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三农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鸡住白细胞虫病的防治

发布时间:2022-08-12

  鸡住白细胞原虫病,又称白冠病,是由住白细胞虫属的原虫寄生于鸡的血液细胞和内脏器官组织细胞内所引起的一种寄生虫病,引起本病的原虫有卡氏住白细胞虫和沙氏住白细胞虫,病死前口流鲜血是本病的特征。

  一、流行特点

  鸡住白细胞原虫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其流行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传播媒介主要是吸血昆虫,主要发生在夏、秋季节吸血昆虫活跃的7-9月份,常呈地方性流行。各日龄和品种鸡对鸡住白细胞原虫病均可感染发病,雏鸡群感染后可引起大批死亡,随着感染鸡群日龄的增加,病死率降低;产蛋鸡感染后发病率低,症状轻微,病死率更低。

  二、临床症状

  潜伏期6-10天。雏鸡感染后,初期体温升高,食欲不振,精神沉郁,流涎,腹泻,拉绿色稀便,贫血,鸡冠和肉髯苍白,常因呼吸困难死亡;青年鸡和成鸡感染后,拉水样白色或绿色稀便,消瘦,贫血,鸡冠和肉髯苍白,发育受阻;产蛋鸡产蛋率下降,甚至停产,蛋壳质量降低,薄壳蛋、沙壳蛋、焦壳蛋、畸形蛋、脏蛋等次品鸡蛋明显增多。

  三、剖检病变

  尸体干瘪,鸡冠苍白,全身性皮下出血,胸肌外侧和内侧、腿肌、心肌有出血点,腹部脂肪有出血点;各内脏器官肿大出血,尤其是肾脏和肺脏出血严重,血液稀薄,剖检时可见蓄积在胸腔或腹腔内的血水,或胸腔、腹腔均有血水蓄积;胸肌、腿肌、心肌和肝脾等器官上有针尖至粟粒大小的白色小结节,结节与周围组织有显著界限;肠粘膜有溃疡灶。

  四、诊断

  根据流行病学、临床症状和剖检病变作出初步诊断。病原检查时,用消毒好的注射针头从鸡翅下小静脉或鸡冠采血一滴,涂成薄片后进行瑞氏或姬姆萨氏染色,或取内脏器官上的小结节,压片染色,镜检看到虫体即可确诊。

  五、防治

  (一)治疗

  复方泰灭净(磺胺-6-甲氧嘧啶,SMM)0.01%混入饲料,或用磺胺-2-甲氧嘧啶(SDM)0.05%混入饮水,连用2d;症状减轻后改为0.002%~0.0075%混入饲料或饮水中,再连用2~3d;或用磺胺喹恶啉(SQ)0.01%混入饲料或饮水中,连用7d。

  (二)预防

  1、鸡场选址要严格。建造鸡场时,要选在地势高燥、通风良好、清洁卫生的位置,严禁建在排污口、垃圾堆放场、容易积水等位置的附近。以减少或杜绝这些场所滋生的蚊虫为住白细胞病的传播提供大量的媒介,减少或杜绝鸡住白细胞虫病的传播途径。

  2、鸡场建造要科学。首先,建筑材料要防腐耐蚀,防止因建筑材料腐蚀产生污物和建筑漏洞;其次,建筑设计和工艺流程要符合动物防疫要求,为搞好鸡场内环境卫生提供有利条件。既减少蚊虫滋生繁殖的必要场所,又可减少蚊虫进入鸡舍的条件,进而降低鸡住白细胞虫病发生的条件。

  3、工作管理要细致。养鸡场内的工作繁杂,为搞好鸡场内的环境卫生和减少鸡住白细胞病的传播,要对养鸡场内的各项工作进行汇总和细致分工,每项或每几项工作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人员,通过严格管理和针对性培训提高每个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相应劳动技能,进而搞好鸡场内卫生。

  4、引种调查要落实。在“自繁自养”基础上,引进种鸡时,要事先做好调查,避免从鸡住白细胞原虫病发生较多的地区引进,更不能从鸡住白细胞原虫病疫区引进。引进种鸡后,要在隔离场所隔离观察30d以上,隔离期间不出现相关病态症状方可进入饲养舍饲养。同时,不同来源或批次的鸡要分开饲养。

  5、药物预防。鸡住白细胞原虫病的流行季节,定期用杀虫剂喷洒鸡舍内外,每隔6-7天1次;喷洒药物时,首先要喷洒均匀,其次要不留死角,再次要防止鸡只中毒;发现鸡群中出现鸡住白细胞原虫病病鸡时要全群投喂防治鸡住白细胞原虫病的药物进行大群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