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三农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农技】 冬季提高羔羊成活率的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23-01-17
   羔羊是自出生到断奶小羊。生长快、体质弱、器官发育不完善、易发病死亡是羔羊的特点。加强羔羊饲养管理可有效提高羔羊成活率。

一、羊场选址

为了有利于疫病防控和工作便利,羊场需建在地势高燥、阳光充足、交通便利的位置,其与学校、医院、科研单位、居民区等公共场所以及铁路、公路等交通要道的距离要符合农业农村部相关,规定,并有充足的水源和饲草资源。

二、羊场建设

一是羊场周围有围墙,羊场进出口要有与门同宽长4米深0.3米的消毒池,消毒池内消毒液可以是20%漂白粉或10%石灰乳,消毒液每周应更换3次以上;二是羊场内生产区和生活办公区要分开并有隔离设施,羊场内地面要合理硬化和绿化,绿化时要选用低矮植物;三是羊场内要有专用兽医室、人工受精室、饲料或饲草仓库、病羊隔离圈,清洁道和污染道要分设种公羊、种母羊、育肥羊、羔羊饲养区等要分设并有隔离设施;四是要有专职的技术人员,并定期接受相关业务技术技能培训,提升养殖技术服务水平;五是动物防疫和管理制度等要健全,规范管理相关人员和防疫,提升相关规范操作水平、工作效率等。

三、种羊选择

常言道“种猪好,好一窝;种羊好,好一坡”,体现了种羊质量好在提升羊群质量中的重要性。一是种羊要纯度高、繁殖力强且无家族病史;二是种公羊要经34次选拔,选出体质健壮、生殖器官发育良好、雄性特征明显的留作种;三种母羊要泌乳量大、产羔多、母性好。

四、适时初配

一是发育良好的种母羊,在6月龄时即可配种,此时配种的母羊,分娩时易顺产、母性好、泌乳量大;二是种公羊可在9月龄时初配,此时的公羊生殖系统发育完善,精液品质好。

五、精液质量

为了保证精液质量和生产出强壮的羔羊。一是人工受精时,种公羊数量要占种母羊的2%二是自然交配时,种公羊数量要占种母羊数量的20%以上;三是使用过程中,要定期检查精液品质,并淘汰精液品质差的种公羊。

六、营养供给

(一)种公羊营养供给

一是常年营养供给。种公羊要常年保持上等膘情,不能过肥或过瘦,为此种公羊饲料要营养丰富、适口性好、易消化吸收,每天活动时间要保持2小时以上,但活动强度不宜过大。

二是非配种期营养供给。冬、春季放牧与舍饲相结合的,每天补精料约500克、食盐69克、骨粉5克、青干草24千克;夏、秋季以放牧为主时,每天补充精料500克、食盐3克,每天饲喂1次,饮水12次。

三是配种期营养供给。每天饲喂3次,饮水3次;补充精料约1千克、青干草2千克、食盐20克、骨粉10克,并在饮水中添加适量VEVCVA

(二)母羊营养供给

一是妊娠后期,舍饲和放牧相结合,每天补饲精料500克、青干草12千克、骨粉5克和适量Va,适当活动,杜绝饲喂发霉饲料和饮凉水、乱用药;二是分娩时要根据实际需要采取相应护理和助产措施,必要时,要及时剖腹产,以防伤害到胎儿,以至于致残、致弱幼羔;三是哺乳期,舍饲和放牧相结合,每天补充精料约500克、青干草2千克和多汁饲料2千克。

七、科学分娩

一是产羔室外要干燥,产羔室墙壁、门窗和通风口要关严,不能有“贼风”进入;二是产羔室内铺一些经挑选、消毒、晾晒合格且松软的麦秸、干草或干花生秧,以防羔羊或母羊卧下时受凉拉稀;三是羔羊出生后要尽快抠出其天然孔中的粘液,用清洁毛巾擦去羔羊身上的粘液或让母羊舔去,以防蒸发致冷引起羔羊感冒或被冻死和病原微生物滋生;四是将脐带中营养捋入羔羊体内,在距羔羊腹部3厘米处将脐带剪断、结扎和消毒;五是母性差的母羊不主动舔食时,要在羔羊体表撒一些母羊喜吃的食物诱舔。

八、吃足初乳

初乳是母羊产羔后1周内分泌的乳。一是初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二是初乳中的镁盐可通过加强胃肠蠕动促进胎粪排出;三是初乳中的母源抗体可有效抵御相应病原微生物侵扰。所以,羔羊要在出生2小时内吃足初乳。

九、喂乳方法

一是羔羊吃乳前要先用手捋出少量被污染或可能被污染的初乳扔掉,以防其中的病原微生物随初乳进入羔羊体内引发相应疫病;二是弱羔或母羊母性差时要人工辅助喂乳,直到羔羊能自行食乳或母性变好为止;三是羔羊出生后母羊无乳、缺乳或死亡时,要尽快寄养并让其吃上保姆羊初乳,保姆羊一般为无羔或单羔母羊,为寄养顺利,要在寄养羔羊头部和躯体涂抹适量的保姆羊乳汁或尿液;四是母羊和羔羊要在产羔室生活20天左右,期间羔羊每天食乳20次以上;五是20日龄至断奶这段时间,白天母羊可出去放牧,但羔羊仍留在产羔室内,每天食乳35次。

十、人工哺乳

一是人工哺乳的条件。母羊死亡、无乳或因患乳房炎不能哺育而又找不到合适保姆羊时要人工哺乳;二是人工乳内容。人工乳可用鲜牛奶、羊奶、奶粉、豆浆、米汤等加适量维生素做羔羊食物;三是人工乳的要求。人工乳要新鲜、清洁且温度、浓度适宜,温度39℃,浓度前高后低,食物太稀或太稠时均要做适当调整,尤其是1周龄内羔羊;四是人工乳稀稠的判定方法。羔羊尿多说明食物太稀,尿少粪多且粘、臭说明食物太稠;五是饲喂频次。人工哺乳时110日龄每天饲喂78次,1020日龄每天饲喂56次,20日龄后开始放牧,每天补喂3次;六是人员要求。人工哺乳的饲养人员不能接触病羊及其它可致病因素,在饲喂前洗净、消毒双手。

十一、勤于观察

产羔后饲养人员要勤观察,发现问题后及时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羔羊被冻死、压死、咬死或弱羔吃不足母乳,尤其是代育的羔羊室和母性不好的产羔室更要倍加小心观察。

十二、及时补饲

一是1月龄内羔羊每天补饲约60克,12月龄每天补饲100克,23月龄每天补饲200克,34月龄每天补饲250克;二是饲草补饲不限量,以刺激瘤胃发育和完善羔羊消化系统。

十三、科学断奶

为促进羔羊发育和减轻母羊负担、恢复母羊膘情,要在1.52月龄对羔羊进行断奶。断奶方式有一次性断奶(羔羊与母羊一次性绝对隔离)和间隔性断奶(逐渐减少喂乳次数和增加食草量,一般需要10天断掉)。

十四、卫生防疫

一是定期清扫消毒产羔室,及时销毁或无害化处理清除的废弃物及清洗消毒产生的废水、废液;二是每天定时通风换气,保持羔羊生活环境空气新鲜;三是按相应免疫程序和防疫制度规定搞好相应疫病的免疫和药物预防;四是发现病羊及时诊治并隔离治疗,隔离治疗期间要专人饲喂和治疗;五是病羔若得不到专人照管,要先饲喂健羔再喂病羔,每次饲喂后用新洁尔灭消毒手臂,服装需洗净晒干后再经紫外线消毒。

十五、放牧羔羊

一是因羔羊活泼好动、边吃边蹦,开始时要在离圈舍较近处放牧;二是注意慢行和耐心调教;三是补充适量食盐和骨粉;四是保证饮水充足、清洁;五是放牧羔羊时不要与母羊同群,以防相互干扰或影响啃食。





来源:大名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