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三农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河北邯郸:科技助力秋粮生产

发布时间:2022-09-14

   “进入秋粮田间管理关键期,我每天早上醒来不是下地,而是拿起手机打开软件查看自己300亩玉米地的墒情、病虫害等,根据信息反馈、未来预测再开始当天的工作。”河北省邯郸市邱县香城固镇马兰村村民武殿臣说。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曹金朝说,当地借助农业科技公司力量,搭建了邱县农业智慧平台,通过卫星遥感技术,实时监测土地的温度、湿度、病虫害等信息,并根据往年气象灾害等提供农事操作建议,种植户的田间管理过程相关系统也能自动进行拍照,便于农产品溯源。武殿臣说,今年8月河北省南部大部分地区降水量比往年偏高,但他流转的耕地土壤类别有所不同,有的地块需要补水,有的地块需要排水,以前靠个人经验总有小部分玉米长势不好,今年用了信息化手段,土壤墒情一目了然,浇水、打药有了针对性,精细化田间管理逐步实现。

   

  邯郸市磁县的农技人员正在农田中检查“智慧捕虫”系统。(受访者供图) 

  一些“捕虫神器”在燕赵大地农田里广泛出现。邯郸市磁县通过布置智能虫情测报灯、迁飞性害虫高空探测系统等,实现“智慧捕虫”。在讲武城镇东小屋村,种粮大户孙槐胀今年启用了昆虫智能诱测报设备,他说,这个设备安装什么昆虫诱芯就诱捕什么昆虫,可通过更换诱芯,对不同昆虫进行捕获、监测。“今年雨水较大,玉米地里容易出现草地贪夜蛾,目前已经安装好了相关诱芯。” 

在邯郸市大名县大街镇后东门口村的玉米田里,技术人员操控着植保无人机在玉米地上空穿梭,喷出丝丝白雾。后东门口村种植大户郑福增说,这个时期玉米植株高大,人工喷药不方便,借助植保无人机,把调配好的杀虫杀菌药剂、叶面肥混配,达到防控多种病虫害、提升玉米品质的作用。

   

农技专家在邯郸市大名县龙王庙镇庙三村农田里指导农户防治病虫害。(受访者供图)
今年河北省在玉米主产区推广了100多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由于是第一年大规模种植,各地农技人员组成“科技小分队”对混种农田进行包联。大名县龙王庙镇庙三村村民胡付国日前发现一些大豆叶片上出现孔洞,立即拍了照片发给包联农技人员。

  大名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要兵涛赶到现场,发现这些洞眼主要是甜菜夜蛾、棉铃虫等虫害咬食造成,需要喷施一些低毒农药灭虫除卵,并加喷叶肥、植物生长调节剂弥补养分,用来保证大豆后期生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逐步进入管理关键期,我们打算进一步深入田间地头,对可能发生的病虫害提前预警,争取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茬豆’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