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三农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提高警惕 密切监测小麦条锈病

发布时间:2022-04-28

  小麦条锈病是典型的高空气流传播、跨区流行病害,具有暴发性强、蔓延速度快、危害损失重等特点,主要危害小麦叶片,引起植株早衰,叶片枯死,大流行年份可导致小麦减产40%以上,甚至绝收。

  小麦条锈病发生轻重主要受外来菌源影响,我市位于河北省最南端,近30年来几乎每年都有不同程度发生危害,2017、2020和2021年三个较重流行年份首发日分别为4月28日、20日和18 日,发生面积均在100万亩以上,对照田测产调查小麦减产28-48%;2021年全市20个县(市、区)全部发生小麦条锈病,面积达355万亩,挽回损失17万吨,是发生范围最广,挽回损失最多的年份。

  据全国农技中心通报,当前小麦条锈病在河南省、山东省已有发生,且进入快速扩散期。截止4月18日,河南省已在南阳、驻马店、周口、平顶山、商丘、许昌等7市20个县见病,比上周增加2市6个县;山东省已在济南、临沂、 菏泽3市5个县见病,比上周增加1市3个县。目前河南、山东两省见病市、县和见病面积同比都少于去年,但是随着近期季节性较强阵风频繁出现,阴雨天气增多,扩散速度明显加快,即将侵入我市流行危害。

  各县(市、区)务必要提高警惕,密切监测小麦条锈病发生动势,积极开展田间病虫普查,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坚决执行“带药侦查、打点保面”的防控策略,发现一点,防治一片,迅速封锁控制发病中心,全力压低病源基数,严防大规模流行成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