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复兴区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县区动态->复兴区

复兴区召开2022年稳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8-17
   8月16日,复兴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2年复兴区稳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复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文涛作主题发布,介绍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扎实稳住全区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及配套政策。
  今年以来,复兴区认真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一揽子政策措施文件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立足复兴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并研究制定了复兴区《扎实稳住经济运行的十八条措施及配套政策》,旨在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让政策文件的“白纸黑字”变成援企惠企的“真金白银”。
  起草原则:
  文件起草主要把握三个原则:一是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政策措施。对一些国家和省、市重要政策措施,如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微企业力度、加快市场主体培育、抓实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政策措施,进行强调明确,确保政策扎实落地实施。二是积极研究我区创新政策措施。结合区级层面权限,对市政府措施进行尽可能细化实化复兴化,多提针对性措施、创新性举措,杜绝简单照搬照抄。比如加快市场主体培育和引进,激发汽车、家电、家具等大宗市场消费活力等等。三是统筹政策制定和项目谋划。以项目为抓手,力求政策能够依托项目落到实处。
  具体内容:
  该文件由八部分18条措施组成。
  第一部分是加大财税政策落实力度。包含三条措施:一是全面落实好各项退税、税费减免和缓交政策;二是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微企业力度;三是发放助企稳岗就业补贴。
  第二部分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包涵一条措施:强化金融机构助企纾困解难和支持上市力度。
  第三部分是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包含一条措施:充分发挥好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
  第四部分是快速恢复消费活力。包含四条措施:一是大力拓展居民消费空间;二是激发汽车、家电、家具等大宗市场消费活力;三是大力培育知名商贸品牌;四是加快市场主体的培育和引进。
  第五部分是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包含四条措施:一是做好房屋租金减免工作;二是减轻市场主体费用成本;三是促进企业全面复工达产达效;四是保障交通物流畅通。
  第六部分是着力稳外贸稳外资。包含一条措施:扩大外贸出口,积极利用外资。
  第七部分是全力保障基本民生。包含两条措施:一是千方百计抓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二是全面做好社会民生兜底保障。
  第八部分是建立完善领导长效帮扶机制。包含两条措施:一是健全长效帮扶机制;二是抓实领导包联和法律服务保障。
  主要特点:
  文件的主要特点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可操作性强。围绕中央、省、市政府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我区实际,在原则不变的情况下,提出很多针对性举措,持续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比如,在发挥有效投资拉动方面,我区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技术攻关,建立企业研发中心,加大技改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2022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75家。二是时效性强。重点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的问题,特别是涉及房地产政策、减税降费、生态环境建设、工业企业生产要素保障等社会层面比较关心的方面,目的是早落实、快见效,确保政策红利短时间释放,及早为市场主体“雪中送炭”。三是针对性强。不穿靴戴帽、只捞“干货”,便于市场主体、重点群体和基层单位对政策措施“对号入座”,更好地了解政策、用好政策,提振发展信心、稳定经济大盘。
  推动政策落地落实的具体措施:
  为确保出台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将从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健全落实机制。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企业开展调研,指导督促落实,完善企业诉求和问题解决机制,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二是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区有关单位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政策宣讲会等多种方式,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第一时间让市场主体熟悉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切实增强信心、稳定预期。三是加强跟踪问效。区有关单位动态跟踪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落实、发挥政策效应。
  会议由复兴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蕾主持。复兴区发改局党组书记王子明,复兴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新建,复兴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房忠玉,复兴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孟晓光,共同回答媒体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