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三农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大名县:打好助农金“蒜”盘,小蒜头成就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2-10-28

  大名大蒜远近闻名,具备品质好、个头大、大蒜素含量高、含水量低、耐储运等特点。在县委政府领导下,大名县农业农村局大力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据统计,今年大名县已发展特色大蒜种植面积13万亩,年产大蒜约16万吨,除商品蒜畅销市场外,所生产的大蒜产品有一部分作为蒜种,销往山东、河南、安徽等省份,深受当地蒜农欢迎。

  16533853707464.png

  近日,大蒜已经成熟上市,田间地头到处飘着一股淡淡的蒜香味,在大名县红庙乡、万堤镇、营镇乡等乡镇大蒜的主产区,成片的大蒜田里,蒜农们抢抓晴好天气采挖、装袋、运转。远远望去,路边、地头打包的大蒜一包挨着一包。红庙乡冠厂村魏海波正在收获大蒜,他介绍说:“今年我家种植大蒜40多亩,正值大蒜成熟季节,雇佣工人对大蒜进行打包、筛选,将伤蒜和不合格的蒜挑选出来,销售到山东做杂交蒜种,将下脚料做蒜米料。”大蒜产品的全面利用,确保了蒜农持续稳定增收,大蒜产业的种植,同时还增加了部分劳动力的就业收入。目前,这些大蒜现有部分产品已经走向市场,陆续进入老百姓的餐桌,其余部分暂且在家里存储起来,择时出售。 

  大名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按照县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督导乡镇村,一手抓农业生产,一手抓疫情防控,适时深入田间地头,及时解决技术难题,指导种植户错时错峰生产,并积极为农户和收购公司办理产品销售通行证,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的保通保障。

  下一步,大名大蒜在保证种植面积的前提下,坚持大蒜种植的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发展方向,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引导特色产业稳步发展,同时将建立大蒜交易市场、食品加工厂,打造品牌农业,提高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条上做好文章,打好助农金“蒜”盘,让小蒜头成为大产业,不断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