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人防办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人防办

扆来格:警营岁月 百炼成钢

发布时间:2022-08-08
 多年以后再回首,你们将会为这里最靓丽的一抹橄榄绿,最纯净的一片高原蓝而陶醉!

让我们一起走进“红旗时间”,听本期嘉宾讲述他难忘的军旅生涯。

邯郸音乐广播特别节目《红旗时间》

八月关键词:我的激情岁月

本期嘉宾

武警河北总队政治工作部原保卫处长

邯郸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副主任 扆来格

 

被战友们称为文武双全的扆来格,1994年从山西运城入伍到邯郸,在邯郸武警支队从一名普通战士,到业务比武第一名、从宣传股长、政治部副主任、支队副政委到河北省武警总队宣传处处长、保卫处长,一路走来收获了成长,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一身橄榄绿,一穿就是28年。

军旅生涯当中那些难忘的经历,比如:艰苦的训练,上岗的寂寞,和战友们一起唱歌的幸福,一起打球的快乐,但是最难忘的还是我们在一起相互帮助、相濡以沫的感觉,特别是遇到执行任务时,大家齐心协力、配合默契,为了完成任务,敢于冲锋,不怕牺牲的场景,让人一辈子难以忘怀。

扆来格说:有一次,是我当指导员的时候,突然接到命令,要去抓捕犯罪分子。一听说有任务,正在训练的战士们都争先恐后报名。我选了四个军事素质过硬的战士,带上枪弹赶往事发地。犯罪分子藏匿在一排平房顶端的草房里,平房的周围已经被大量的公安干警包围,犯罪分子把双管猎枪的枪口伸出窗外,双方正在僵持。

我放下手中的武器慢慢走向他,边和他聊天边观察他的反应,就在他不经意间扭头的时候,我猛地冲过去,一手抓住枪口,另一只手抓住他的头发,把他的头部撞向我的膝盖,挣扎中他的右手扣动了扳机,猎枪中的散弹打在了草房的房顶,火药味道顿时充满了屋内。身后的战友已经冲进来,和我一起扭住犯罪分子的胳膊,将其死死地摁到地上。我们将制服的犯罪分子押送到公安局。

部队培养了我也成就了我。我曾代表河北武警总队参加全国选拔,到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任教的经历。军旅期间,一共有五次到军队院校学习的机会,第五次是最难忘的,那是2016年,经历了无数个拼搏的日日夜夜,当我以第一名的成绩,站在国防大学的讲堂上,内心的激动和感觉真是无法形容。

扆来格说:军营的历练,是我一生非常重要的财富,让我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奋斗,学会了做人。人常说,军营是个大熔炉,每个人,都会因熔炼而成长。我从普通一兵成长为一名上校团职干部,成长的道路上,遇到了很多关心我、帮助我的人,我的心里充满了感恩。

当说到退伍(转业)之后的生活和在部队相比,最大的区别是什么?他说:区别有很多,从工作的重心看,部队是箭在弦上,金戈铁马,练兵场上见分晓;地方是经济为上,生产建设,经济指标比高低。从个人生活看,工作强度降低了,多了一些时间陪护家人,照顾老人,也多了一些思考人生的机会。

节目最后扆来格说:不论在哪里,都不能忘了我们的初心,把“报国”二字牢牢记在心间,保持那份军人的情怀,忠诚的信念,奋斗的姿态,学习不辍,标准不降,作风不减,瞄准新目标,谱写新篇章,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