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河北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河北

第二十三批群众信访举报案件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

发布时间:2022-05-17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2HB202204140024

邯郸市武安市上团城乡崇义二街的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存在以下问题:1.制氧厂污水管道未进行雨污分流;2.洗煤车间设备工艺与环评内容不符,且未安装污水处理设施;3.高钙灰厂生产过程中排放大量黑烟,在线监控数据却显示排放达标;4、高纯铁铸造车间污水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5.东厂烧结原料未苫盖,有扬尘污染;6.白灰窑成品仓、高钙灰厂原料仓以及成品仓的除尘器设备除尘效率达不到相关要求;7.制粉车间未按要求安装防爆窗;8.工程部西侧原料仓未按要求封闭管理;9.厂区施工未采取抑尘措施,且土方未苫盖,扬尘污染严重。

武安市

大气

    2022年4月15日,武安市生态环境分局主管领导、执法人员会同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安全专家进行了现场检查,情况如下:
    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位于河北武安青龙山工业园区内,法人代表李某某。现有主要生产装备:130平方米烧结机1台,200平方米烧结机1台,12平方米球团竖炉1座,800立方米铸造高炉2座,白灰回转窑2座,年产120T精煤高效洗选生产线1条,80万吨超高纯生铁升级改造项目及配套制氧工序。2016年11月编制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暨排放污染物技术报告;2019年1月25日办理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烧结系统升级改造项目环评报告并于2019年6月5日完成验收;2019年8月15日办理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80万吨超高纯生铁升级改造项目环评报告并于2021年12月16日完成验收;2019年5月17日办理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新型环保节能全自动化石灰窑及活性石灰加工项目环评报告并于2021年11月26日完成验收;2019年5月办理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年产120万吨精煤高效洗选技改项目环评报告并于2021年11月26日完成验收。排污许可证编号:91130481721643479D001P,有效期限:2021年09月18日起至2026年09月17日。
    1.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制氧厂污水管道未进行雨污分流”问题不属实。查阅企业环评及竣工验收报告,制氧工序主要污水为间接循环冷却系统排水,废水仅含有少量悬浮物、水质简单,且间接循环冷却水系统串联用作铸铁机冷却水补水,不外排。经现场核查,该企业制氧厂冷却系统排放污水通过密闭管道串联至铸铁机冷却水进行补水,未外排。雨水顺地势自然流入制氧车间南侧排水沟至厂区泄洪口,现场实现了雨污分流。
    2.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洗煤车间设备工艺与环评内容不符,且未安装污水处理设施”问题不属实。洗煤车间实际为年产120T精煤高效洗选生产线,按照环评要求,该生产线主要生产设备为破碎机、旋流器、脱介筛、脱水机、烘干机、中速磨煤机等。现场核查时发现,该企业环评审批了2台50吨中速磨煤机和1台75吨中速磨煤机,实际建成1台50吨和1台36吨中速磨煤机,75吨中速磨煤机未建设,目前已围绕50吨和36吨中速磨煤机办理了阶段性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报告。其中,1台36吨中速磨煤机与环评批复的50吨中速磨煤机不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24条和《污染影响类建设项目重大变动清单(试行)》(环办环评函〔2020〕688号),该项目建设位置、生产工艺未发生变化,且未增大生产能力,不属于重大变动,不需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查阅年产120吨精煤高效洗选生产线环评,该生产线生产废水循环利用不外排,无需安装污染处理设施。
    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高钙灰厂生产过程中排放大量黑烟,在线监控数据却显示排放达标”问题不属实。高钙灰厂共有2座白灰回转窑,自2021年7月投入试生产,2021年11月通过阶段性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后正式投入生产。2座白灰回转窑燃料为高炉煤气,配备布袋除尘器+SCR脱硝装置,在生产过程不会产生黑烟。根据企业排污许可证要求,2座白灰回转窑无需安装自动监测设备,要求每季度开展一次手工监测并出具有效报告。该企业于2022年2月22日、2022年3月15日委托河北中旭检验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2座白灰回转窑分别进行了检测,检测报告数据均达标。2座白灰回转窑自动监测设备属于企业自主安装,未经调试、比对、验收,该在线监测数据不作为有效数据。
    4.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高纯铁铸造车间污水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问题不属实。高纯铁铸造车间只有铸铁机工段涉及用水进行冷却,其它工段不用水。经查阅企业环评及竣工验收报告,铸铁机冷却系统排放污水串联用于高炉冲渣系统补水,不需要污染处理设施。经现场核查,该企业铸铁机冷却系统排放污水通过密闭管道串联到高炉冲渣系统进行补水,不外排。
    5.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东厂烧结原料未苫盖,有扬尘污染”问题属实。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东厂区1号焦炭大棚西侧存放铁矿、烧结矿等原料,存在部分原料苫盖不严的情况。
    6.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白灰窑成品仓、高钙灰厂原料仓以及成品仓的除尘器设备除尘效率达不到相关要求”问题部分属实。现场核查发现举报的白灰窑和高钙灰厂均为4.5*66白灰回转窑,处于停产状态。结合白灰回转窑环评和竣工验收报告进行现场检查,原料仓及成品仓共计安装布袋除尘器19套。原料仓进料环节配备的8套除尘器要求风量为3000立方米/小时,现场检查原料仓进料环节除尘器无铭牌,查阅除尘器设备供货技术参数显示,风量为6000立方米/小时,符合要求;原料仓出料环节配备的2套除尘器要求风量为100000立方米/小时,现场检查原料仓出料环节配备的2套除尘器铭牌风量均为36500立方米/小时,不符合要求;成品仓落料环节配备的2套除尘器要求风量为35000立方米/小时,现场检查成品仓落料环节配备的2套除尘器铭牌风量均为36500立方米/小时,符合要求。成品仓仓顶配备7套除尘器(环评未要求安装,为企业自主安装),现场检查成品仓仓顶除尘器无铭牌,查阅除尘器设备供货技术参数显示,风量为6000立方米/小时。
    7.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制粉车间未按要求安装防爆窗”问题不属实。经专家现场勘查和询问,该企业制粉车间各层的设备(煤粉罐)均采取泄爆、抑爆、抗爆和自动充氮等防爆措施,发生泄爆后,可引出到室外安全位置,符合《粉尘防爆安全规程GB15577-2018》7.3.1要求;同时,制粉车间四面墙壁各层设置窗户,窗户外侧没有人员作业点,且位置较高,安全可靠,泄爆时不会对周边的人员造成危害,符合《工贸行业可燃性粉尘作业场所工艺设施防爆技术指南》要求。经专家现场勘查确认,对照相关粉尘防爆国家规程,该企业制粉车间窗户设置符合安全要求,并出具专家论证意见。
    8.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工程部西侧原料仓未按要求封闭管理”问题不属实。该企业工程部西侧原料仓为白灰回转窑原料筒仓,筒仓为水泥浇注的圆柱形全封闭式筒仓,不存在未按要求封闭的情况。
    9.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厂区施工未采取抑尘措施,且土石方未苫盖,扬尘污染严重”问题属实。经现场核查,该企业在厂区西侧拟建设1条通行道路和1处小广场,目前正在平整场地,存在部分土石方未苫盖情况。企业共有2辆移动雾炮车和3辆洒水车,厂区施工现场配备有3个固定雾炮,施工时移动雾炮车、洒水车和固定雾炮现场洒水抑尘。

部分属实

    1.针对“东厂烧结原料未苫盖,有扬尘污染”问题。立行立改,企业东厂区原料已全部苫盖到位。
    2.针对“白灰窑成品仓、高钙灰厂原料仓以及成品仓的除尘器设备除尘效率达不到相关要求”问题。责令该公司白灰窑原料仓出料环节除尘设施未达到环评和竣工验收要求之前不得恢复生产,并立案查处,拟处罚10万元。
    3.针对“厂区施工未采取抑尘措施,且土石方未苫盖,扬尘污染严重”问题。土石方已全部苫盖到位,同时要求企业在施工时使用固定雾炮、移动雾炮车和洒水车进行抑尘。

 

2

D2HB202204140011

举报人于4月5日反映:自2017年至今,临漳县习文乡西太平村的村民张某某等人,在该村东南方向倾倒大量建筑垃圾,长期无人清理,影响周边居民出行。现反映,太和路5号至93号路段的垃圾至今未清理。

临漳县

土壤

    2022年4月15日习文镇副镇长、纪委书记会同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核查,情况如下:
    该问题与第十四批编号D2HB202204050001重复。
    经查,对该村东南方向共有1条主街道,3条小巷,17户村民,不存在大量建筑垃圾,长期无人清理,影响周边居民出行问题。经调查了解,被举报点位实为张某某(被举报人)宅基地东侧街巷,“大量建筑垃圾”是指张某某宅基地外用来界定地界的沥青混凝土块,共十余块,每块约2公斤。该处沥青混凝土块已于4月7日清理完毕。习文镇、农业农村局对西太平村太和路5号至93号路段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可视范围内街道整洁,并放置了垃圾桶用来收集村民生活垃圾,第三方环卫公司会定期对垃圾桶内的垃圾进行转运处理,不存在垃圾至今未清理问题。

部分属实

    一是4月7日,举报反映巷道内的沥青混凝土块已清理,已完成整改。
    二是习文镇谋划近期对举报反映路段进行硬化,平整、美化该巷道,确保从根源上解决群众的矛盾纠纷。

 

3

D2HB202204140001

大名县龙王庙镇西槽口村中心小学东侧有一搅拌站,生产时噪音污染,扬尘影响周边居民生产生活。

大名县

噪音

    2022年4月15日,大名县龙王庙镇政府工作人员会同大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检查,情况如下:
    群众反映“西槽口村中心小学东侧搅拌站噪音污染,扬尘”问题部分属实。
    经查,“西槽口村中心小学东侧搅拌站”实际为宋某某搅拌站,2021年12月22日大名县龙王庙镇政府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时发现该搅拌站,未办理任何手续,针对此问题,龙王庙镇政府会同大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该企业生产设备进行了现场拆除。现场检查时,该搅拌站主要生产设备已拆除,现场遗留120立方米砂石料。噪音、扬尘问题为该搅拌站近期清理厂内剩余原料运输时造成的。

部分属实

   一是大名县龙王庙镇政府和大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责令该站负责人加快对剩余原材料清理或苫盖。在清理过程中采取洒水抑尘,减少扬尘产生,严格按照河北省扬尘污染防治办法落实到位。
    二是责成大名县举一反三,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县域及乡镇巡逻力度,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并加大后续跟进力度,严防问题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