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桃花灼灼闪耀创业梦想

发布时间:2021-05-21
 桃花灼灼闪耀创业梦想

---曲周县人社局创业贷款成就创业梦

三月初三桃花红,桃花十里酬春风。农历三月,地处平原腹地、东风渠畔曲周县安寨镇南赵庄的志杰家庭农场,引来一拨儿又一拨赏花观景的游客。160亩桃园,姹紫嫣红,争奇斗艳,与周边一碧千顷的麦田风景迥异,如彤云紫霞,格外耀眼。农场主赵志杰站在农场棚屋前,忙不迭地回应来客的问询。农场种植了1万棵桃树,主要品种是冬桃和黄金蟠桃。前年定植栽种,今年就要挂果啦,一棵结果200斤,整个农场盛果期可收获200万斤,一年的毛收入可达1000万元。

赵志杰是一位老实巴交的青年农民,不愿抛家离乡到外地打工,想靠自己的一技之长,实现创业梦想。万事开头难,最难是筹钱。流转土地需要钱、购树需要钱、用工管护需要钱,筹钱成了创业路上绕不过的坎。困窘之际,得知县人社局劳动就业局有政策性贷款,扶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跑到劳动就业局。工作人员热情接待,悉心办理,不到  时间,就落实了创业贷款15万元,并应允可连续3,一下解决了办农场的资金难题。在采访中,我们还发现不少人在农场除草、施肥,他们都是附近村来农场打工的农民,一人一天50元工资。赵志杰的创业,还带动了当地闲散劳力就业。

在曲周县像赵志杰这样,借助政策性创业贷款,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的比比皆是。我们从曲周县劳动就业局了解到,从2019年以来,共发放创业贷款334笔,合计5256万元。贷款创业的不仅有公司,还有个体户,不仅有商人,还有农民,所从事行业领域涉及种植、养殖、商贸、手工制作、电动童车自行车等。依靠创业贷款政策的扶持,千军万马奔驰在创业就业的致富路上。

通过走访,我们了解到,曲周县劳动就业局发放创业贷款规模在全市属于较大的县份,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胸怀民生大计,主动担当作为。把创业就业作为第一位的民生工作,加强政策宣传,利用不同场合、采用有效手段,借助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国家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信息,千方百计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县劳动就业局同志:宣传面越大,知晓率越高,申请创业贷款的人越多,无疑会增加我们的工作量,但这正是我们所盼望的。我们就是要让党和国家的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给想创业的人添助力,为县域经济发展增活力。二是遍施“种子”资金,催育创业花开。资料显示,近3年来,曲周县劳动就业局办理农村种植业、养殖业、手工业创业贷款2300万元,扶持创业245户;办理城镇商贸业创业贷款2956万元扶持189个工商户创业。白寨乡牛庄村黄江华创办手工编织仿藤藤椅加工厂,2019年从县劳动就业局贷款15万元,在资金的支持下加工厂每年上一个台阶,2020年企业加工藤椅10万只,年利润可达80万元,带动7个村200多户从事手工编织,年可增加收入320万元。三是立足壮大特色主导产业,引导创业向优势产业聚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爱民说:在扶持创业上,我们积极引导创业者,向县域优势特色产业靠拢,依靠产业龙头的辐射带动,帮助创业者选对创业路、走好致富路。去年以来,重点为5家电动童车自行车小微企业落实了创业贷款资金,为15家成规模的养鸡场、鸡蛋经销户提供了创业贷款。曲周县裕萌合作社下设5个蛋鸡养殖场,规模达到30多万只,每年产蛋3750万斤,年利润50多万元。该合作社所在的南里岳乡蛋鸡养殖规模达到400万只,几近全县鸡存栏总量的一半。去年在农村环境改善中,仅太平村的几家养鸡户就为村捐款30多万元,创业致富不忘家乡,热心助力公益事业。

创业贷款政策一如春风化雨,催开了曲周大地的朵朵鲜花,开花、发芽、结果。曲周大众的创业热潮一如万株桃园,灼灼其华,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