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关闭
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邯郸市博物馆新馆 正式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20-11-16

 

  (邯郸日报记者刘虹)经过长期筹备与建设,广受市民关注的邯郸市博物馆新馆正式面向公众开放。11月13日上午,“赵都风韵‘甘丹’风华——邯郸市博物馆启新仪式”举行。市委副书记樊成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伟,副市长张学军出席仪式,省文物局、省博物院有关领导应邀出席。

  邯郸市博物馆新馆位于市文化艺术中心西翼,南临人民路,西隔滏东大街与龙湖公园相望,总建筑面积30679平方米,是老馆的3倍。地下1层,地上6层,划为公众服务区、陈列展示区、文物保管区、办公管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各项功能更加齐备。其中,展陈区面积15000平方米,占建筑面积的近一半,大小展厅10余个,展出文物近2000件,全面细致地展示了邯郸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

  新馆中央大厅采用高大宽厚的三叠式平台,层累向上。地下一层为多功能厅、地下车库和设备用房等配套设施,一层为典礼大厅和青少年体验中心,二层为临时陈列展厅,三层为《“甘丹”风华——邯郸历史文化陈列》,四层为“磁州窑瓷器陈列”“邯郸古代石刻艺术陈列”和“中国历代钱币陈列”三个专题陈列展厅,五层、六层配备有文物保护实验室、办公科研用房等。

  值得一提的是邯郸历史文化陈列,分为四个展厅9个单元,从史前至磁山文化时期到民国时期,为全市人民打造了一个全面了解邯郸、认识邯郸的文化窗口,弥补了我市长期以来没有全面反映邯郸历史、无法系统揭示历史变迁的短板。

  邯郸市博物馆新馆建设,是市委、市政府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全市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2018年初,市博物馆迁建项目正式启动,经过近三年的建设,在社会各界努力下,成功打造了一座设施先进、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博物馆,使文化艺术中心这座邯郸最大的文化综合体实至名归,使我市文博事业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也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将有力助推我市文化强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