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三农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农技】 早春低温雨雪天气露地蔬菜水肥管理建议

发布时间:2023-02-16
 目前露地菠菜、香菜、大蒜、葱秧等蔬菜正处于越冬停止生长时期,年后的倒春寒,对露地蔬菜有很大的影响,温差越大,影响的程度越严重。针对低温降雪天气对露地蔬菜生长的影响,特提出以下防控管理建议:
一、培土提温、松土增温,覆盖保温
露地蔬菜在雨雪天气突发降温后根系易发生冻害,降雪前可对蔬菜进行中耕培土,以提高地温、保温保墒,预防或者减轻低温冻害的影响。也可中耕松土,提高土壤的蓄热量,对于突发的降温提高缓冲的作用。如有条件,宜用旧塑料薄膜、无纺布或遮阳网等进行覆盖防寒;寒潮过后,还要继续加强遮掩覆盖,延缓冻融过程,防止蔬菜发生冻害。
二、喷施叶面肥和植株生长调节剂,提高植株抗寒性
在寒潮到来之前,选择晴天喷洒0.3%磷酸二氢钾+氨基酸多种微量元素水溶肥。特别是一些在越冬前,已经长至八九个叶片的大蒜,抗寒能力很差;长至五六片叶及以上的菠菜抗寒能力也较差,需采取抗寒措施。
三、雨雪后加强田间养分管理
采取分类补救管理措施:受害比较轻的品种和地块在气温回升解冻后,及时追施复合肥,适时喷施叶面肥,使作物尽快恢复生长;受害严重的品种与地块要看情况采取措施,对苗期地上叶片枯萎死亡、地下根部能发出新叶的,及时清理枯叶并喷施杀菌剂,防止感染病害,同时轻施复合肥,促进新叶长出,对已经冻死的品种与地块,要充分利用已经施于土壤中的肥料,改种其它生育期短的蔬菜,使损失减到最低程度。及时中耕施肥,破除土壤表层冰块,提高土壤温度,以促进受冻后的蔬菜尽快恢复生长。

 


来源:邯郸市蔬菜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