收集、除尘器处置后,通过排气筒排放,所有生产环节均在密闭车间内进行。3月25日,武安市生态环境分局日常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厂区南侧大棚外存放物料(耐火砖)苫盖不全,易造成扬尘污染,当时已责令该公司对存放大棚外的物料(耐火砖)进行了清理,并立案处罚。武安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4月3日委托第三方河北领创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对该企业进行检测,结果显示:企业的8个颗粒物排口排放浓度在4.0毫克/立方米—7.1毫克/立方米之间,符合≤120毫克/立方米排放标准要求;厂界周边三个点位无组织颗粒物浓度最大值为0.434毫克/立方米,符合≤1毫克/立方米排放标准要求(《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企业耐火材料生产线进料、提升、混合工序有组织废气非甲烷总烃最高浓度为6.67毫克/立方米,符合≤80毫克/立方米排放标准要求;厂界无组织非甲烷总烃最高浓度为1.82毫克/立方米,符合≤2.0毫克/立方米排放标准要求;耐材生产线旁无组织非甲烷总烃最高浓度为1.91毫克/立方米,符合≤4.0毫克/立方米排放标准要求(《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标准》)。

2.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没有处理资质,非法处置各种固体废物,其中包括有煤焦油、沥青各种危险废物”问题部分属实。经现场调阅该公司近半年原料进货单,目前生产主要使用原料为蒽油和沥青等物质。按照环评内容要求,该公司耐火材料的主要原料为煤焦油、蒽油、沥青、硫磺粉等物质,其中煤焦油属于危险废物,蒽油、硫磺粉属于危险化学品,沥青属于一般固体物。该企业已于2017年对煤焦油、蒽油和硫磺粉在安监部门进行了备案。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废是主要除尘灰、废包装袋和生活垃圾。按照环评要求,除尘灰作为产品进行了回收,废包装袋作为废品回收,生活垃圾送西孔壁村定点垃圾站处置。

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去年7月22日下大雨期间曾亲眼看到各种有毒废水黑水流出,严重污染饮水安全”问题部分属实。该企业生产过程无涉水环节。2021年7月22日因突降暴雨,企业南侧围墙被雨水冲垮,厂内有两袋碳化硅(一般固体)吨包袋未及时搬进大棚内,被雨水冲散,随雨水从围墙垮塌处流出墙外。

部分属实

1.立案处罚。该企业露天存放的物料已清理到位。市生态环境局武安市分局对露天存放的物料造成扬尘污染违法行为立案处罚5万元。同时,责令企业对生产过程中产生扬尘和非甲烷烃环节加强管理,最大程度减少污染物排放。要求企业进一步加强物料管理,严格按照相关环保法律法规要求进行利用和处置。

2.举一反三。武安市加强巡查监管,不定时间、不定区域进行突击检查,提高企业环保治理设施的运行效率,确保企业稳定达标排放。加大对涉固废、危废企业的检查频次和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利用和处置固废、危废的环境违法行为,切实防控环境风险,确保群众环境安全。

 

2

X2HB202204080011

河北太行钢铁有限公司(位于邯郸市武安市南洺河工业园区磁山镇西、邢峰公路以西、太行路以南)根据河北省工信厅产能置换公式,太行钢铁一期产能置换方案为:建设2台300米烧结机、2座1520立方米高炉、2座120吨转炉,实际建设情况为2台450米烧结机、2座2350立方米高炉、2座200吨转炉.设计单位为中冶赛迪公司。太行钢铁二期产能置换方案为:建设1座1200米立方米高炉、一座100吨转炉,拟开工日期为2022年1月,而实际情况是在未取得环评的前提下,已经建设完成一座2350立方米高炉,现在用彩钢瓦围挡,设计单位为中冶赛迪公司。由此可见太行钢铁存在严重的批小建大,未批先建的违法行为。

武安市

其他污染

2022年4月11日,武安市政府组织政府办、武安市发改局、武安市科工局、市生态环境局武安市分局、磁山镇(属地乡镇)进行了现场核查。4月12日上午,武安市发改局委托邯郸市冶金技术中心专家进行现场核查。

河北太行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位于武安市工业园区南洺河工业园,现主要装备有:300平米带式烧结机2台、球团链蓖机回转窑1座、1520立方米高炉2座、120吨转炉2座,1780毫米热轧卷板(ESP)生产线一条、高速线材生产线2条。具备年产生铁268万吨、粗钢280万吨、钢材290万吨的生产能力。该公司一期工程2019年1月办理环境影响报告书(冀环环评[2019]37号),2022年1月办理竣工环境报告验收,排污许可证编号:91130481105731395A001P,有效期限:2021年2月9日至2024年2月8日。

1.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太行钢铁一期产能置换方案为:建设2台300米烧结机、2座1520立方米高炉、2座120吨转炉,实际建设情况为2台450米烧结机、2座2350立方米高炉、2座200吨转炉”问题不属实。

经查,该公司实际建设2台300平方米烧结机、2座1520立方米高炉、2座120吨转炉,于2021年1月,通过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专家组核验(咨冶建〔2021〕61号)。报告核定高炉容积1525.85立方米,转炉公称容量120吨。2022年4月12日,邯郸市冶金技术中心专家对2座高炉、2座转炉的炉容进行了再次核验,核定高炉容积1525.85立方米,转炉公称容量120吨,核定2台烧结机面积为300平方米。

2.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在未取得环评的前提下,已经建设完成一座2350立方米高炉,现在用彩钢瓦围挡”问题不属实。

经查,该公司二期工程计划新建1200立方米高炉、100吨转炉,项目产能置换方案于2022年1月19日经河北省工信厅公告,2022年1月29日完成项目备案,目前环评报告正在编制当中。现场核查未发现该公司厂区范围内有已经建设完成的2350立方米高炉。该公司二期项目场地附近有在建的焦电联产项目,环评报告书于2020年11月通过审批(冀环审〔2020〕107号)。该项目配套的干熄焦工程外形类似高炉炉体,用彩钢板封闭。

不属实

武安市将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监管巡查力度,监督企业依法依规开展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实现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

 

3

X2HB202204080012

邯郸市武安市磁山镇花富村村民反映:河北太行钢铁有限公司向举报人耕地里排放工业废水和运放建筑废物、碎石。

武安市

2022年4月9日,邯郸市生态环境局武安市分局主管领导带领执法人员会同武安市磁山镇主管领导、安办人员进行现场检查,情况如下:

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河北太行钢铁有限公司向举报人耕地里排放工业废水和运放建筑废物、碎石”问题部分属实。

经查,河北太行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某,该公司位于南洺河工业园区,总投资240亿元,该项目于2018年经省发改委审批备案,2019年经省生态环境厅环评批复开工建设。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0481105731395A排污许可证编号:91130481105731395A001P,有效期:2021年2月9日至2024年2月8日。该公司一期重组搬迁改造项目属于新建企业,厂界处于地势高处,在平整场地过程中有部分碎石滚落到举报人所属地中。该公司生产过程中的锅炉设备循环水、轧线酸洗废水等工业废水均进入中央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处理后循环利用,不外排。举报人耕地距离产生工业废水的生产环节较远,且中间间隔大面积正在平整的空地,现场未发现废水排放痕迹。

部分属实

针对“河北太行钢铁有限公司向举报人耕地里排放碎石”问题,河北太行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已对举报人所属地边缘的碎石进行了清理,同时对边界处裸露的废石进行了苫盖和加固,减少碎石滚落和流失。通过进一步沟通协调,已根据实际情况对举报人进行了一定的经济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