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三农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技术指导】 动物疫苗免疫的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2-10-28

   养殖效益是投入成本和售卖收入的差值,动物疫病发生情况是影响养殖效益的重要因素,疫病防治成本高时养殖效益就会相对降低。疫苗免疫是防控动物疫病的重要措施,搞好疫苗免疫是搞好动物疫病预防的重要手段和措施。

  一、制定科学免疫程序 

  免疫程序是兽医师或养殖场技术人员根据本场、本地或附近区域近几年猪病的流行及发展规律,制定出的疫苗免疫日龄、途径及疫苗用量等的规范性文件。免疫程序是养殖场进行疫苗免疫的指令性文本,免疫程序直接影响养殖场的免疫效果,免疫程序科学与否是疫苗免疫成败的重要影响因素,科学制定免疫程序是免疫成功的前提。 

  二、购买渠道符合要求 

  购买疫苗时要到具有疫苗经营资质及权限的疫苗经营处购买相应疫苗。一是具有疫苗经营权限的疫苗经营处已获得疫苗经营许可,疫苗存放设施及相关手续齐全,受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督程度高,公开透明,在疫苗质量方面有保障;二是具有疫苗经营权限的疫苗经营处出售的疫苗可以开具发票,在“先打后补”政策支持下,可以享受国家相应补贴,降低饲养投入。 

  三、购买优质免疫疫苗 

  疫苗质量的好坏也是影响免疫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只有优质疫苗才有可能获得较好的免疫效果。一是疫苗生产厂家要有相应疫苗的生产资质;二是购买的疫苗包装及标签要完整,标签字迹清晰,标签标注内容及信息符合要求;三是购买的疫苗要在保质期内,疫苗色泽、形态等要无异常变化。 

  四、疫苗毒株符合要求 

  购买疫苗时要根据免疫程序规定购买相应种类和血清型的疫苗。 

  (一)疫苗种类符合要求 

  免疫疫苗的种类不同,机体产生的抗体不同,只有免疫与计划预防病种一致的疫苗时,产生的抗体对相应疫病才有预防效果。所以,要根据免疫程序规定购买相应种类的疫苗。 

  (二)疫苗类型符合要求 

  疫苗类型不同时免疫效果不同。如,鸡新城疫系较其它鸡新城疫冻干疫苗抗体产生快,效果确切,但“毒性”较强,应激反应较强,雏鸡不宜使用;油乳剂灭活疫苗产生抗体较慢,但抗体水平维持时间较冻干疫苗长。 

  (三)疫苗血清型符合要求 

  有的动物疫病有多个血清型,而且不同血清型间没有交叉免疫,免疫疫苗血清型与计划预防疫病血清型不同时,没有预防效果。为此,购买疫苗时要按照免疫程序规定购买相应种类及血清型的疫苗。 

  五、运输存放符合要求 

  购买的疫苗要放入专用的疫苗盛放器具内恒温保存和运输,而且不同种类疫苗需要的运输温度不一定完全相同。冻干疫苗需要在-15℃条件下保存和运输,灭活疫苗需要在2-8℃条件下保存和运输,同时要避光、防震。 

  六、疫苗稀释符合要求 

  (一)稀释器具 

  稀释疫苗时要在玻璃、瓷质容器中进行,切忌用金属器具,防止金属器具中的游离离子吸附疫苗质粒。游离离子吸附疫苗质粒后,不能进入机体免疫系统,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产生足量的相应抗体。 

  (二)稀释液体 

  稀释疫苗时,要用疫苗专用稀释液、蒸馏水或生理盐水,防止稀释液中的钙、镁等离子吸附疫苗质粒。钙、镁等离子吸附疫苗质粒后,同样不能进入机体免疫系统,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产生足量相应抗体。 

  (三)疫苗注射 

  注射疫苗时,要根据免疫程序、疫苗说明书规定或执业兽医师要求的途径、剂量、日龄进行免疫,注射时要“一畜(禽)一针头”或“边注射边煮沸消毒”针头,防止交叉感染。 

  (四)无害化处理 

  免疫结束后,要及时对注射器、疫苗稀释器材及工作人员及其服装、鞋套等进行严格清洗消毒,用过的废旧疫苗包装要通过适当的方式销毁或进行无害化处理,防止疫苗毒株造成生物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