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高温多雨季节养殖场安全生产工作指南

发布时间:2022-08-12

   高温多雨季节具有天气炎热、降雨频次增多、降水量大、空气潮湿的特点,为防止降雨增多给养殖场及养殖动物造成较大危害,要做好如下防范工作。

  一、防止养殖场内积水

  (一)养殖场内积水的危害

  养殖场内长时间积水,一是发酵产生和散发不良气体;二是造成养殖场(养殖舍)内湿度过大;三是滋生吸血蚊虫传播疾病;最终给养殖动物生活环境及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二)检修养殖场给排水系统

  高温多雨季节前要对养殖场给排水系统进行全面严格的检修。一是确保供水系统(包括饮水系统)不漏水;二是确保养殖场内多余水能及时排出。

  (三)做好排水工作准备

  高温多雨季节每个养殖场都要结合自身实际做好切实可行的排水应急预案,并备好相应的排水设备,出现强降雨时能够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开展有效的排水工作,确保养殖场内积水能够及时排出。

  二、备好饲料或饲料原料

  养殖场一般建在远离公路等交通干线的位置,离大公路较远,高温多雨季节进入养殖场的小公路容易损坏,为防止降雨引起的交通不便及饲料或饲料原料短缺、养殖动物断粮等现象发生,高温多雨季节前要综合考虑养殖动物种类、日采食量及饲料或饲料原料保质期等,备好足够的饲料或饲料原料。

  高温多雨季节,空气湿度大,为防止饲料或饲料原料过期、变质、发霉要妥善保存。一是饲料和饲料原料要分开存放,不能混存;二是不同的饲料或饲料原料要按照失效日期的先后顺序分类存放,使用时先用离失效期近的;三是存放饲料或饲料原料的仓库要通风良好、干燥卫生、宽敞明亮,并有防鼠、防鸟、防散养和野生动物偷食和污染的措施。

  三、搞好疫病预防

  高温多雨季节前及高温多雨季节期间每个养殖场要结合养殖动物种类及相应免疫程序、防疫制度等规定要求,一是做好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新城疫、炭疽等重大动物疫病的疫苗免疫;二是做好大肠杆菌病、球虫病、鸡白痢等细菌性疫病的药物预防;三是做好养殖场内清扫消毒工作,养殖栋舍外每月清扫消毒2-3次,养殖栋舍内每周带畜禽清扫消毒2-3次;四是做好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的检修,确保相应畜禽粪污能够及时得到无害化处理;五是病死畜禽及时交由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

  四、检修养殖相关设施

  高温多雨季节也是野生动物和吸血蚊虫较多的季节,它们进入养殖设施,不仅给养殖动物带来应激反应,还可造成生物污染和传播疾病。所以,高温多雨季节到来前,要对养殖相关设施进行全面严格检修。一是防止养殖及饲料、饲料原料存放设施顶部漏水;二是防止雨大风急时养殖及饲料、饲料原料存放设施坍塌;三是养殖及饲料、饲料原料存放设施墙体、顶部有漏洞以及野生和散养动物进入;四是更换养殖设施通风口门窗及通风口窗纱,防止或减少吸血蚊虫随意进入传播疫病。

  五、检修养殖场内电力设施设备

  养殖场内供电线路和电器担负着照明、饲料加工、通风换气等生产任务,供电线路及电器损坏及老化不利于相关工作的正常开展,还存在线路漏电引发火灾和工作人员触电隐患。所以,高温多雨季节到来前,要全面严格检修养殖场内电力设施设备,消除不出现安全生产事故隐患。

  六、检修通风降温供电线路及设备

高温多雨季节一般是环境高温季节,不采取措施的情况下,养殖设施内温度一般在30℃以上,为了降低养殖设施内温度和充分发挥相应动物的生长、生产性能优势,高温多雨季节养殖设施内需要用空调、风扇等通风降温,同时还能排出养殖设施内多余的水蒸气,为养殖动物提供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所以,高温多余季节到来前要对通风设备和供电线路进行全面严格检修,防止不测事件的发生及其带来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