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关闭
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败家好似水推沙

发布时间:2020-08-14

   

  □邯郸日报 新言
  据统计,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一方面,以袁隆平为代表的农技人员为增加粮食产量呕心沥血;另一方面,由于一些人的不良习惯,将好容易生产出来的粮食在餐桌环节化为泔水。
  成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水推沙。“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对此,也许有人会不理解,辩解道:孔子都说“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我花自己的钱,吃美味点,吃丰盛点,是生活水平提高的表现,有啥好大惊小怪?再说,还有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呢。
  可是,当你振振有词的“食不厌精”时,请不要忘记孔老夫子另一句更为著名的警示:“过犹不及”。我们知道,凡事都有个度,嗨过头必然有害无益。比如,运动固然对身体有好处,但运动过头了反会伤害身体;玩游戏固然有利于放松身心,但沉溺于其中则反而玩物丧志;爱干净固然有利于卫生,但养成了洁癖反而会导致人体免疫力的下降,凡此等等。对食品的要求同样如此,吃得丰盛一点,美味一些固然好,但如果过分加工而牺牲了食物本来的营养,如果暴饮暴食而损害了身体健康,如果铺张浪费而忘记了中国人多地少、资源相对缺乏的国情,岂不犯了舍本逐末、买椟还珠的低级错误。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红楼梦》中有一段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茄鲞”制作的描写,其繁琐、重复且浪费惊人的加工过程,把个从小熟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刘姥姥骇得一佛出世,二佛升天。由小小的“茄鲞”制作,可知贾府日后迅速败落的原因所在。如此穷奢极欲、暴殄天物,难怪“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当今之人在不断追求生活品质化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以此为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