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关闭
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崔永斌在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上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摘登)

发布时间:2021-02-02

 

2020年主要工作

  邯郸日报2月1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崔永斌在向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2020年是邯郸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体制机制改革步入深水区、新冠疫情影响等重大挑战,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各级人大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坚定政治站位,务实开拓创新,在依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新作为、展现新形象、作出新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政治担当自觉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着力在学深悟透践行上下功夫,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引、注入了精神动力。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紧扣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系统谋划人大工作,使人大工作始终紧贴中心、融入大局;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党组定期向市委报告工作,特别是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坚持一事一报,及时得到了市委的有力指导。市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专门组织召开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对全市人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确保省、市委用人意图的圆满实现。
 

 

  投身一线抗击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省、市委防疫工作部署要求,闻令而动、有效作为,及时作出《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依法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为各级放手放胆开展疫情防控提供了法律遵循。按照市委统一安排,认真做好全市环境整治和预防性消毒工作,抽调常委会机关精干力量,与有关部门共同组成8个督导检查组和10个技术指导组,奔赴抗疫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和督导检查工作,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人大贡献。

  积极承担重大任务。按照市委安排,参与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规划建设指挥部工作。经过努力,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总体规划已经获得省政府批复,正式列入省“十四五”规划纲要。
  二、注重良法善治,在引领改革发展中展现法治担当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立法。积极引导全市人民崇尚英雄、尊重烈士,制定《邯郸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条例》,进一步规范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成为我国首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和管理领域地方性法规。
    加强生态文明领域立法。着眼依法治理生态环境,对大气污染防治、控制吸烟、跃峰渠保护与管理等立法项目进行专题调研,组织起草《邯郸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邯郸市跃峰渠保护与管理条例(草案)》并进行了初审。
  加强法规清理。针对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对我市现行有效的37件法规进行专项清理,打包修改了水土保持管理条例、水资源管理条例、城市绿化条例、粉煤灰综合利用管理条例、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等5件地方性法规,废止了商业网点建设管理条例和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废止地方性法规中若干行政许可规定的决定,有效维护了法制统一。
  加强备案审查。为更好保障宪法法律实施,保护公民、组织合法权益,修订了《邯郸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对规范性文件报备、审查、纠正等行为进行规范,基本实现了“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此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三、创新监督方式,在促进依法行政中展现实干担当强化联动监督。按照省、市委部署,聚焦违法违规占用土地、违规违建项目、资源能源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矿山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6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和加强公共卫生管理,以及低效用地处置与党政机关、市属企事业单位房屋土地资产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有效解决了一批长期制约改革发展和群众关心关切的热难点问题,得到省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和全市各界广泛关注。
  强化经济监督。始终把服务发展作为着力点,积极推动“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听取审议市政府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审计工作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审查批准市政府2019年度决算和2020年预算调整方案,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为做好规划初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紧盯国资监管,对我市国有资产管理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调研,摸清底数,加快推动国有资产监管全覆盖;听取和审议市政府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文化旅游发展实施情况的报告,监督和推动重点工作落实。
  强化民生监督。切实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听取审议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报告,组织代表深入重点贫困县调研了解精准扶贫脱贫情况,针对问题提出建议,形成常委会审议意见,转交市政府办理;深入调研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在我市形成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合力;紧盯代表票决产生的10件民生实事,采取对口监督的方式,持续跟踪督办、多措并举推动,确保政府承诺如期兑现。
  强化法治监督。着力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对我市贯彻落实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医药法、民事诉讼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决定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强力推动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注重加强跟踪监督,对我市新制定的电梯安全条例、工业遗产保护条例进行执法检查,持续发力、跟踪问效,确保了有关法律规范的有效实施。
    强化部门监督。严格程序、精心组织,分三批对15个市政府组成部门开展工作评议,采用个别谈话、分组座谈、“背对背”征求意见等方式,及时形成问题清单与被评议部门交换意见,督促其立行立改,评议结果及时通报政府、报告市委。
  四、做优服务保障,在激发履职活力中展现使命担当优化服务平台。持续发挥代表“家、站”作用,推动代表“家、站”向农村、社区延伸,全市共建成代表“家、站”1185个。推广邯山区经验,打造代表“家、站”升级版,先行在市内六区和磁县建立民呼回应中心849个。“6+1”联动监督及我市两项重点工作监督中,5300名代表依托代表“家、站”和民呼回应中心参与监督,参与率达到60%,发现问题线索3700余条,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推广了我市经验。
    办好议案建议。积极回应社会重大关切,对主城区四个代表团同时提出的智能泊车收费问题的议案,连续两年持续关注,现在主城区公有泊位免费停车已列入本次人代会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代表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印发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代表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加强和完善市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办理实效提供了制度保障。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475件建议已全部办结,代表满意率达到99%。
  激发代表活力。积极推动重大战略项目,由我市牵头组织,协调邯、长、聊三地全国人大代表联合视察、共同发声、持续推动的聊邯长高铁项目,已经正式列入国家规划。疫情防控期间,常委会及时发出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自觉投身战“疫”一线,积极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1亿多元,参与代表1800多人次,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五、坚持强基固本,在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中展现时代担当持续强化理论学习。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通过“学习强国”、钉钉网络视频等形式,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人大理论研究,吸纳各方面人才,加强和充实人大工作研究会力量。
  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常委会班子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积极改进调研方式、精简会议活动,改进文风会风。积极倡导雷厉风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一流工作作风,把疫情防控和“6+1”联动监督及我市两项重点工作监督作为检验常委会及机关工作成效的新战场,全面提升人大履职成效和机关工作效能。
  持续推进从严治党。常委会党组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细化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常委会机关强化政治担当,积极支持配合巡察整改工作,主动认领问题,制定长效措施,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2021年主要任务
  本报讯 崔永斌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本届人大工作的收官之年。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更加注重政治建设,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更加注重增强实效,努力使人大的各项工作让市委放心,让人民满意,确保本届人大完美收官。
  一、强化政治引领,提升党建高度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作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韧劲,驰而不息转变作风。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新成就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二、围绕法治邯郸,校准立法精度
  继续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跃峰渠保护与利用条例,新增审议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文化旅游产业促进条例、控制吸烟条例、志愿服务条例,围绕爱国卫生条例、农村饮水工程管理条例的制定和城市供热条例、城市养犬管理条例、建筑垃圾处置条例的修改工作进行调研,成熟后及时转入正式立法项目,使我市地方性法规体系更加科学完备、统一权威,有效发挥立法对改革发展的引领推动作用。
  三、聚焦改革发展,延展履职深度
  听取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预决算、财政支出审计情况和审计整改报告;听取市政府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及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强化我市国有资产全口径全覆盖管理情况监督;对民族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视察调研;围绕疫情防控相关决定落实开展调研;听取审议市司法局“八五”普法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报告;继续做好民生实事的监督工作,完成市政府组成部门的评议工作,实现本届对政府工作部门评议全覆盖。
  四、突出主体地位,加大服务力度
  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代表培训工作,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有主题、有计划、有重点、有实效地组织代表开展闭会期间活动;持续完善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机制,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巩固深化代表“家、站”建设成果,为代表依法有效履职提供更好服务;指导县乡人大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确保选出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一届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