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关闭
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筑牢春运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对话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殷社林

发布时间:2021-02-19

 

  

  □邯郸日报记者 冀晋萌
  春运启动以来,在外务工、求学人员陆续返乡,人员流动性增大,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好道路运输保障等相关服务?日前,记者与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殷社林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记者:疫情防控中,请问市交通运输局是如何把好交通运输关口、做好交通保障工作的?
  殷社林:当前正值春运返程人员流动性激增时期,面对新的疫情形势和要求,我市交通运输局工作
  人员日夜坚守在“四站一场”等交通重要出入口防疫一线,践行初心、承担使命,为全市群众筑起疫情防控首道防线。
  为做好医疗防护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等应急物资运输保障工作,我局全面落实省、市相关工作要求,一是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全面取消货运通行限制,严密排查违规阻断道路交通、劝返货运车辆、设置检查卡点、增加通行限制、检查层层加码等问题。二是对向我省尤其是石家庄和邢台地区运送应急物资的车辆,保障优先便捷通行,确保医疗防护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运输“三保障一畅通”,即保障运输供需有效对接、保障应急运力及时调配、保障司乘人员防护到位,确保运输通道畅通;三是设置防疫物资运输专用通道,对持有《通行证》的车辆保障优先便捷通行,遇到车流量高峰时段,设置专门疏导人员,积极协调保障防疫应急车辆快速通行。
  记者:春运过半,其间我市“四站一场”都采取了哪些疫情防控措施?
 

 

  

  殷社林: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市公安、卫健和车站等部门联合对“四站一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迅速行动,成立沟通联络小组,每个场站交通局各安排一名县级领导牵头负责总协调,安排一名科级干部现场带班。交通、公安、卫健三部门协调配合全力开展“四站一场”疫情防控工作,严守邯郸对外交流的第一道大门。工作开展以来,严格落实进出站旅客佩戴口罩、测温、验码、查验身份信息、消杀通风等各项防疫措施。对发热人员立即由现场医护人员送定点医院进一步检查;入境返来邯人员查验隔离、核酸检测等信息,并由各县(市、区)驻站接转人员按属地接收,送本地集中隔离点实现闭合管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春运期间进出“四站一场”需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从严从紧做好各项防疫工作,落实“外防输入”各项防疫措施,坚决防止新冠病毒通过交通工具向我市传播。
  记者:特殊时期,我市采取了哪些措施做好公共交通防疫工作?
  殷社林:为了给城区居民提供安全、可靠的出行环境,交通局第一时间就相关工作作出部署,在全市公交、出租车行业积极开展防疫工作。
  出租汽车管理处全面加强防控各项措施,出租汽车从业人员全部免费核酸检测合格后上岗,努力为群众放心出行提供有力保障。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明确职责分工、细化防范措施,加强对从业人员疫情防控、安全运营等方面知识的宣传引导,要求司机在运营时严格落实好个人防护,车辆消毒、通风,健康码查验等措施;坚持对车辆每趟一通风、一消杀,乘客拒不戴口罩、健康码异常的不得为其提供乘车服务。公交集团持续积极行动,坚持对公交车辆每趟一通风、一消杀,公交场站、各大枢纽站、调度室每日消杀通风,确保车厢及室内良好;对所有车辆运营班次进行科学、合理安排,引导广大市民安全乘车、倡导积极配合,共同保护市民健康、安全的乘车环境。
 

 

  

  记者:目前,我市重点交通项目进展情况如何、有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
  殷社林:重点交通项目建设事关发展大局,事关民生福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市交通运输部门主动作为,指导督促推动在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目前市域内交通重点项目推进顺利。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户村互通工程开通运营;邯郸机场正式启用;客运枢纽二期完工,G107绕城段破解土地政策难题,正式开工,完成投资7.9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新改建农村公路1098公里,投资31亿元居全省第一;赵王大街娲皇路至邯临路段贯通,支漳河大桥完成桩基及墩柱施工,完成投资1.1亿元。
  新的一年,我们继续发扬交通人奉献奋斗精神,发扬务实作风,聚智聚力,做担当实干的拓荒牛,全力以赴加快推进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春节期间市局公路管理部门不停歇,对交通项目质量、安全、进度和环保等方面明确目标,坚持疫情防控和交通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不误,要求各在建工程春节期间安排留守人员每天坚持安全巡视检查,对开工前的各道工序准备做好详细技术交底,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求各施工单位节后尽快复工复产,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大干快干,高标准落实,高效率推进,保施工,保进度,力争首季开门红,为实现全年交通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起好步、开好局,为全市经济社会新发展格局贡献交通力量,全面开启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