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关闭
权威解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权威解答

部分人群可开展新冠疫苗加强免疫

发布时间:2021-08-30
  在8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公众关心的接种新冠疫苗6个月后是否需要增打“加强针”的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表示,部分人群可开展新冠疫苗加强免疫,但是否需对全人群进行加强免疫,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郑忠伟指出,在此轮疫情中,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已展示出明确作用。接种两剂后14天的感染者中,仅5例发展为重症,占所有重症病例的约5%;60岁以上的重症病例中,有97%未接种或未完成两剂接种,且危重症患者均未接种疫苗。这表明接种疫苗对重症、危重症均有良好的保护作用。
  郑忠伟表示,完成全程免疫接种后,发生突破感染的风险极低。“疫苗研发专班就加强免疫专门组织了专家论证。”郑忠伟说,从国内看,国药中生和科兴中维这两家公司都已报告了第3剂灭活疫苗的临床研究结果。结果显示,接种两剂次灭活疫苗6个月后,用第3剂灭活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均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第3剂接种后,受试者的中和抗体水平快速大幅提升;第3剂接种6个月后,抗体水平有下降,但依然高于两剂接种后的峰值,这提示着疫苗保护效果可能大幅度提高。
  专家认为,海关、边检、航空、隔离点防疫、定点医疗机构等的工作人员,在完成免疫程序6个月后,可开展加强免疫。拟赴或已赴疫情较严重国家(地区)工作、学习、交流的人群,“已完成免疫程序6个月的,也可进行加强免疫。”郑忠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