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三农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加大病虫监测防控力度 及时防治小麦条锈病

发布时间:2022-04-28

   目前,我市已进入小麦抽穗扬花期,气象部门预测未来5-10天有大风和降温天气,适宜病菌快速扩展蔓延,多种病虫害并发,已进入小麦“一喷三防”关键期,各县(市、区)要加大田间病虫监测防控工作力度,力争早发现、早防控,保障夏粮生产安全。

  危害:小麦条锈病侵染小麦后,可使小麦叶绿素被破坏和光合作用面积减少,更重要的是全株的养分被吸收和水分的过度丧失,导致小麦正常生长发育受到影响。侵染早发生重时,小麦株高、穗长、穗粒数、千粒重等都降低。流行年份,小麦条锈病可造成减产20%-30%,严重的达50%以上,甚至造成绝收。

  

  小麦锈病分条锈病、叶锈病、秆锈病。三种锈病往往交织发生,其中条锈病危害最大。三种锈病的主要症状可概括为:“条锈成行,叶锈乱,杆锈是个大红斑”。小麦条锈病主要发生在叶片上,其次是叶鞘和茎秆,穗部、颖壳及芒上也有发生。成株叶片初发病时夏孢子堆为小长条状,鲜黄色,椭圆形,与叶脉平行,且排列成行,像缝纫机轧过的针脚一样,呈虚线状,后期表皮破裂,出现锈褐色粉状物。叶锈主要为害叶片,叶鞘和茎秆上少见。夏孢子堆在叶片上散生,橘黄色。孢子堆中等大小,圆形至长椭圆形。夏孢子一般不穿透叶片,偶尔穿透叶片,背面的夏孢子堆也较正面的小。

  

  邱县农业农村局做到带药侦察,免费发给种植户小麦杀菌剂30%已唑醇,让农户及时进行防治

  防治方法:坚持分类指导科学用药原则:一是对小麦条锈病,要坚持“带药侦查”的监控策略,按照“发现一点,防治一片,发现一片、防治全田”的原则,选用三唑酮、烯唑醇、戊唑醇、氟环唑、已唑醇、丙环唑、醚菌酯、吡唑醚菌酯等单剂或复配剂喷雾防治;二是对小麦赤霉病,选用氰烯菌酯、烯唑醇、戊唑醇,以及甲基硫菌灵、福美双等杀菌剂进行预防;三是对吸浆虫成虫,可选用高效氯氟氰菊酯、联苯菊酯、吡虫啉、噻虫嗪、噻虫胺等进行防治;四选择对路杀菌剂、杀虫剂和生长调节剂或叶面肥混合一次用药,达到防病虫、防干热风、防倒伏,增加粒重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