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三农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农技】 低温降雪天气棚室蔬菜育苗管理技术意见

发布时间:2023-02-16
 目前春茬露地蔬菜正处于棚室育苗期,针对低温降雪天气对蔬菜苗期病害发生的影响,特提出以下防控管理建议:

1.计划近期播种的棚室

目前的低温降雪情况下,非常适合腐霉等引起的烂籽或幼苗猝倒病等病害的发生,因此建议正要计划近两天播种的棚室,适当推迟播种2~3天,待天气好转、气温开始回升后再进行播种。从而减少烂籽和幼苗猝倒病发生造成危害的风险。

2.已经播种但尚未出苗的棚室

对于当前已经播种但尚未出苗的棚室,应做好保温增温工作,以保证地温适合快速发芽和出苗,并在雪后根据天气情况和棚室内气温,适当进行通风排湿;近期如非必需最好不进行浇水,如果必须浇水要严格控制到最低水量,以免进一步降低地温或影响雪后地温回升,浇水时可以适当加入防治烂籽和猝倒病的菌剂或药剂,从而减少烂籽和烂芽的风险。

3.已经出苗的棚室

对于目前已经出苗的棚室,幼苗对低温的抵抗力较弱,易引发冻害,严重时可导致死苗。因此,必须及时做好蔬菜苗床的保温措施:严密覆盖苗床,进行短时间通风换气时,要防止冷风直接吹入床内伤苗;在气温下降时,盖上大棚膜;夜间最低温度到0℃时,最好加盖小拱棚膜。同时要充分利用散射光,尽量不要不拉草苫子进行捂棚,即使下雪天每天也必须让苗子见光几个小时,及时清楚棚膜上的积雪,如果因为拉草苫子造成温度过低,必要时可以人工加温。

降雪期间连阴天气时间长,浇水过量容易造成沤根和猝倒病。因此,近期如非必需最好不进行浇水,如果必须浇水要严格控制到最低水量,以免进一步降低地温或影响雪后地温回升。设法提高苗床温度、通风降低湿度预防沤根和猝倒病的发生。保障床土温度不低于12℃,同时用50%多菌灵粉剂500倍液和58%甲霜灵锰锌粉剂500倍液等药剂喷淋预防苗期病害。注意清理大棚周边的田沟,保证雪后不发生积水;也可以适当采用叶面喷施1~2次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等具有增强幼苗的抗寒能力的叶面肥。

降雪量大的局部地区,雪后放晴夜间天空没有云层覆盖,地面热量向外辐射散失将带来急速降温,可能会造成大棚菜苗发生冻害,天气放晴后采用叶面喷施1~2次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或生物刺激素等,增强幼苗的抗寒、抗病能力。同时,晴天后不要让棚内升温过快,以免造成急性萎蔫。

 


来源:市蔬菜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