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三农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农技】 早春露地蔬菜防御低温雨雪伤害技术及补救措施

发布时间:2023-02-16
 针对降温天气对春茬露地蔬菜生长及病虫害发生的可能影响,特提出以下防控管理建议:
一、 保温防寒
低温到来前,有条件的可采用塑料薄膜、无纺布或遮阳网等覆盖材料直接进行覆盖保温防寒。
二、 强壮植株
在低温来临前,及时为蔬菜作物补充营养,强健植株,抵御冻害,保证受冻后快速恢复。建议适当喷施叶面肥(如0.3%磷酸二氢钾等)或植物源生长调节剂,补充植株急需的中微量元素等,避免营养供应不足,提高蔬菜植株抗寒能力。
三、 喷抗冻剂
在降温之前,根据情况对蔬菜喷施植物抗冻剂(如碧护、益施帮、优得列、植物活性液等)1-2次,提升蔬菜的抗冻能力。同时,该措施对低温冻伤后的植物快速恢复生长也有一定的作用。
四、 低温冻害后的补救措施
1、及时整理菜苗、菜株。去除冻死、冻伤和较弱的苗或枝叶,从而减少后续发病和腐烂的危险。
2、病虫预防。低温过后主要应预防灰霉病、晚疫病和菌核病等,拱棚内可以用烟剂。
3、叶面追肥。气温回升后,可以采用叶面喷施1-2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或生物刺激素等叶面肥(5-7天一次),增强幼苗和植株的抗寒、抗病能力,加快恢复生长。
4、控制升温。低温过后,晴天不要让拱棚内升温过快,以免造成急性萎蔫。

 


来源:邯郸市蔬菜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