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曲周县: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27
   曲周县2019年10月被农业农村部等八部委批复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2020年又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建设15个试点县之首、农业绿色发展长期固定观16个试验站之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高站位谋划、高规格推进,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按照“一核引领、两极拉动、四区增效、一带融合”的农业发展总体布局,加快推进创建任务落实,健全完善数字、技术、经营、产业、政策等六大支撑体系,全县绿色发展活力全面释放,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格局初布形成。现将工作进展自评情况汇报如下。

一、农业绿色发展总体情况

一)县域情况

曲周县地处太行山东麓海河平原的黑龙港流域,位于河北省南部,邯郸市东北部,是典型的平原农业县。全县县域面积676平方公里,辖64乡,342个行政村,2021年末全县总人口53.67万人,其中农业人口48.2万人。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35.42亿元,三次产业比例为20.05:40.31:39.64。全县拥有耕地面积73.38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56.24万亩。县域内水资源比较丰富,滏阳河、支漳河水系蜿蜒全境,地表径流量总计为0.0296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不含深层淡水)总量为0.0331万立方米,森地面积20.76万亩,森林覆盖率为28.3%2021年全县农业总产值49.46亿元(按现行价格),农业主要以粮食、蔬菜、棉花、蛋鸡等产业为主,农产品加工已成为带动农业发展和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全县农产品加工比值1.921,居邯郸市各区3位。全县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044元、20416元,分别比上年增加6.7%10.3%,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入选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共建先行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河北省森林城市、河北省首批创新型试点县等称号。

(二)农业绿色发展情况

结合曲周实际和农业绿色发展新要求,扎实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1、农业资源节约利用成效显著坚持耕地保护提升,建立健全耕地保护机制,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遏制新增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倾向,全县拥有耕地面积73.38万亩,有机质含量为19.18g/kg,平均耕地地力等级3.73等。2022年河北省耕地质量保护提升产品示范现场观摩活动在曲周举办,“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省联动项目—“黄淮海多因子障碍粮田产能提升定向培育技术应用”等落地曲周。持续推进农业高效节水。坚持“节水优先、少采多补”的思路,投资5800万元,开展滏阳河、支漳河河干斗支毛渠治理,使全县70%的土地能够用上地表水,实施季节性休耕、高标准农田建设等节水项目,综合补助资金达3亿元,减少地下水开采500万立方米。完成水价改革,灌溉实行插卡用水。全县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由0.675提升到0.72。

2、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快推进化肥农药显著减量。大力推广精准施肥、脲酶抑制剂氮肥等减肥控药关键技术,主推技术到位率达到97%以上;采用深翻、轮作等耕作模式减少病虫害基数,采用杀虫灯、生物农药等技术,减少农药用量。2021年施用化肥2.19万吨,农药0.03万吨,亩均化肥用量减少2.3%,化肥有效利用率提高到41%以上,农药有效利用率提高到39%。黄淮海夏玉米区新型高效肥料示范观摩会在曲周召开。秸秆利用综合利用成效显著。建成秸秆生物质压块燃料工程,研发推广了玉米秸秆高效腐熟还田、蘑菇栽培基质等技术模式。依托菇沃生物公司,建立“种植+养牛+食用菌”循环模式,实现秸秆生产高档药食两用食用菌(姬松茸、羊肚菌)。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8.62%。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大幅提升。新增畜禽粪污有机肥加工企业4家,研发各类有机肥产品10余个,生产有机肥能力140万吨,全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提高到89.61%。农田林网建设成效明显。统筹推进林网、路网、水网、田网“四网”融合,全县农田林网控制率达92%。河北科伦塑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可降解塑料农膜产品,减少农膜对环境的影响。

3绿色发展支撑体系逐步健全依托中国农大等科研院所,形成了曲周县小麦—玉米绿色生产技术模式、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模式、棉花全株“吃干榨净”生产模式等全产业链技术模式。先行一步,建立了“1+9”农业绿色发展长期固定观测试验站,推动农业信息化建设步伐。完善产品检测体系建设,实现“双认证”,建立国际、国内标准农产品基地20余个,认定了辣椒红、甜菊糖苷等国家标准42项。围绕三大产业化发展模式,持续加大对温室育苗、粮食加工、电商服务、养殖龙头、天然提取物等五类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实现了绿色生产、清洁生产。加强经营主体人员素质提升,培训农业技术人员360余人次,新型职业农民940人,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8000余人次。

4、探索多项农业技术集成模式。一是构建优质麦提质增效绿色生产技术模式。实施10万亩麦田氨减排绿色生产技术,占全县小麦播种面积的23%,年化肥用量减少27%、氨排放降低50%、小麦增产9%,取得了显著的增产、减氨效果。“强化校地合作创新小麦种植减氨增效技术”入选农业农村部2021年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案例,得到河北省王正谱省长批示。是开展甜叶菊全产业链绿色技术创新。依托中国农大、河北农大、晨光公司等研发力量,开展甜叶菊产品开发,种苗移栽、收获、烘干机械研发和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实现增产12%、减氮10%以上,亩增收300元以上。晨光公司与中国农大合作建立甜叶菊多组分同步无损速测系统。甜叶菊节肥减药种植技术规程认定为邯郸市地方标准。三是开展种养循环一体化绿色生产技术示范。重点开展饲用胶质玉米种植、绿色无抗低蛋白饲试验、饲舍减氨除臭、畜禽粪便清洁堆肥以及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技术集成示范。通过“饲料-饲舍-粪污处理-还田”全链条技术应用,实现中小型蛋鸡养殖生产系统氨气排放降低50%,蛋鸡生产效率提升10%,鸡蛋产量与品质提升,优质蛋比例提高,净收入提高3-10%

5、建立台账,摸清农业资源底数依托中国农大师生,2018年开展了县域农业绿色发展本地调研,完成全县土壤网格(1KM1KM)取样,绘制全县35个土壤养分及环境指标底图。2019年,成立了自然资源、气象、水利等部门组成的农业资源台账工作专班,多次召开调度会推进工作开展。通过专业培训、加强调度、严格审核,初步摸清了2009-202012年来全县水、土、气、生农业废弃物等重要农业资源情况。连续两年开展了台账填报工作,并对数据进行分析归纳,为农业绿色发展提供了初步依据。20227月,完成全县乡村振兴大调研,摸清了传统产业、特色产业、人才引进、组织情况等基础数据。

6、长期固定观测试验站建设成效显著建成国际上第三家最先进的土壤植物无损测试实验室。以曲周实验站为中心站,建立了“1+9”农业绿色发展长期固定观测试验站,安装气象观测、土壤水分观测、水质观测、水位观测、大型蒸渗仪、氨气分析仪等仪器设备40余台(套),实现水、土、气、生要素的实时观测,并通过可视化平台实现数据显示。针对区域农业发展关键限制因子,在曲周实验站和“300亩”试验基地部署了三代定位试验,建立了从微区、田块、农田生态系统的系列长期观测研究场,拥有新布置(2020~)、10年、20年和30年以上定位试验共26个。目前观测站已采集土壤要素30组共654万个数据,气象要素19组共3871万个数据,水分要素9组共59万个数据,形成覆盖全域的现代农业全要素动态监测网络体系,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重要基础数据支撑。

 

二、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措施及成效

1加强领导,形成上下协调联动机制完善组织领导机构。成立了高规格领导小组和专家委员会,25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并将创建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六大攻坚战之一,下设八个工作组,定期沟通,密切互动,实施简报汇报制度,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进行。创新政策支持体系。制定印发了《曲周县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专件,明确建设思路、重点领域、对策举措和实施路径,全力推进先行区建设向纵深发展。制定完善相关奖励激励制度,最大限度调动市场主体参与绿色生产、绿色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县校融合,建强科技研发应用平台与中国农大等3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成2家院士工作站、1家博士后工作站、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6个乡村科技小院。县财政投资3000万元在曲周实验站建设国际交流中心,吸引国内外资深专家教授常驻曲周。成立中国农大曲周农业绿色发展产业研究院,形成了县校融合长效发展机制,先后印发简报32期、召开大小型会议28次。建立了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组织中国农大等近百名师生,围绕曲周绿色种植、绿色种养一体化、绿色产品与产业、绿色而生态环境四大板块,开展科技联合攻关。新华社、焦点访谈、河北电视台等省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曲周科技兴农经验做法89次。其中2021年6月5日新化社以《河北曲周: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题报道了曲周推动绿色发展情况。焦点访谈2022年5月以“河北曲周:筑巢引凤 科技兴农”报道人才引进及其服务绿色发展情况。

3品牌培育,增加农业绿色产品供应与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和中国农业大学建立密切协作关系,推进绿色基地、绿色品牌创建,培育了市级以上家庭农场90家,合作社125家,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8个,开展食用农产品“建追溯、控药残、强监管、促提升”行动,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与河南工业大学合作引进关翔能大健康包装材料项目,实现了冷链物流全流程智能温控。支持晨光、晴佳等流通企业转型升级,建设连锁化服务和营销体系,创新“生鲜生产基地+冷链物流”等经营模式。全县市级52家以上龙头企业,20余项加工产品通过质量ISO9001、OHSMS国际食品安全质量体系认证,培育中国驰名商标4件、省著名商标25个。   

 


来源:曲周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