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市蔬菜技术推广站应对冬季灾害性天气加强蔬菜管理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2-12-27

   为提升我市蔬菜冬季生产管理技术水平,有效防范应对灾害性天气,促进蔬菜稳产保供,现结合我市生产实际,就蔬菜冬季管理提出以下技术意见。

一、设施蔬菜冬季管理技术

1、加固温室。注意加强对日光温室骨架和墙体、卷帘机、放风机、电路、应急加热等设施设备的检查和维护,尤其是对老旧温室和抗风雪承压性能存在隐患的温室,及早进行维护和加固。

2、增温保温。检查棚室外保温被、草苫等覆盖材料是否完好,另加盖塑料薄膜;通风口处和大棚门口增设缓冲薄膜或多层覆盖保温材料;室内张挂二道保温幕,在保温被与棚膜间加垫一层气泡膜;棚室四周、后墙和棚脚处增盖多层草苫(帘),可有效防风保温;密切观察棚室内温度,必要时棚室内可搭建简易小拱棚。提前准备好浴霸热转换灯泡、电暖气、空气加热线、应急增温燃料块等辅助加温物品,以便寒潮来袭时临时加温。用棚膜粘合剂或透明胶带及时修补农膜破损部位,防止风雨雪吹入棚内。

3、增加光照。要经常清扫清洁棚膜,保证透光率。在确保温度前提下尽量早揭晚盖保温被以延长光照时间。可在温室大棚的后墙张挂反光幕,有条件的可以使用补光灯进行人工补光。遇到连续阴雨雪天气,只要不下雨下雪就要适当短时间拉起保温被,让作物利用散射光进行光合作用。有条件的地方可安装植物增温补光灯,在补光的同时提高温室内温度。遇到久阴乍晴天气,中午前后要适当放一半保温被,避免植株失水萎蔫 

4、及时调整植株。冬季温室内温光条件相对较差,定植密度要适当降低,一般是春季温室栽培密度的70%- 80%。茄果类、瓜类等蔬菜要适时进行吊蔓、整枝、摘心、疏花、疏果、摘除老叶病叶等植株调整,改进通风透光条件,改善蔬菜营养状况。遇到异常天气时,应及早采收果实和适当疏花疏果,以免加重植株负担、降低抗逆能力。

5、科学肥水管理。优先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冬季可使用海藻酸、鱼蛋白、生物菌、甲壳素等促根肥料,再根据长势选择氮磷钾含量不同的大量元素水溶肥。持续低温寡照天气下,尽量少浇水追肥。若蔬菜表现缺水,应选择晴天膜下滴灌或膜下浇小水,并随水追施复合肥(推荐配方N-P2O5-K2O为15-15-15)7.5-10千克/亩。可叶面喷施适宜浓度的芸苔素内酯0.1—0.2毫克/升,并加0.3%复合肥(推荐配方N-P2O5-K2O为15-15-15)和0.2%氯化钙。

二、露地蔬菜冬季管理技术

1、及时采收。降温易对萝卜、白菜、生姜等露天蔬菜造成冻害,尚未采收的尽早采收,存放在室内,分批上市。

2、保温防寒。根据天气预报,在低温霜冻到来前,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可采用作物秸秆、塑料薄膜、无纺布或遮阳网等覆盖材料直接对露地蔬菜进行覆盖保温防寒,可在很大程度上降低霜冻对于蔬菜的伤害。

3、科学灌溉。根据天气预报,在寒潮、降雪侵袭前2天,选择晴天进行浇灌,利用水的比热较大的特点来保持土壤、近地面空气和植株的温度,降低在低温霜冻到来时可能对蔬菜植株造成的伤害。有条件的基地,在低温霜冻出现的当晚,可采用微喷带等对蔬菜冠层进行喷水或喷雾,通过水的“放热”来防止蔬菜地上部遭受伤害。

4、强壮植株。在寒流来临之前,可通过叶面喷施甲壳素、海藻酸等全营养叶面肥以及植物源生长调节剂等措施,补充植株急需的中微量元素等,既能避免营养供应不足,又能提高蔬菜植株抗寒能力,减少烂菜和冻伤现象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