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三农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邯郸市蔬菜技术推广站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做好近期强降温大风雨雪天气蔬菜管理技术建议

发布时间:2022-03-18

  从近期的天气预报来看,2022年3月15日我省大部分地区开始降温。预计16~19日我市将出现雨雪大风强降温天气,最低气温将低于0℃,此次降温可谓2022年春天的第一波“倒春寒”,针对即将到来降温和大风天气对棚室蔬菜生长及病虫害发生的可能影响,特提出以下防控管理建议:

  一、备足备好应急物资

  要指导农户特别是设施老旧、竹木骨架、结构不合理的设施蔬菜种植户,备足备好应急立柱、压膜线、保温覆盖材料、临时加温设备、补光灯,除雪机械设备,以及肥料等必要的生产物资等。

  二、及时检修加固设施

  对设施的墙体、屋面、骨架、立柱、薄膜等进行检查、修缮和加固,及时粘补破损棚膜,对于竹木骨架和结构不合理的棚室设施,应临时加设立柱,以防积雪压塌损毁骨架。利用废旧薄膜进行保温被或草苫防湿防冰冻处理。用竹竿、钢索、压膜线等固定好保温被、草苫或棚膜覆盖物,防止被风吹起;大风发生时密闭通风口及进出口,避免大风吹入棚内。

  三、做好增温保温

  棚室设施四周增加草苫或保温被围挡防寒,设施内加设小拱棚进行多层覆盖保温;安装清洁能源加温设施,在夜间温度低于作物生长低温临界值时使用,也可利用电热风机、电暖气、增温燃料块等进行应急补温,提高室内气温。苗床可利用提前铺设的电热线进行加温,提高地温,防止秧苗遭受寒害冻害。

  四、及时清除积雪

  降雪中及时利用准备的工具清除积雪,防止损毁棚膜和骨架。有条件的园区也可用大功率的吹风机及时吹落积雪。

  五、加强田间管理

  降雪、降温天气来临前,要抓住晴好天气进行叶面追肥,提高蔬菜抗性。果菜类蔬菜尽早采摘上市,降低植株负担,提高抗逆能力。强降温、雨雪天气发生期间,要减少浇水、整植打叉、喷药等农事操作。如须用药,应利用烟雾剂、粉尘剂防治病虫害。控制好棚内空气湿度,在保证不发生寒害冻害的前提下,通风散湿,减少病害发生。阴雪天应尽量争取散射光,增加光照,有条件的可利用植物生长灯进行补光,防止植株徒长、弱化。

  六、低温冻害后的补救措施

  一是及时整理菜苗、菜株。去除冻死、冻伤和较弱的苗或枝叶,从而减少后续发病和腐烂的危险;二是病虫预防。低温过后主要应预防灰霉病、晚疫病和菌核病等,拱棚内可以用烟剂;三是叶面追肥。气温回升后,可以采用叶面喷施1-2次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或生物刺激素等叶面肥(5-7天一次),增强幼苗和植株的抗寒、抗病能力,加快恢复生长;四是控制升温。低温过后,晴天不要让拱棚内升温过快,以免造成急性萎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