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邯郸市夏玉米穗期和大豆花荚期管理技术意见

发布时间:2022-08-12

   

  一、夏玉米中期管理技术措施

  我市夏玉米进入穗期生长阶段,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雄穗和雌穗开始分化和形成,是玉米一生中生长最旺盛的时期,也是需水需肥高峰期,是玉米田间管理的重要时期,针对今年的玉米生长特点重点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追施穗肥。穗期对养分需求较高,是施肥的关键时期,穗期追肥可以保障后期不脱肥、不早衰,促进籽粒饱满,播种时没有使用缓控释肥的地块可在大喇叭口期结合灌溉或降雨开沟每亩施入尿素20-25公斤,推广中耕机施肥和水肥一体化追施液态氮肥技术。

  (二)防涝和抗旱两手抓。由于近期降水比较多,大部分地块土壤水分充足,当前正值汛期,要做好应对洪涝灾害的预案,玉米田遇涝要及时排水,做好涝灾后田间管理,减轻损失。同时玉米抽雄前后干旱还会造成抽雄困难,形成“卡脖旱”,遇旱要及时灌溉,以防受旱。

  (三)加强病虫害防治,严密监测草地贪夜蛾。穗期要继续做好玉米褐斑病、细菌性茎腐病、顶腐病的防治,褐斑病可以用苯醚甲环唑、吡唑嘧菌酯等喷雾防治,细菌性茎腐病、顶腐病可用春雷霉素加代森锰锌防治。在大喇叭口期采取药剂喷雾、释放赤眼蜂等措施加强对玉米螟、棉铃虫等虫害的防治。推广玉米中后期病虫害前移防控技术,在大喇叭口期混合喷施杀虫剂和杀菌剂,预防中后期病虫害。加强对草地贪夜蛾的监测和预报,切实做好防控工作。

  (四)应对自然灾害。穗期是冰雹、涝灾和大风等自然灾害的多发期,要在灾害发生后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对于雹灾、涝灾要根据受灾情况及时加强管理或者改种其他短生育期作物;对于风灾倒伏要针对倒伏严重程度采取不同措施,对于抽雄前的轻微弯倒可以不用采取措施让其自然恢复,对于抽雄后的严重根倒要尽快人工扶起采取培土、捆绑等措施。做好高温热害的应对,玉米授粉期间,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授粉状况,如遇特殊连阴雨或极端高温天气应及时采取人工辅助授粉等应对措施,提高授粉率。

  二、大豆玉米带状复种大豆花荚期管理技术

  我市大豆玉米带状复种大豆即将开花进入花荚期,大豆播种后我市降雨较多,有利于大豆的生长,大豆花荚期管理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控旺防倒伏。对于施肥多、种植密度大易发生徒长的地块、有旺长趋势的大豆,在大豆初花期,喷施胺鲜·甲哌鎓、烯效唑、矮壮素等植物生长调节剂,控制植株旺长,防止倒伏。

  (二)预防大豆“症青”。 点蜂缘蝽是造成症青的主要虫害,在大豆开花期、初荚期,用氟啶虫胺腈、高效氯氟氰菊酯、吡虫啉、噻虫嗪等喷雾防治点蜂缘蝽等刺吸式害虫,间隔7~10天,连续施药2~3次,可同时防治棉铃虫、豆天蛾、大豆食心虫、甜菜夜蛾、斜纹夜蛾、豆荚螟等类害虫,连同大豆田四周杂草、树木、棉花等易发生点蜂缘蝽的植物同时喷药防治。

  (三)适量追肥。缺苗或低肥力地块,可在盛花期结合浇水亩追施5~10公斤尿素,或结合防治害虫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和硼、锌、钼等微量元素叶面肥,防止后期脱肥早衰。

  (四)人工拔除杂草。对于大豆田中后期常见的灰绿藜、苘麻、苍耳、龙葵、马泡、莎草等杂草尽早人工拔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