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临漳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县区动态->临漳

【向您讲邺城】——鬼谷子影响

发布时间:2022-11-07

    鬼谷子其人、其书、其弟子无疑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 国内专家学者一直对鬼谷子及其文化现象探讨不息。2001年全国鬼谷子文化研究会成立, 而事实上不仅中国在研究鬼谷子,俄罗斯、美国、日本、德国、菲律宾等多国家也都在 研究,并且对鬼谷子给予很高评价,积极利用鬼谷子的学术思想为本国的经济、军事、 外交等事业服务。鬼谷子以其极富神秘色彩的传奇故事和纵横思想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直至今天,在政治、军事、外交等众多社会领域都有鬼谷思想的影响和运用。

    鬼谷子设庠授徒,培养了一大批继承其思想的弟子,这些人活跃于当时历史舞台, 对历史的演变发展起到了很大的影响《鬼谷子》一书,是流传至今唯一的纵横家著作, 较系统地阐释了他的思想。战国至汉初诸子中的纵横家一派人物,在显名扬威的欲望推动下,成为影响、推动历史发展的工具。张仪相秦,诸侯震恐;苏秦合纵,六国亲附。他们都名显一时,功比诸子。《鬼谷子》一书内容丰富而特殊,没有当时儒家的“仁义”信念,没有墨家的“兼爱”理想,也没有法家的“法治”理论,一切以实际利害为转移。作为诸子学派之一,纵横学说成就主要集中于方法论或说是谋略方面。《鬼谷子》对方法论或说是谋略的研究,可以说是古籍中为数极少的同类之中的佼佼者。其对“捭”、“阖”之道,“见微而知著,防患于未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等唯物辩证思想都作了较为精辟深刻的阐述,其博大精深的哲理思想对后世治国、治军、外交等社会领域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毛泽东是最善于运用鬼谷子“阴极反阳”“阳极转阴”矛盾论思想的。在抗日战争最困难的时候,他写了《论持久战》,详细分析了中日两方面的各种因素。提出了抗日战争需要经过的“战略防御、相持、反攻”三个阶段,制订了相应的战略战术。十四年抗战的历史完全证实了毛泽东的英明远见,许多外国领导人称赞他的超人本领,他谦虚地说: “我不过善于分析矛盾、解决矛盾罢了”。
    鬼谷子学说最精彩的部分就是纵横之术、游说技巧,这些在周恩来总理的娴熟运用下,使新中国的外交活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1955年 4月,亚洲、非洲国家领导人在印尼万隆召开会议。由于国际反华势力的活动,有的与会国家领导人误认为“和平共处”是共产党将要处掉他们,一度使会议陷入僵局。周总理以他特有的才华详细阐明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说服了许多国家领导人,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鬼谷子的思想理论和他弟子们的军事外交智谋不仅在中国有着深远的影响,随着历史的发展,也传播到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引起了很大反响。德国、美国、日本、菲律 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学者纷纷学习研究并用于国际外交、军事、外贸等领域,鬼谷子学说的学术地位和应用价值被世界公认。
    德国著名历史哲学家斯宾格勒在西方影响很大,堪称当代纵横家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也十分推崇斯宾格勒的学说。斯宾格勒称:鬼谷子因有察人之明和对历史可能性的洞察以及对当时外交技巧的掌握而成为最有影响的人物。认为鬼谷子“是一个知识渊博的怀疑论者”。
    斯宾格勒在书中专门为苏秦、张仪做了注脚,写道:“他们两人也像当时大多数的政治领袖一样,都是鬼谷子的学生。鬼谷子的察人之明,对历史可能性的洞察以及对当时外交技巧(‘合纵连横的艺术’)的掌握,必然使他成为当时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在他以后的另一个具有同等重要的人物是上面提到的思想家和军事理论家孙子。”
    《鬼谷子》作为纵横家的理论著作,很早就被传到美国。鬼谷子谋略也深为美国人重视,1955年台湾的陈英略写出了《鬼谷子的心理作战方法与理论》一书,马上被美国人译成英语,当时美国驻台湾的军事顾问团团长蔡斯将军为此书写了序言。自此鬼谷子之名在美国又得以进一步传播,并为从事现代军事政治活动的人士所关注。
    日本是受鬼谷子学说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古代谋略思想很受日本人重视,《鬼谷子作为纵横家智谋的本经,很早就在日本传播。在今天仍有许多学者信奉鬼谷子学说,自称鬼谷信徒。日本学者武内义雄著有《读〈鬼谷子〉》。他运用比较方法,将《鬼谷子·符言》与一篇《管子·九守》一篇相对照,认为两者基本相同,从而推断《鬼谷子》一书是道法两家思想的融合,其成书年代约在齐宣王时代。大桥武夫用通俗的语言编译了《鬼谷子》并称之为“国际谋略的原典”。在日本的东京有“纵横研究院”,介绍纵横家思想,研究鬼谷子智谋,还请中国学者前去讲授鬼谷子学说。
    鬼谷子学说在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及菲律宾等国也都有一定的影响。在马来西亚设有“鬼谷子纵横术研究院”。在菲律宾设有“鬼谷子学术研究所”,创办《鬼谷子学术月刊》,设立“鬼谷子学术奖金”,并请鬼谷子学术研究者前往讲学。1979年6月,台湾的学者被邀到菲律宾讲授鬼谷子学说,除在宗教讲学外,还在新闻界、工商界讲学,可见鬼谷子学术在菲律宾颇有市场。
    菲律宾、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的华侨和当地居民十分信奉鬼谷子的养生学理论和卜卦算命学说,组织“中国道家养生长寿内丹功与易所研习班”,编印《鬼谷子命书》、《鬼谷子相面术》等。不少海外侨胞和台湾同胞还利用回国旅游观光的机会来到临漳县盐食村,参拜鬼谷子王禅老祖的诞生地——盐食村南地的南庵子。新加坡的林远娇、伍平西、杨爱华、林金华、李金菊,马来西亚的黄淡水、黄世忠、徐德水等一些鬼谷子学术信奉者还捐资协助建设了“王禅老祖诞生地纪念馆”。台湾的王佩霞女士1997年回大陆探亲,在盐食村与乡亲们共叙阔别之情,当谈到南庵子红茅草地是王禅老祖诞生地时,她连声说:“确实不假,我今年八十岁了,小时候常听老奶奶、老爷爷谈起王老圣母在南庵子生王禅老祖的感人故事”。随后她还带领家人到南庵子老祖纪念馆朝拜,并捐款支持扩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