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三农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农技】 小麦返青拔节期,应该怎么管理?

发布时间:2023-03-07
 小麦进入返青期拔节期,小麦的根茎部病害也将开始侵染。农户往往忽视这一遍药的重要性,造成后期产量的损失。返青期科学合理的用药是防治小麦根茎部病害的最后有利时机,也是提高小麦产量的关键节点。
那么如何做好返青期的管理呢?
小麦返青、拔节期
当小麦麦苗新叶(春生一叶)长到1-2cm时小麦近入返青拔节期,这个时期是决定亩穗数和小花分化、退化的关键时期,也是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期,小麦返青、拔节期如何管理,小麦返青、拔节期管理要点有哪些?下面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01


返青期小麦管理的目标

促弱苗,防撇头,提高成穗率;控旺苗,防倒伏;壮苗先控后促,使其稳健生长。而返青期控制倒伏又是小麦栽培的一项关键技术。

02


拔节期管理的主攻目标

促使茎叶健壮生长,使其根系发达,进一步稳定穗数,增加粒数。待节定长,第三节开始伸长时,每亩追施5千克尿素,施后浇水。旱地小麦要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待节定长,第三节开始伸长时,每亩追施5公斤尿素,施后浇水。旱地小麦要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为促进小麦的早返青、年后分蘖,使其稳健生长,保证蘖壮、穗足,同时争取后期大穗,管理上具体要注意以下几点:

1、防治小麦茎基腐病




杀菌剂可选18.7%丙环唑?嘧菌酯悬浮剂50-60毫升/亩,或17%唑醚?氟环唑悬乳剂30-40毫升/亩,或200克/升氟唑菌酰羟胺悬浮剂50-60毫升/亩,或48%氰烯?戊唑醇悬浮剂40-60毫升/亩,任选一种兑水60-70公斤顺麦垄均匀喷灌小麦根茎部,兼治小麦纹枯病、根腐病等土传病害。重发地块,间隔10-15天再喷一次。

2、防治小麦虫害




返青拔节期是纹枯病、茎基腐病、根腐病等根茎部病害的侵染扩展高峰期,也是麦蚜、麦蜘蛛的危害盛期,要选用对路药剂进行防治。防治纹枯病、茎基腐病、根腐病等根茎部病害,可选用井冈霉素、噻呋酰胺、三唑类药剂;防治麦蚜,可选用高效氯氰菊酯、噻虫嗪等药剂;防治麦蜘蛛,可选用阿维菌素、联苯菊酯等药剂;对于未经种子处理的麦田,返青后地下害虫为害死苗率达10%时,可结合锄地用辛硫磷配成毒土撒施;注意提前做好小麦条锈病等重大流行性病害的预防控制。

3、化学除草




麦田一般采用化学除草方法,其用工少、效益高,喷药时间应控制在返青后至拔节前,拔节后禁止用药。一般选择在中午11-14点喷药,要求温度10℃以上。喷药应喷全、喷匀,严禁重喷、漏喷。


对以播娘蒿、荠菜、麦瓶草、婆婆纳等阔叶类杂草为主的麦田,可选用5%双氟磺草胺悬浮剂每亩5-6克,或10%唑草酮水分散粒剂每亩15-20克;

 

以猪殃殃为主的麦田可选用200克/升氯氟吡氧乙酸乳油每亩60-65毫升;


以雀麦、野燕麦、硬草、看麦娘、多花黑麦草等禾本科杂草为主的麦田,可选用70%氟唑磺隆水分散粒剂每亩2-4克,或5%唑啉草酯乳油60-80毫升;


如果以节节麦为主,一定要选用含甲基二磺隆成分的除草剂,比如3%甲基二磺隆悬浮剂每亩25-30毫升或者复配制剂3.6%二磺?甲碘隆水分散粒剂每亩15-25克。以上农药均兑水30公斤后均匀喷雾。


4、追肥




对旺苗麦田,返青至起身期采取镇压或深锄断根,抑制分蘖滋生,旺长严重地块可镇压2—3次;也可在起身期进行化学调控,适度控制生长预防后期倒伏;推迟春季肥水管理,在拔节后期追肥浇水,一般亩施尿素10—15公斤。


对冬前过旺、返青后有脱肥现象麦田,在拔节前期或中期因苗追肥浇水。对弱苗麦田,开春后及早中耕划锄,提温保墒、促苗早发;返青到拔节期结合春灌分别追肥二铵或尿素,或借助春季降雨(雪)追肥以促进小麦生长,一般亩追施二铵和尿素总量不超过15公斤,要避免浇水过早导致地温低而延迟返青。


对于壮苗麦田,于起身后期至拔节期因墒灌水追肥,一般结合浇水亩施尿素8—12公斤,促进小麦稳健生长。对无灌溉条件麦田,应在小麦返青后至起身期趁墒亩追施尿素10—12公斤,并配施适量磷酸二铵,促春生分蘖早发快长。

 

5、浇返青水




浇返青水要看地、看苗灵活掌握。若冬前未浇冬水或冬灌偏早,返青时比较干旱的麦田,则可适当早浇返青水,但水量不宜过大,更不能大水漫灌。若冬水浇灌适时,麦苗生长健壮的麦田,则可适当晚浇返青水;晚播麦若墒情较好,也应晚浇返青水,以免降低地温,影响返青。浇返青水的具体时间一般为2月下旬-3月上中旬。

 

6、麦田控旺




是否进行控旺,因品种和长势而异。长势较弱、生长缓慢的麦田控旺要看后期长势酌情开展。对于播种量大、年后长势快的是控旺的好时机。对麦田进行控旺,是为了协调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并防止后期倒伏。


以上就是小麦返青、拔节期如何管理,小麦返青、拔节期管理要点的相关知识,小麦返青至拔节期是小麦以营养生长为主转向以生殖生长为主的重要时期,是决定小麦单位面积穗数和穗粒数的关键时期,也是调控小麦群体的后时期,因此农民伯伯要注意加强相关的病虫害管理,从而为小麦高产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