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三农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夏季蛋鸡鸡舍护理指南

发布时间:2022-08-12

  一、夏季蛋鸡鸡舍通风的必要性

  (一)降低鸡舍内的温度

  冀南地区夏季环境温度一般在30℃以上,蛋鸡正常发挥生产性能的最高温度范围是5-27℃,鸡舍内温度超过正常范围时,鸡群采食量减少,饮水量增加,粪便稀薄,营养吸收率降低,此时产蛋率一般下降2%-3%,每箱蛋重减少2-3斤。

  加强通风可以加快鸡舍内水分的蒸发,水分蒸发的过程是水分由液态变为气态的过程,在水分蒸发过程中需要吸收热量,进而达到蒸发致冷和降低鸡舍内温度的作用。

  (二)降低鸡舍内的湿度

  冀南地区夏季是多雨的季节,由于降雨数量和频率增加,空气湿度较大,蛋鸡群适宜的湿度范围是55%-60%,当湿度超过70%时,鸡群便会感觉胸闷烦躁、免疫力降低,进而给鸡群采食量、吸收率和生产性能造成不良影响,同时,鸡舍内湿度太大时,还不容易降低鸡舍内的温度。

  加强通风,一方面可以加快鸡舍内的水分蒸发,另一方面还可以“吹出”含有多余水蒸气的空气,引入湿度相对较小的空气,进而达到降低鸡舍内湿度的作用。

  (三)改善鸡舍内空气质量

  鸡舍内空气中含有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和有机物发酵产生的氨气等不良气体,不良气体刺激鸡只可视黏膜和呼吸道粘膜,降低鸡群生活环境的舒适度,直接或间接造成鸡群免疫力和生产性能下降,严重时还可直接诱发鸡支原体等疫病的发生和流行,带来更大不确定性危害。

  加强通风可有效排出鸡舍内氨气等不良气体,引入新鲜空气,改善鸡群生活环境,尤其是中小型养鸡场(户),每次清粪后要用芳香消毒药消毒并进行通风。

  二、通风措施

  鸡舍通风措施多种多样,通风孔通风、通风孔加风扇通风,有全靠风扇通风的,大型现代化养鸡企业也有用空调通风控温的,通风孔通风、通风孔加风扇通风的主要是小型传统养鸡户,全靠风扇通风的一般是中型、中大型养鸡企业。

  全靠风扇通风的,鸡舍封闭,依靠人工补光,全靠风扇通风。通风扇要安装在鸡舍的南侧墙(山墙)或西侧墙(山墙),风扇底端离地面1.2米,风向外吹。

  空调是鸡舍通风的最佳设备,夏季鸡舍用空调通风不仅可以改善鸡舍内空气质量,还可以根据需要调整鸡舍内的温度,主要用于大型养鸡企业完全封闭式饲养。

  三、注意事项

  (一)防应激

  空调或风扇通风时,需要使用电力,如果出现即使是短时间的停电,也会给鸡群带来较强的应激反应,尤其是空调通风的,为培养鸡群的热适应能力,要周期性短时间停电,同时要预备好发电设备。

  (二)防着火

  空调或风扇通风时,电路工作强度大,为确保安全生产和防止火灾发生,要定期检修通风电器等用电设备,通过定期检查发现漏电和老化线路要及时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