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三农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春季如何防治苹果树病虫害

发布时间:2022-03-31

  三月份,是苹果树病虫害防治的最有利时机,可以大大降低病虫害发生基数,减轻全年的防治压力,减少后期喷药次数,提高防治效果。

  腐烂病的防治

  三月下旬到花期前后,是防治腐烂病的最佳时期,此时腐烂病病斑开始表现为水渍状,很容易辨认。应对全园进行细致检查,以便早发现、早刮治。

  苹果树腐烂病俗称臭皮病、烂皮病、串皮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大树发病病株率在20%~30%,重病园发病株率高达80%以上。轻时引起树皮腐烂、树势衰弱、苹果产量和品质下降,严重时引起主干、大枝以及整树枯死,甚至造成毁园,是苹果产业春季的第一大病害。

  刮除腐烂病、枝干轮纹病病斑(粗皮),精细刮除老翘皮,集中深埋或烧毁。刮除果树老翘皮是消灭病虫、复壮树势的有效措施,此项措施搞得好,害虫越冬可减少70%~80%,病菌减少80%以上。

  萌芽前,全树喷施具有治疗作用的广谱性杀菌剂。如5波美度石硫合剂或43%戊唑醇加上毒死蜱等,可起到防病治虫的双重效果。

  轮纹病的防治

  对于枝干上发生的轮纹病,早春刮涂是防治的最好方法,此时树干的病瘤清晰可见,利于刮治和涂药。要注意的是,刮治的方法与腐烂病有很大的不同,腐烂病由于大多是块状发生,所以要完全刮除病组织,而轮纹病的病瘤往往是遍布整个树干或主枝,刮治一定要轻,即用刮刀轻轻刮去隆起的瘤状病斑,刮至树皮附近时则停止不刮。刮后同样要涂抹药剂,涂抹用药可参考腐烂病用药种类,并且要收集刮下的病皮组织。

  其他病虫害的防治

  喷石硫合剂。石硫合剂是由生石灰、硫磺加水熬制而成的一种杀菌、杀虫、杀螨的无机硫制剂,可防治白粉病、锈病、褐斑病、红蜘蛛、蚧壳虫等多种病虫害。果园在树木休眠期和早春萌芽前,是使用石硫合剂的最佳时期。使用石硫合剂涂伤口可以减少有害病菌的侵染,防止腐烂病、溃疡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