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三农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草地贪夜蛾形态识别及防治

发布时间:2022-07-22

  草地贪夜蛾也叫秋粘虫,是杂食性害虫,是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的全球十大害虫之一,是全球预警的跨国界迁飞性重大害虫。

  该害虫原产于美洲,2016年从美洲入侵到非洲,2018年传入亚洲,在全球有100多个国家发现该害虫,2019年1月传入我国云南。

  一、草地贪夜蛾特性

  1、寄主范围广。寄主植物有200多种,最喜欢危害玉米、水稻、小麦、大麦、高粱等。

  2、为害严重。高龄幼虫具有暴食性。以危害玉米最为严重。受害后一般减产20-30%,严重时造成绝收。

  3、迁飞距离远。草地贪夜蛾成虫可在几百米的高空中借助风力进行远距离定向迁飞,每晚可飞行100-500公里。如果风向风速适宜,迁飞距离会更长。

  4、繁殖能力强。1头雌成虫一生可产卵900~1000粒。营养好的条件下,可产卵2300粒以上。

  二、形态识别

  成虫:雌成虫前翅灰色至灰棕色,雄虫前翅深棕色,具有黑斑和浅色暗纹,翅痣呈明显的灰色尾状突起,后翅灰白色,翅脉棕色并透明。

  幼虫:草地贪夜蛾幼虫最明显的特征是其腹部末节有呈正方形排列的4个黑斑,头部有明显的倒“Y”型纹。三、防治方法

  1、成虫诱杀:采用高空灯、性诱捕器、杀虫灯等物理措施,诱杀成虫、干扰交配,减少田间落卵量,压低发生基数,减轻危害损失。集中连片种植的区域,面积超过1000亩,可按2亩1个诱捕器标准来设置。

  2、卵期和幼虫防治:抓住低龄幼虫的防控最佳时期实施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施药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重点关注心叶、雄穗和雌穗等部位。(1)生物农药防治:在卵孵化初期选择喷施苏云金杆菌、球孢白僵菌、金龟子绿僵菌、多杀霉素、印楝素、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等生物农药。(2)化学农药防治:在玉米苗期被害株率5%、大喇叭口期被害株率20%、成株期被害株率10%,需要进行化学防治。可选用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氯虫苯甲酰胺、乙基多杀菌素、四氯虫酰胺、茚虫威、虱螨脲、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虫螨腈、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虫酰肼等,及时开展科学防治,注意轮换用药和安全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