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河北大名:小磨香油飘香全国

发布时间:2023-01-17
   大名县位于冀鲁豫三省交界处,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是享誉海内外的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大名县紧密结合推进高质量发展机遇,凭借“中国小磨香油之乡”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芝麻种植基地和芝麻文化旅游,不断延伸芝麻食品精深加工,完善香油产业链条,小磨香油制作传统技艺被列入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大名小磨香油 供图 邯郸市大名县委宣传部

  “想把香油产业做大做强,不仅要靠单一资金或技术注入,保证香油产品的传统品质和香味,还要培植孵化芝麻产业园区,研发芝麻休闲食品、保健品等高端产品,实现产业转型和升级,提高品牌竞争力,以此助力大名芝麻种植和香油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大名小磨香油制作技艺传承人、大名县京府黑芝麻小磨香油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凤丽介绍,作为“五鹿香”黑芝麻小磨香油创始人李琏的第十代传人,李凤丽在大名县沙圪塔镇谢寨村建立了万亩“冀黑芝2号”芝麻示范方,利用自然降水、雨后适期播种,在不抽取地下水的情况下实施保护性耕作种植。仅仅90天时间,芝麻喜获丰收,公司全部订单回收,农民亩收益达到两千元左右。目前,大名县京府黑芝麻小磨香油有限公司年产小磨香油2600吨、芝麻酱2000吨、花生酱1500吨、花生油500吨。



大名小磨香油 供图 邯郸市大名县委宣传部

  大名小磨香油是用“水代法”加工制取,香油色泽红润、晶莹透亮、油香柔和、浓郁持香。《大名县志》记载,大名小磨香油在明朝嘉靖年间就有加工小作坊,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经过一代代大名人的努力,大名小磨香油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成为大名的一项特色产业。



大名小磨香油 供图 邯郸市大名县委宣传部
  “‘小磨香油遍全国,谁人不知大名府。’目前,大名小磨香油遍布全国31个省市,越南、缅甸、新加坡、韩国、俄罗斯、美国等地都有大名小磨香油作坊。”大名县农业农村局党建办负责人李改娜介绍,大名人在国内外开设了7500多家小磨香油磨坊,在县内形成了西杨村、辛寨村、儒家寨等40多个香油专业村,从业人员3.4万余人。大名小磨香油年消耗芝麻13万吨,年生产小磨香油5.5万吨,占全国香油产量的四分之一,年产值20亿元,年利润5.5亿元。

市民选购大名小磨香油 供图 邯郸市大名县委宣传部
   据悉,大名县把香油产业作为特色产业进行重点扶持,立足挖掘传统产业,创名牌,闯市场,不断提升香油产业发展前景。大名人对香油产业用“小芝麻大乾坤”作为座右铭,把芝麻打造成功能性农产品,将示范原料生产基地的成功经验进行大规模扩展,以“公司+芝麻种植基地+科研机构专家+协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模式,大力提高芝麻产业化、香油传统技艺现代化生产和生产经营规模化、科学化、安全化,将传统农业、传统技艺与新型功能设备高效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结构调整,依靠基地带动、市场拉动,逐步建立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管理的新型特色产业,结合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走三产融合的发展模式,不断延长香油产业链条,最大化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