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关闭
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摘要)

发布时间:2021-02-22

 

  

——2021年2月1日在邯郸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戴景月
  2020年工作情况
  2020年,全市法院在市委领导、市人大和省法院监督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法院受理案件116530件,审执结111937件,结案率96.06%。其中,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11647件,审执结11234件,结案率96.45%。全市法院审判、执行综合质效位列全省法院第一。
 

 

  一、忠实履职尽责,推进平安邯郸法治邯郸建设

 

 

  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三年以来,审结一审涉黑恶案件170件887人,二审涉黑恶案件98件662人。强力开展“六清”行动,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8个。坚持“一案三查”,摸排涉黑恶线索和保护伞线索65条。审结“保护伞”案件13件21人。出台《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的执行指引》,执行到位金额1.5亿元,执行到位率100%。

  严惩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犯罪。始终保持对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的高压态势,审结相关案件1480件1529人。严厉打击危害社会治安犯罪,审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1067件1340人,抢劫、盗窃等恶性侵财犯罪案件940件1285人,涉枪、涉爆、涉赌、涉黄犯罪案件396件555人。深入开展禁毒斗争,审结毒品犯罪案件67件101人。
 

 

  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审结行政案件4470件,结案率98.61%。市中院连续五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从运用法治思维、提高行政效率、规范信息公开等方面,提出了行政机关应当重视的问题。与公安、土地、规划等多个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全市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全覆盖,成功化解行政争议309件,位居全省前列。应用司法大数据,积极参与党委、政府重大项目法律风险评估,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受到市委、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二、主动担当作为,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依法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在全国率先发布《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对医疗卫生人员适用人身保护令措施的实施意见》,明确医务人员在遭受危险或面临不法侵害时,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上级法院、中央媒体及法律界专家学者普遍给予了高度评价。出台《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依法严厉打击涉疫情防控相关刑事犯罪的通知》,严惩制假售假、哄抬物价、造谣传谣等违法犯罪。快速审结涉疫刑事案件21件33人,危害公共卫生刑事案件2件3人。出台与防疫有关各类案件审判执行工作指引,助力企业解困境、渡难关、复生产。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网上审理案件76578件,占收案总量的65%。疫情防控背景下,压力变动力,审判形式实现了质的突破,网上办案成为新常态。

 

 

  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紧扣“六稳”“六保”任务,审结民事案件60492件,标的额1154亿元。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原则,审结各类合同纠纷案件30336件。加大对侵权人惩罚力度,审结涉知识产权案件289件。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运用重整程序,推动解决了一批涉房地产遗留问题案件。运用清算程序,对产能过剩、技术落后的涉案企业,予以市场出清,盘活闲置资产200多亿。在省政府组织的营商环境核心指标测评中,由我市法院承担的“办理破产”考评指数,得分全省第一。

 

 

  全力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依法维护金融秩序安全,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金融诈骗等涉金融刑事犯罪案件354件495人。依法防控金融风险,妥善化解涉金融借款、融资租赁等案件2837件,标的额733亿元。推进基层司法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为建设法治乡村保驾护航,妥善审结“三权分置”引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件442件。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统筹运用刑事、民事、行政三种责任方式,审结各类环境资源案件660件。磁县法院以先予执行的措施,收回漳河林场300余亩土地,恢复国有林地公益性质。

 

 

  三、践行为民宗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深化民生司法保障。依法审结婚姻家庭、继承纠纷12516件,培树良好家风。市中院少年庭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47件67人,守护老百姓“菜篮子”“米袋子”“药瓶子”安全。审结房屋租赁、买卖等涉房地产案件1245件,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审结物业服务案件1153件,促进人居品质提升。依法为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428万元,帮助弱势群众摆脱困境。
  强化诉源治理。将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委一庭三中心”规范提升深度融合,推动实现诉调工作流程再造。在诉讼服务中心集成各类解纷资源,与交通、妇联、医疗、工会、金融等多个单位合作,搭建矛盾化解平台,满足群众多元解纷需求。全市法院吸纳148个特邀调解组织、435名特邀调解员,导入诉前调解6万多件,调解成功率达到70%以上。在全省平安建设考核中,我市一站式建设和万人成讼率得满分。《人民法院报》专题报道我市法院在市域治理背景下“一站式机制”的发展模式,省法学会作为专项课题予以推介。
 

 

  持续提升执行质效。加大对胜诉权益的保护力度,执结案件35966件,执行到位金额97亿多元。完善“一案一账号”案款管理系统,落实“一案双查”工作,开展长期未结案件专项清理、违规执行专项整治活动,规范执行行为。与市公安局、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联合出台文件,进一步强化执行惩戒措施。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相关部门对接协调,提高查控资产覆盖率和准确性。持续开展专项执行行动1032场,依法拘留、拘传1072人,追究刑事责任82人,限制高消费22096人次,公开曝光失信人员15611人次。

 

 

  增强公众法律意识。发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民事案例”,通过审理公共区域游泳溺亡、冒名借贷、非法同居等案件,发挥典型案例教育、指引、规范作用,引领社会新风尚。与邯郸日报合作创办“法官说法”栏目,在家庭关系、社会秩序、信用体系等方面,倡导积极向上的社会主义法治观念。两级法院均组织民法典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开展宣讲活动310场,受众超过6万人,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系统集成,不断提升司法改革效能

 

 

  健全审判管理机制。修订完善《审判委员会会议制度》,设立刑事和民事专业委员会,细化讨论案件范围,明确将专业法官会议作为提交审委会讨论案件的前置过滤机制,切实发挥审委会对重大敏感和疑难复杂案件的把关作用。出台《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规范类案和关联案件检索工作规则》,利用权威案例,规范法官裁量权的正确行使,保障裁判尺度统一。全市法院案件发还率持续下降。严格申请再审和申诉的立案标准,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在审判监督中努力实现公平与秩序的动态平衡。市中院审监庭获评“全国法院审判监督工作先进集体”。

 

 

  推进专业化团队改革。全市法院均组建了速裁团队。其中,市中院的2个速裁团队,审结案件占结案总量的30%,结案率97.06%,平均审理期限12天,实现了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深化执行团队改革,按照执行节点措施要求,组建启动、实施、调查等“六大”团队,将案件流程分解到最小节点,由相关团队顺序完成相应动作,节点措施到位率100%,消除了“一人包案到底”的现象,促进了执行流程公开规范。执行团队改革经验受到省法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强化院庭长监管职责。规定院庭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案件,市中院一审案件均由院庭长审理,破解办案领域难题。组织审判骨干,探索总结类案审理规律,推出了一批精品案例。充分利用数据监管系统,对1717件重点案件进行标注、提示,实现了对有重大社会影响案件、可能出现类案不同判案件、群体性案件的立、审、执全流程全方位监管。全市法院法定审限内结案率、结收比持续上升,一审服判息诉率等指标稳中向好。

  
    五、全面从严管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强化政治引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市法院13个集体、48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市中院被评为“全国法院特赦工作先进集体”、中部战区“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先进单位”,大名法院被评为“全国优秀法院”,丛台区法院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全面提升司法能力。促进司法实践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与河北工程大学、河北经贸大学、邯郸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教授、法官共同研讨法律问题,培育后备人才,创新法治成果。积极活跃学术氛围,承接13项国家级、省级调研课题任务,58篇论文在省以上法学研讨活动中获奖。5篇案例入选中国法院优秀案例,3名法官分别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审判业务专家”。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加大对违规过问案件、充当诉讼掮客等问题整治力度,坚决支持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发挥“大信访”工作格局作用,加大涉诉信访工作力度,完成涉诉信访积案攻坚活动任务。认真接受市委巡察,狠抓反馈问题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六、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人民法院工作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打造人民法院主动接受监督的“邯郸模式”目标,健全与人大代表常态化联络机制,办结人大建议11件,政协提案5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视察法院,组织工作座谈、旁听庭审、见证执行1372人次。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民事诉讼法贯彻实施情况,认真听取审议意见,规范司法行为。加强与新闻媒体互动,在各级媒体上发布稿件417篇,主动推进司法公开。组织院庭长走进“清晨热线”,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同时通过新媒体,倾听群众声音,回应社会关切。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全市法院将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十四五”时期邯郸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坚定政治方向,以更高站位提升履职能力。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发挥法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更大作为服务大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司法应对,坚决维护公共卫生安全。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正确贯彻实施民法典,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深化诉讼服务,以更实举措保障民生福祉。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巩固深化多元解纷诉源治理效能。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法治乡村建设。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持续提高执行工作现代化水平。
  四是积极改革创新,以更强力度赋能发展活力。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审判权力运行体系。完善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进一步科学明确院庭长、审判组织、法官的权限和责任。强化智慧法院建设,为客观认定事实、精准适用法律提供科技支撑。
  五是抓实作风建设,以更严要求锻造过硬队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中央要求,刮骨疗毒、激浊扬清,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格落实“三个规定”,杜绝干预司法的违纪违法行为。强化对下监督指导力度,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