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植保专家提醒广大群众:注意防治点蜂缘蝽 保障大豆生产安全

发布时间:2022-08-12

  点蜂缘蝽又称豆缘蝽象、白条蜂缘蝽,是豆类上常见的刺吸性害虫,除为害大豆、豇豆、豌豆等豆科作物外,还可为害麦类、甘薯、丝瓜、白菜等。点蜂缘蝽以成虫在秸秆、落叶和草丛中越冬,一年繁殖2-3代。点蜂缘蝽的成虫和若虫都能为害大豆,以成虫为害较重,通过刺吸大豆的花、豆荚、嫩茎、嫩叶的汁液,造成大豆的蕾、花凋落,生育期延长,果荚形成瘪粒、瘪荚,严重时全株瘪荚,颗粒无收。

  大豆开花结荚期,正是点蜂缘蝽羽化成虫的高峰期,往往群集为害,每平方米可达数十只。成虫有翅飞行似蜂类,行动敏捷、不易捕捉,白天阳光强烈时躲在豆叶背面。由于点蜂缘蝽具有刺吸汁液和飞行的习性,能够传播病毒病和其它病害,为害的大豆地块往往多种病害同时发生,如花叶病毒病、斑枯病、斑疹病等,导致产量大幅度降低。通过田间安放性诱捕期监测,大豆点蜂缘蝽已经进入成虫发生期,在此,提醒大豆种植户注意及时防治。

  防治措施:由于点蜂缘蝽成虫和若虫均可为害,因此要在大豆开花期和鼓荚前期,根据田间害虫量,防治2-3次。防治要在早晚气温较低时进行,此时点蜂缘蝽活动力弱,防治效果较好。

  选用的药剂有甲维盐、噻虫嗪、联苯·噻虫嗪、吡虫啉等,以具有触杀、内吸性的药剂效果最佳,在防治中可以加入杀菌剂和叶面肥,起到防病增产效果。可采用植保无人机进行统防统治,减少药剂使用量,提高防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