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三农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的防治

发布时间:2023-01-17
 一、流行特点

 

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发生在猪群中的传染病之一,其病原体是支气管败血波氏杆菌(Bb)各日龄猪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均具有均易感主要发生在温差较大的季节,饲料蛋白质、维生素或矿物质缺乏可促进本病发生,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病猪以慢性鼻炎、颜面部变形、鼻甲骨萎缩为特征。

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病猪和携带支气管败血波氏杆菌带菌猪主要传染源,易感猪通过吸入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病猪或支气管败血波氏杆菌带菌猪呼出的飞沫经呼吸道感染,犬、猫、鼠以及工作人员也是本病的重要传播途径,多杀性巴士杆菌(Pm)、嗜血杆菌或绿脓杆菌(Pa)可诱发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病的发生。



二、症状和病变

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病猪喷嚏、拱地或摩擦鼻端,鼻分泌物中带有血液,有的病猪流泪,眼内角下皮肤被灰尘污染后形成“泪斑”。



 

三、治疗

肌注阿莫西林(7mg/kg体重,2次/d),群猪饲料中以1%的比例均匀混入“鼻炎净散”(3次/d),连续3d。



 

四、预防

(一)消灭传染源

一是“自繁自养”基础上,引进种猪时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办理手续,开展检疫,依法获得引种、运输许可后方可运输,到达目的地后要严格执行隔离45d以上,养符合要求的方可混群饲养。

二是“全进全出”前提下,不同用途、批次以及来源地的猪要分开饲养,每批猪装栏前和出栏后要进行“彻底消毒”,清除的废弃物以及清洗消毒产生的污水、废液要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

三是饲养期间发现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病猪要及时隔离饲养和治疗,症状消失后也不能再做种用或与其它健康猪混群饲养,只能单独饲养和育肥,本病病死猪尸体要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

(二)切断传播途径

一是进场管理。猪场入口要分别配备车辆、人员进入和消毒通道,饲养期间,凡是进入猪场的车辆、人员及其它物品要进行严格消毒,不符合消毒要求的不得进入猪场。

二是养殖区进入管理。非养殖区内工作人员不得进入养殖区,凡是进入养殖区的人员要洗澡、消毒和更换着装。养殖区内工作人员要分工明确,每个工作人员都要遵守工作纪律,对工作及安全生产负责。

三是防鸟防兽。首先,不在猪场内散养任何动物,防止其携带或传播支气管败血波氏杆菌;其次,饲养期间要搞好猪场内环境卫生,清除野生鸟类等的栖息场所,减少或杜绝它们在猪场内生存或活动;再次,做好建筑设施维护,防止鸟类、鼠类等动物等进入饲料及其原料存放场所、饲养圈舍造成支气管败血波氏杆菌污染和传播。

(三)降低猪群易感性

一是减少应激。首先,猪场选址、建筑设计、工艺流程等符合动物防疫要求;其次,保持猪舍内环境安静,清洁卫生,光照、温度和湿度适宜;再次,饲料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换料要遵循猪群生理适应规律,“由少到多、逐渐更换”。

二是饲养密度。断奶仔猪每圈(6m2)饲养12~14头保育猪每圈(6m2)饲养6~8头育肥猪每圈(6m2)饲养5~6头后备母猪每圈(6m2)饲养3~4头,种母猪和种公猪要分别单圈饲养

三是免疫和药防。母猪产前60d30d分别接种Bb-Pm油乳剂灭活疫苗,或1~3周龄仔猪一免此疫苗,7d后二免。必要时母猪饲料拌入土霉素(200g/t)或3周龄仔猪肌注阿米卡星(3mg/kg体重,1次/2d)。



 


来源:大名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