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临漳
当前位置:首页->邯郸信息->县区动态->临漳

【向您讲邺城】——鬼谷子传说

发布时间:2022-11-07

  鬼谷子的一生充满了神奇的色彩,在民间留下了不少动人的传说。透过这些故事,我们也可以了解到,鬼谷子确实是一位千古奇才。 

鬼谷子出生

  相传,战国时邺地有个王家庄,王庄主是魏国的官员,在王家庄建有一片庄园,他有个女儿叫秀芝,从小学习琴棋书画,精通诗文,聪明过人,美丽漂亮。 

  春天,秀芝独自一人到花园散心,她发现百花丛中生长着几株谷苗,欣喜万分,又是浇水又是拔除杂草。到了秋天,王家花园的几株谷苗结出了黄灿灿的谷穗,秀芝游园时,高兴地摘下几个谷穗,谷粒的清香使秀芝心旷神怡,她情不自禁地搓了几颗谷粒放入口中品尝,谁知,秀芝吃的是奇怪的谷子,她怀孕了。 

  几个月后,秀芝茶饭不思,身孕日渐显现,王庄主夫妇请医问药,结果是女儿未婚先孕。王庄主一怒之下把秀芝赶出家门。不得已,秀芝在王家庄东南地搭了个草庵住了下来。 

  秀芝在王家庄东南地搭庵而居,靠乡亲施舍和野菜度日,后来她生下了一个男孩,取名鬼谷子,又名王禅。 

  秀芝一个女人带着孩子在野外搭庵而居,周围的歹人不断到那儿骚扰,秀芝就把自己的一双鞋放在庵子口,一条腰带放在庵子上,结果歹人来时,两只鞋变成了两只虎,腰带化作了一条龙。于是,再也没有坏人敢靠近茅草庵。 

  据说,鬼谷子生下即能说话,三岁读书,六岁入云梦山拜师学谋略,九岁去昆仑学道,十二岁隐居水帘洞,潜心于纵横之术,二十岁,聚众讲学,创办军校,培养了苏秦、张仪、孙膑、庞涓等一大批战国纵横家。 

  邺地王家庄为了纪念鬼谷子,后更名为鬼谷子村、鬼谷子集。现在香菜营乡鬼谷子村一带遗留有明清碑刻对鬼谷子歌功颂德。当地建有鬼谷子祠堂,每年二月十五、六月十五、十月十五在此对鬼谷子举行纪念活动。 

鬼谷子观天

  鬼谷子精通天文,能观星望斗看云识天气。一年夏初的一天,睛空万里,艳阳高照,黄鹂欢唱,蝉鸣蝶舞。孙膑和庞涓正在树荫下聚精会神地布阵调兵,忽听师傅召唤。于是,立即回到水帘洞,看见师傅紧锁着眉头,忙问何故。鬼谷子说:“很快要涨大水啦,你们马上分头下山,告诉四周百姓,加固房屋,囤好粮食,以防水淹。”孙膑、庞涓面面相觑,将信将疑,又不敢多问,只好遵命下山。 

  三天之后,天气果然骤变。闷雷滚滚,大雨倾盆,山洪暴发,大地变成一片汪洋。幸亏鬼谷子事先告诉了百姓,才免遭一场灾祸。百姓感激他,孙膑、庞涓更加敬重他。 

  但是孙膑、庞涓不知其中的奥妙。一天,他俩跑到师傅跟前求教:“师傅,您怎么料事如神,能知道啥时候涨大水,弟子愿求明示。” 

  鬼谷子笑笑说:“我并非神仙,也不会料事如神。之所以能够判断准确,是我常年观察天象,总结出一些规律。在涨大水之前,那天虽然晴朗,但是早晨我看天空一片昏黄。说明水气太重,因此我断定,不久我们这里将要有大雨。我总结出一句话,‘早看天昏黄,遍地成海洋。’这是人命关天的事,当时我没顾上细说,就让你们匆忙下山去了。” 

  又有一天,鬼谷子带孙膑、庞涓在山上散步,一丝风也没有,只见瓦蓝瓦蓝的天上白云朵朵,恰似屋顶上片片青瓦,缓缓飘动。孙膑、庞涓见师傅面带愁容,忙问何故。鬼谷子指着天空说:“根据我多年的经验,青云如瓦片,将来必大旱。” 

  孙膑、庞涓忙问道:“那该怎么办?”“你们立刻下山,告诉百姓,今年是个旱年,平时多储水,准备防旱;要多种耐旱作物,确保收成。”两人领命下山而去。 

  事后又一次证明鬼谷子判断无误。由于这一带的百姓事先得到了鬼谷子派弟子送的信儿,所以都注重了雨天蓄水,以备旱时溉田,终于度过了旱灾,使庄稼收成无减。时间长了,周围百姓都知道云梦山有个能掐会算的活神仙。当地百姓如遇到什么难事,都来向他求教。而他从来不推辞,有问必答,有难必救,深受百姓敬重。 

  军庠授徒 

  河南省淇县曾是商代古都朝歌所在地。淇县的云梦山更是驰名中外,那里不仅有独特的自然风光,更为重要的是那里曾是一代旷世奇才鬼谷子军庠授徒讲学之处。 

  鬼谷子在古邺王家庄(现临漳县谷子村)诞生之后,随母亲迁居朝歌,因他自幼聪明好学。长大后博览群书,而后周游列国,在云梦山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古军校——战国军庠。 

  鬼谷子早先曾在越、楚等国出任要职,后来为实现自己隐匡天下的远大抱负,他在位于云梦山中的一座神秘山谷中一面办校授徒,一面著书立说,完成了传世之作《鬼谷子》十三篇。《鬼谷子》一书是中国古代史上政治、军事领域的一部重要作品。为了将他的理论付诸实践,他广招弟子,习武讲学,使云梦山中的这个神秘山谷被后人称为“战国军庠”、“中华古代第一军校”。 

  云梦山原名青岩山,位于朝歌西南三十里,属太行山东麓,有天然屏障,奇峰对峙,怪石嶙峋,层峦叠嶂,泉涌涧飞,祥云缭绕。假如你在此喊一声,那山谷里的回音袅袅,故有“云漾仙境”之美称。然而,千百年以来,没有一条象样的路通往云梦山。山路崎岖,只能迤逦而行。通过手扒窝,转角崖,小蜂门,大蜂门翻山越岭方可到达,去一趟十分艰难。 

  鬼谷子居住的九龙聚汇盆地是与世隔绝的世外桃园,有优美独特的自然环境,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古都朝歌,地处中原,南通九省,北达燕赵列国,在此设军庠,便于接纳四方才子。洛阳的苏秦,汴城(开封)的张仪、庞涓,鄄城的孙膑,邯郸的毛遂,魏国的尉缭……很多才子来此拜谒投师。这些弟子都在云梦山周围四百里之内。 

  鬼谷子在这里成功地培养出了一大批精通韬略的谋略家、军事家、纵横家,成为战国时期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 

  云梦山军庠有遗迹叫做“舍身台”,台高15米,悬崖峭壁。“舍身成仁”是鬼谷子对弟子们第一个要求,招收徒弟的第一关就是要你从台顶跳下来,以此来考验你的胆量、诚心和勇气,如果你跳下来安然无恙,当场接纳为徒,否则被拒之门外。 

  云梦山青龙谷北侧100米处,有两个一丈见方的大坑称之为“鬼谷墟”,是专门考验说服术而挖成的。因军事外交必须有相当的说服能力才能完成,学业完成后让他的弟子跳进坑里,鬼谷子与学生论对,说的老师流泪算合格,否则就将学生埋入坑内。这一关也叫“生死关”。因此他的弟子对于口才训练十分重视,所以他的弟子学业完成后踏入仕途都成了巧舌如簧的雄辩之材。用现代人的眼光来看,这种古老的教育方法不仅愚昧而且还十分残忍,但是也正是鬼谷子的这种独特教育方式,造就了一批能言善辩,智谋超群的纵横、军事人才。 

  鬼谷子住在云梦山一个天然的山洞,洞深80多米,洞口镌刻“水帘洞”三个大字,系明代窦文题字,水帘洞出口处立有几通碑刻。水帘洞于2006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国家重点保护单位。 

  水帘洞洞口的石刻中,其中有一块是清代顺治年间何士琦撰文《云潆山游记》:“此山螭絮虬盘,幻异万状,水帘一洞尤极幽玄,乃鬼谷子先生仙栖处。” 

  水帘洞是云梦山最重要的一个地方,是鬼谷子先生著书立说的场所,鬼谷子先生的后半生就是在这个神秘的山洞度过的。他的弟子们在此接受他的教诲和训诫,完成学业后走上仕途出将入相,成为战国时期耀眼的角色。然而这些名留青史的学生都和他的老师一样,在这里清贫地度过他们人生中最初这一重要阶段。 

鬼谷子相孙膑

  孙膑与鬼谷先生在云梦山中谈道。鬼谷子忽见孙膑面显晚霞映水之色,黑气如乌鸦集林之象,吃惊地说:“黑红之气缠于岳渎,此为珠子陷于泥中,主身陷囚狱,伤命之难。”孙膑说:“弟子在幽谷之中,身乐心安,养性修心,哪有什么气映于脸面?”鬼谷子说:“不然,惟气色朝出于面,暮归于肺,并非论人之忧患而成凶,亦非论人之安静而成吉。凡气色之本源,乃由心、肝、脾、肺,肾五脏而发,青、黄、赤、白、黑五色而焰其状,有大小不同与形状不一,或现五彩,或焰三光,或如浮云,或如飞鸟。青色主忧惊,赤色主血光口舌,白色主折伤孝服,黑色主牢狱死亡,黄色主吉庆,紫主降天禄。”孙膑问道:“为什么五色之中,以黄色和紫色最吉?”鬼谷子说:“黄色乃胎养之气,四季各旺十八日,所以吉庆;紫色乃五脏之精华,五色中之彩色,故降天禄。”孙膑拜求脱难之法,鬼谷子细察孙膑之面,指着说:“看你的气虽然浮沉未空,眼有守神,也无大凶,”孙膑问论吉凶既以气色为主,如何又论眼神。鬼谷子说:“人面上有黑气如愁云四起,眼有神光而安静,纵有灾难,无伤于命,此便为神能留气。一面之间气色看上去虽然光明华彩,神泛晴浮,纵有小吉,而其凶也会速至。此便为气不能留神。所以,人有气而无色者,不能突然发达;有色而无气者,发而不久。譬如说神者如月亮之光,气者如星之光,明星之多,不如孤月独明。所以说,论气色必要形与神相照,气与色相扶。” 

鬼谷子相庞涓

  在鬼谷子的细心教导下,孙膑和庞涓刻苦学习,精心研究,对兵法颇有造诣了。眼见时光荏苒,转眼已三年有余,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才识的丰富,两人离开鬼谷子,到外界闯世界的欲望越来越大。 

  有一天,庞涓下山打水时,听说魏国用重金访贤聘能,担任将相,心里再也按捺不住了,他急忙回到山中向鬼谷子先生辞行。见到先生后,又怕先生不让走,吞吞吐吐,没说出个所以然来。 

  其实,鬼谷子早就知道庞涓心里的想法,就笑着对庞涓说:“你的时运已经来了,为什么不下山去求取富贵功名?”庞涓一听,说到自己的心坎上了,忙跪下说:“弟子正有此意,不知下山以后能否成功。” 

  鬼谷子说:“你到山中摘一朵花来,我给你占上一课。”庞涓到山中去摘花,可六月的天,花期都过了,找了半天,只找到了一只草花。庞涓将此花连根拔起,想回去见先生,可又想草花地位卑贱,成不了大气候,又把草花扔在地上。但周围实在找不到任何花,只好又将草花拣起来放在袖中。回去见先生说:“山里没有花”。 

  鬼谷子问:“你袖子里是什么?” 

  庞涓只好将草花拿出来:“此乃草花,花卑位贱”。 

  “同样为花,何言贵贱?”鬼谷子说着,随手将花接了过来。这花离土时间已长,又晒了太阳,已经半萎了。鬼谷子接着说:“你知道这花的名子吗?这花叫马兜铃。一开就是十二朵,这是你发迹的年数。采于鬼谷,见日而萎,你成功的地方,一定是魏国。但你会欺骗他人,也会因为欺骗他人而被他人欺骗。所以一定不可欺骗他人,否则,后果难以预料。我给你八个字,一定要记住。” 

  “弟子愿意领教。” 

  “遇羊而荣,遇马而瘁。” 

  “先生的教诲,弟子一定铭之肺腑。” 

  正好孙膑也在身旁,庞涓噙着泪对孙膑说:“我与孙兄有八拜之交,情同手足,这次下山,只要我能发迹,一定推荐师兄,共建大业。” 

  “此话当真?” 

  “我若失信,当死于乱箭之下!” 

  之后,庞涓收拾行装,下山而去。 

百担有余

  鬼谷子为了测验两个弟子的智慧,便把孙、庞二人叫到面前说:“你二人跟我学艺三年,学业大有长进。明日考试,你二人各带一把斧头上山砍柴,各砍百担有余,看谁先办到”。 

  第二天一早,庞涓就持着斧头上山去,拼命地砍呀砍呀,直砍到红日西坠,月出东山才归来,第三天又砍,第四天又砍……边砍边运,总算把百担柴运下山来。 

  孙膑呢?每天都睡到日上三竿,才慢悠悠地起来,吃早饭,辞别老师,持斧上山去。上山以后,又找个避风向阳的地方,读一阵书,睡一阵觉,直到太阳快要落山时,才动手砍了几枝。最后砍了一条扁担,将两捆柴禾挑下山来。 

  规定的时间到了。 

  老师说:“柴砍够数了吗?” 

  二人齐答:“够了”。 

  鬼谷子来到二人柴垛跟前。庞涓指着大堆柴禾说:“请老师查点,足足百担有余”。 

  鬼谷子认真清点后说:“这只是百担而无余”。 

  又问孙膑:“你的呢?” 

  孙膑指着一边两捆柴禾和一条扁担说:“在这里,请老师查点。” 

  老师说:“这怎么能够数呢?” 

  孙膑拿起扁担说:“老师,这根是柏木扁担,抵了百担之数,这两捆柴禾全是榆树枝,这不是柏(百)担有榆(余)吗?” 

  鬼谷子听后点点头说:“嗯!很好,很好!” 

三文满屋

  有一天,鬼谷子又把孙膑、庞涓叫到身边,对他们说:“我每人给你们三文钱,去阳城买些货物,不管是什么,只要能把三间房子堆满就中。” 

  庞涓到集上一看,什么东西都不便宜,三文钱不论买什么都没法把三间屋子堆满。他想,自己没办法,孙膑也不会有办法。于是决定挑一种最便宜的,堆起来最占地方的东西买回去。他在集上左转右转,发现灯芯草最合算,于是买了三文钱的灯芯草。果然不错,三文钱竟买到三四担,庞涓一担担从阳城挑回家,堆在屋里。尽管庞涓把灯芯草尽量弄蓬松堆在门口,可还是远远堆不满屋。 

  在庞涓汗流满面,往山谷中担灯芯草的时候,孙膑已从集上买了三根小蜡烛,回到鬼谷分别放入三间屋里,点燃之后照的满屋通明,烛光四溢。鬼谷子看着两个弟子的作为,神秘地笑了。 

请师出屋

  有一天,鬼谷子对两个弟子说:“从今天开始,我坐在屋里三天不动,看谁能想办法把我请出屋去?” 

  庞涓说:“这还不好办?”他到外面转了一圈说:“老师,山下来了一伙强盗,要占山为王,快去看看吧。” 

  鬼谷子说:“这里乃不毛之地,哪能藏龙卧虎,强盗来此何干?真如此,你就用兵法治服他们吧。” 

  隔了一夜,庞涓慌慌张张又找老师说:“老师,大事不好,咱们的柴草垛被人点着了,你快看看吧?” 

  鬼谷子探身向外一望,果见大门外浓烟滚滚,便把桌子一拍说:“大胆顽徒,没有本事请我出去,竟将柴草点着,命你速去扑火!”庞涓无奈,只好前去救火。 

  又隔了一夜,庞涓手持一封信说:“老师,有人送信,说师爷去世,要你速回家奔丧,来人正在山下等你。” 

  鬼谷子喝到:“狂徒,老爷子早已去世,为何满口喷粪?”庞涓三次请师出门均未成功,垂头丧气地走出宅院。 

  三日下午,天将黄昏,孙膑才睡意未消地来见老师说:“老师,请你出屋难,把你请进屋可不难。” 

  鬼谷子说:“一样难!” 

  孙膑摇着头说:“我不信。” 

  鬼谷子说:“走。”说着师徒二人来到院中。孙膑急忙跪拜说:“老师,我总算把你请出来了。” 

  鬼谷子一愣,哈哈大笑起来。 

游戏布阵

  临漳民间流行一种 “挑将军”的儿童游戏,相传是当年鬼谷子创造的一种军事游戏。这种游戏一则可锻炼身体,二则能培养智力。游戏双方各带数人,在相距五六十米处一字排开,两军对阵,轮番挑战,一方如捉住要挑的对方将军为胜,反之为败。 

  一日,孙膑、庞涓各带人员在演兵岭上摆开阵势进行“挑将军”游戏,鬼谷子站在高坡观阵评判。只听孙膑一方喊道:“鸡鸡翎,当大刀,您的将军许俺挑!”庞涓一方即问:“挑谁?”“挑庞涓!”话音刚落,双方人丁皆向中场冲去。一方护卫着庞涓想方设法要冲破防线,另一方则集中全力要捉拿庞涓。你追我赶,他藏我躲,各施其术,互不相让。一场混战之后,庞涓凭一身勇猛的气力,甩开几个阻截的对手,眼看就要冲破对方的防线,到达安全岛。就在这时,突然闪出两个伏兵,拉开绳索,拦住庞涓的双脚,使他一头栽倒,成了俘虏。 

  第二局开始,庞涓愤愤不满,站在队前高喊:“你的将军许俺挑!”“挑谁?”“挑孙膑!”又是一场战斗打响了,兵对兵,将对将,各保其主,勇猛拼杀。孙膑在将士的保护下,冲出重围,向对方的防线跑去。庞涓穷追不舍,奋力追赶。孙膑深知庞涓求胜心切,故意放慢脚步,眼看孙膑将成其囊中之物,不料孙膑突然蹲于地上,庞涓由于冲刺太猛,一时收不住脚步,一个趔趄摔倒在地。说时迟,那时快,孙膑忽地跃起冲过对方的防线,到达安全岛,孙膑又一次获胜。 

  这种游戏,一不用专门场地,二不要器械,又富有趣味,所以广为人们接受。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临漳城乡的孩子们还常玩 “挑将军”的游戏。 

巧造无烟柴

  鬼谷子的教学方法别具一格,每逢开学,他总是先让学生们去做同一件事,借以考察学生的擅长。以便因材施教,并让学生们以师兄弟相称,但是称兄道弟不是以年龄大小而论,而是根据拜师的早晚来定的。 

  孙膑、庞涓上山之初,鬼谷子问他们要学什么艺。孙膑和庞涓都说世道荒乱,要读兵书学兵法,以求治乱世定太平。鬼谷子答应了两人的要求。但是孙庞二人同时来鬼谷拜师,谁为师兄呢?有一天吃罢早饭,鬼谷先生对孙膑、庞涓说:“冬天快到了,咱们先把吃的、烧的备足,一旦大雪封门还能照常读书学艺。”说罢,交给孙膑、庞涓每人一把斧头,让他们两个人上山砍柴。并提出在十天之内看谁砍的柴多,好烧而且无烟。领先者为兄,居后者为弟。孙膑和庞涓都尊师命上山砍柴去了。 

  孙膑和庞涓在上山路上,各自想着心事。孙膑觉得自己体单力薄,宜智取不宜强争。第一天到山上,先察看地形,依崖头挖了一个大肚子小门的窑洞,然后用六天时间把砍来的柴放进窑洞,空手回到鬼谷洞来。庞涓呢?他依凭着自己身强力壮,砍柴时捡最大最干的树枝砍,每天挑一担干柴下山,放在鬼谷先生面前,显示他的能干。他见孙膑空手而归,便暗自高兴,心想 “大师兄是我的了! 

  鬼谷子对庞涓的满载而归没有表扬,对孙膑的空手而归也没有责备,只是观察孙庞二人的表情,孙膑没有因为自己无一干柴而气短,却见庞涓因有大堆干柴而气盛。 

  到第七天头上,孙膑把堆满的柴禾引着,柴禾燃烧起来,等到一定火候封闭了窑门。待火完全熄灭之后,孙膑扒开窑洞门,搬出来一堆堆木炭,挑回放在老师面前。 

  十天期满,鬼谷子在洞中点燃了庞涓的干柴,火势虽然很凶,但浓烟呛得人透不过气来,师徒三人只得到窑洞外面去。接着又点燃了孙膑的木炭,火势既旺又没有烟。相传烧木炭的技术就是孙膑发明的,至今有些地区的炭窑还将孙膑作为祖师爷供奉。 

  鬼谷先生高兴地说:“孙膑当为师兄。”并让庞涓向孙膑施礼拜师兄。庞涓对孙膑很不服气,从此,产生了忌恨孙膑的念头。 

  鬼谷先生根据考察的结果,按照孙膑和庞涓各自的擅长,让孙膑侧重学谋略而兼战法;让庞涓主学战法而兼学谋略。 

手扒窝斗智

  太阳洞西侧的手扒窝是通向云梦山的隘口,人要通过,必须双手扒着山崖上的窝窝才敢举步,故名手扒窝,真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天然险道。 

  一天鬼谷子带领孙膑、庞涓来这里进行防守攻关演习。他先让孙膑把守,庞涓攻关。庞涓心想,就凭他那瘦小的身体,岂能阻挡我通过。他大吼一声,像饿虎扑食一般向孙膑猛扑过去。孙膑居高临下,看见庞涓那股凶气,不由内心发笑,深深运了一口气,两腿叉开,犹如定在地上,庞涓连冲三次都被孙膑打了下去。他心灰意冷,束手无策,坐在太阳洞里只顾喘粗气。 

  第二天鬼谷子让庞涓把守,孙膑进攻。庞涓得意洋洋,想借此机会治治孙膑,让他也在师父面前出一次丑。他趾高气扬早早来到手扒窝,等待孙膑前来攻关。 

  谁知孙膑比庞涓来的还早,在手扒窝爬上爬下,进一步观察研究这里的地形。他想,这崎岖小道,没人看守还举步艰难,更何况还有庞涓弟在此把守,这更是难似上青天。沉思良久,计上心来,心想要想取胜,只有如此这般,方能让庞涓服我。于是他坐在太阳洞中悠闲自得地乘起凉来。 

  庞涓站在手扒窝,左等右等迟迟不见孙膑前来攻关,心里忍不住地嘀咕,孙膑又在搞什么花招。直到日过中午,仍不见孙膑的动静。烈日当头,晒得他口干舌燥,他实在有点不耐烦了。于是索性坐在道口休息起来,不一会就酣然进入梦乡。孙膑在太阳洞中窥视庞涓已经酣睡,便开始实施他的如此这般计划。 

  只见孙膑猫腰沿山道走向几十步开外处,把一条绳子挂到山崖的一棵树杈上,将一端扔到崖下,又把用他自己的衣帽制成的假孙膑系在一端,孙膑拉动另一端,假孙膑顺山崖徐徐上升到崖边,于是固定好绳子,又返回太阳洞。正在梦乡的庞涓,万万没料到孙膑就在这时施了个调虎离山计,做好了战前的一切准备。 

  孙膑故意用石块向假孙膑连连投去,石块滚动的响声,惊醒了沉睡的庞涓。庞涓睁开朦胧的双眼向声响处望去,只见孙膑从十几步外的山崖上爬了上来,不由得惊吓出一身冷汗。他一个箭步冲向孙膑,大声吼道:“有本帅在此,那个敢来攻关!”就在这时,孙膑暗暗上了手扒窝。笑吟吟地说:“师弟,不用惊慌,为兄我在这儿呢!”庞涓回头一看果然是孙膑,再定睛往崖下看看,却是个假孙膑。自感无地自容,乖乖跑到孙膑面前施礼道:“师傅平时讲的兵不厌诈,声东击西,今日我才悟出其中的道理,师弟我服你了。” 

双峰山石头阵

  双峰山位于云梦山东边,山顶上两峰南北对峙,中间有山间丘岗,传说这里是鬼谷子教弟子摆兵布阵的地方。 

  一天,鬼谷子带着孙膑、庞涓来到双峰山间的丘岗上,对二说:“你们二人学习了兵法,知道了其中的道理,但必须用于实践,我想叫你们在双峰山实地演练,先演布阵。南北二峰,你们各占一峰,用三天时间布好阵势,到时间,我来观看。”鬼谷子说完回洞去了。孙庞二人分别到山上看了一遍,庞涓见北峰陡险,山上怪石嶙峋,于是他对孙膑说:“孙兄,我占北峰,你占南峰如何?”孙膑说:“可以。”于是各人自占山峰布起阵来。庞涓费了好大的劲儿把山上的石头滚到山根,山顶上只留一块大石。孙膑却在南峰上转来转去把石头垒成一堆一堆排起来。到了第四天,鬼谷子前来看阵,见庞涓、孙膑各自的阵法,心里早有了底数,他说:“你们各自布了阵,谁先攻谁?”庞涓说:“让孙膑先来攻我的阵吧。”鬼谷子说:“孙膑你看如何?”孙膑说:“庞涓占北峰,坡陡石乱,攻之甚难,既使攻上去,又没有任何立脚之地,庞涓力大,定会把我赶下来,这次就算庞涓得胜吧。”庞涓沾沾自喜。鬼谷子说:“孙膑不要自暴自弃,动脑筋在败中取胜,你忘了兵法上‘置之死地而后生’吗?”孙膑听了老师的提示,就对鬼谷子说:“庞涓在北峰布阵,我不攻自认输,算他赢得头阵。也让我再用三天时间,重新布阵,让庞涓来攻,不知老师同不同意?”鬼谷子问庞涓:“你已赢了一阵,能不能让孙膑也用三天时间布阵由你攻他?”庞涓说:“可以。”鬼谷子和庞涓先回洞里,孙膑在山上重新调整阵势。只见他在南峰上垒石三丛,点线相连,既符合八卦阵法,又似河图洛书之状,甚是神秘。第四天早上,鬼谷子、庞涓来到山上观阵。庞涓说:“孙兄,你这阵明为八卦阵,实际上称为三才阵。我若从山后迂回先攻你的后阵,阵脚一乱,就是输局。”孙膑说:“不妨一试。”鬼谷子看了暗中称奇。庞涓从北峰拍马下山,先到南峰正面观看,只见山石林立,如千军万马之势,突然阵中烟雾腾腾,庞涓心中疑惑,于是骑马绕东边转到南峰侧后,攻孙膑的后阵。刚要攻山,不防一声巨响,庞涓连人带马跌进陷坑中。庞涓惊惶失措,弃马而逃。 

  庞涓上得山来连连向孙膑叩拜,说:“孙兄阵图果然厉害,请解释我听。”孙膑说:“此阵名叫三才阵,山头积石三丛,按左、右、中三脚鼎立,中间有点线相连,形成一体,击左则右应,击右则左应,左右俱受敌,则后阵可应,若奇击于后则有埋伏阵配合。主阵按休、生、景、伤、杜、死、惊、开八个门户,每户各设守将,并有甲兵若干人。你若从景门进、生门出破了此阵,我可以发号施令大阵变长蛇,小阵变五行,任你有天大的本领也休想取胜。”两人正说之间,鬼谷子不知不觉已到面前,连声说:“孙膑说得好,不愧是孙武的后人。今后,南峰上的八阵图就当作众弟子学兵法的演练示范图。”至今云梦山东面的双峰山石头阵还依然挺立。有诗曰:顽石成阵启后贤,三军韬光寓此山。谋略奇正阴阳内,攻守开阖虚实间。旗林戈立剑影闪,虎威鹰扬刀光寒。进退玄妙孙子机,隐听金鼓尚犹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