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市场监督管理局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

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暑期汛期特种设备安全防范指南》

发布时间:2022-06-21

  当前进入暑期汛期, 高温高湿、短时雷暴大风、冰雹等极端天气时有发生,暑假期间部分设备使用频率激增,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压力增大。全市各类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要按照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要求,参考本安全防范指南,迅速排查暑汛期极端天气下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落实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一、巡查巡检要加强。及时关注高温、暴雨、大风等极端天气预警,加强应急巡查巡检,排查安全隐患。做好设备防水、防潮、防高温工作,避免特种设备受损,影响安全运行。及时巡查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汛期降雨的防范措施是否有效,排查是否出现保温层破损造成的管道腐蚀,发现问题要及时进行修复和更换。 

  二、应急装备要可靠。专业检修和操作装备、通信装备、急救装备和防护装备等应急装备充足可靠。确保露天工况下压力容器喷淋降温设施灵敏可靠,确保室外自动扶梯排水设施有效可靠。 

  三、安全提示要到位。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使用说明、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置于易于为乘客注意的显著位置。提示中小学生乘坐电梯时注意安全不要玩耍打闹,提示家长履行看护职责。 

  四、隐患消除要及时。由于天气原因,一旦造成如电梯底坑进水,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电器元件损坏,起重机械大风不稳等现象,立即停止设备运行,进行检修,消除安全隐患;情况严重的及时报告属地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电梯使用单位要检查电梯机房通风设备,消除因高温设备保护引起的停机;检查底坑排水设备工作是否正常,对地势低洼、有进水隐患的电梯底坑,应提前做好防洪堵漏工作。压力容器使用单位、压力管道运营单位要做好降温、防雷和防汛工作,防止设备的超温超压运行;气瓶和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严格控制充装量,杜绝出现超装和错装情况。室外起重机械使用单位要拉好防风拉索,锁紧锚定装置、制动器等安全装置,必要时把钢丝绳变幅臂架起重机的臂架放到地面;对于塔式起重机,将回转制动器、防滑制动装置等置于常开状态,必要时将塔式起重机降至安全高度。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使用单位要避免在大风、雷雨等极端天气出车,雨后地面湿滑,注意减速慢行。 

  五、恢复运行要自检。极端天气过后,对特种设备进行安全巡查,对停用和检修的特种设备进行自检维护,正常后方可投入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