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三农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邯郸市夏玉米及大豆玉米带状复种苗期管理技术意见

发布时间:2022-07-08
  今年我市夏玉米播种及时播期集中,紧凑耐密品种全覆盖,种肥同播,播种基础良好。全市克服了大豆玉米带状复种经验不足的困难,播种初获成功。播后有效降雨促进了玉米、大豆出苗,目前我市夏玉米5叶左右,大豆3-5出复叶,为了保证夏玉米和大豆生长,要加强玉米、大豆苗期管理,主要技术措施如下:

  一、抓住时机完成苗后化学除草。目前我市夏玉米已经达到苗后除草时期,由于近期阴雨天气偏多影响了田间喷药,要抓住晴好天气,抓紧开展苗后除草,科学选择除草剂品种、精准用药量,采用人工、高地隙打药机等方式喷药,避开高温时段,避免重喷漏喷。玉米苗龄偏大后推荐使用安全性好的苗后除草剂“苯唑草酮”。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大豆带苗后除草剂选用“精喹禾灵+氟磺胺草醚”进行定向喷雾,要做好大豆与玉米的物理隔离,避免除草剂漂移出现药害。
二、控旺防倒伏。由于今年出苗后降雨偏多,容易造成基部节间生长过快,要做好倒伏的预防,在玉米7-9叶期针对苗情按照“喷高不喷低、喷旺不喷弱、喷绿不喷黄”的原则,喷施“玉黄金”“金得乐”等控旺剂,按照推荐剂量科学用药,达到壮根壮杆,降低基部节间的目的,提高抗倒伏能力。

  三、防治病虫害。降雨偏多容易诱发病虫害发生,玉米要重点注意细菌性茎腐病、顶腐病、褐斑病、棉铃虫、甜菜夜蛾、粘虫等的发生,细菌性茎腐病、顶腐病可用春雷霉素加代森锰锌、苯醚甲环唑等防治,褐斑病可以用烯唑醇、苯醚甲环唑等防治,可以将杀菌剂、杀虫剂混合喷施。大豆要重点防治棉铃虫、甜菜夜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