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三农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把握打药时机 适时预防小麦赤霉病

发布时间:2022-04-29

  小麦赤霉病烂穗头,是典型的气候型病害,抽穗扬花期遇阴雨天气,极易导致病害流行,灌浆期遇雨造成二次再侵染,不仅能直接减产,其产生的毒素影响小麦质量和人畜食用。

  由于今年我市麦田普遍群体较小、个体偏弱,赤霉病菌又为弱寄生菌,田间菌源充足,若遇连阴雨天气,极易侵染小麦赤霉病,条件适宜发生二次再侵染,发生程度将超过常年,该病只可预防,不可治疗。因此,各县(市、区)要及早组织群众适时开展小麦赤霉病预防工作。

  防治方法:小麦赤霉病要以预防为主,关键是把握好打药最佳时期,一定要在初花期见花打药,也就是在小麦齐穗后的3-5天,扬花期如果遇上阴雨天气,还必须要在盛花期再打一遍。防治口诀是无花早盛花迟见花打药正当时;晴天见花打阴天见穗打;下雨提前打雨后立即打;宁可错防,不可不防。每亩选用25%氰烯菌酯悬浮剂100~200mL,或用12.5%烯唑醇25-30克、25%戊唑醇15-20克,以及甲基硫菌灵、福美双、咪鲜胺等杀菌剂及其复配制剂按照标签说明用量进行田间喷施预防,也可结合白粉病、锈病、麦蚜等病虫害一起“一喷多防”。

  注意:小麦花期是生长比较敏感和脆弱时期,一般是在上午的9点-11点开花,可以在下午4点后打药,能减轻对小麦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