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邯郸市夏玉米后期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2-08-12

  目前我市夏玉米已经进入抽雄吐丝授粉阶段,即将进入灌浆期,是玉米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要加强玉米后期管理,减轻病虫危害,保护叶片功能,保障灌浆期水肥供应,延长灌浆时间,增加千粒重,提高产量。一、人工辅助授粉。为了提高玉米结实率增加穗粒数,对于种植密度过大的地块、雄穗花粉不足的品种以及应对阴雨、寡照等不利天气影响,可采取人工辅助授粉,用两根竹竿绑上绳子顺着玉米行拖动促进花粉散落,提高授粉率,人工辅助授粉适宜在晴天上午9点到中午12点进行。

  二、及时开展后期病虫害防治。对于危害玉米穗部的棉铃虫、玉米螟、桃蛀螟等要抓住幼虫低龄阶段,在没有钻蛀果穗之前及时开展防治,同时注意防治南方锈病、小斑病等叶部病害和黏虫、草地贪夜蛾、蚜虫等,玉米授粉结束后是防治病虫害的关键时期,及时开展玉米后期病虫害 “一控双提”,喷施杀虫剂、杀菌剂、调节剂、叶面肥,杀虫剂可选择氯虫苯甲酰胺、四氯虫酰胺等和防治蚜虫的噻虫嗪、吡虫啉等,杀菌剂选用吡唑醚菌酯、苯醚甲环唑等,调节剂选用复硝酚钠、芸薹素内酯等。可采用无人机飞防等方式提高防治效果,飞防每亩用水量要不少于1.5公斤。

  三、注意排涝和防旱。近日我市部分县降雨量较大,田间出现了积水,要立即组织开展排涝,减轻积水对玉米的影响;对于灌浆期土壤水分不足,出现干旱的地块,要及时灌溉,防止花粒期出现严重干旱,影响玉米灌浆。

  四、追施花粒肥。由于大多数地块都是一次性底施肥料,后期容易出现脱肥,在灌浆期要适量追肥,保障养分供应防止早衰,提高千粒重,有水肥一体化条件的地方可以随浇水追施少量氮肥,一般每亩追施尿素5-10公斤,也可在后期病虫害防治加入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

  五、科学应对倒伏。灌浆期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注意大风、强对流天气,如果发生严重倒伏,要尽快人工扶起并在根部培土,把相邻的2-3株玉米捆扎在一起使其互相支撑恢复生长,对于茎秆折断的玉米,要尽快清除出田间以免腐烂,影响正常植株生长。

  六、全面实施玉米机械化晚收。夏玉米适期晚收、提高籽粒成熟度是实现玉米增产的一项重要措施。为保证籽粒充分灌浆,提高粒重,在不影响下茬小麦正常播种的前提下,应尽量推迟收获时间,一般应掌握在10月1-5日,推广玉米机械化收获,加快玉米收获速度,在实现玉米晚收的同时,保证小麦适期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