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政民互动->意见征集

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邯郸市爱国卫生条例》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2-10-13
 为有效改善全市城乡人居环境,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预防控制疾病,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及健康邯郸建设,市爱卫办会同市司法局起草了《邯郸市爱国卫生条例》,现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

有关修改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提出:

一、信函方式请寄至:邯郸市光明北大街74211房间(市司法局立法处,邮政编码:056002);

二、电子邮件方式请发送至:sfjlfc215126.com,请注明爱国卫生立法征求意见

三、传真方式请发至:0310-3159696

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20221115日。

 

附件:1.《邯郸市爱国卫生条例》(征求意见稿)

      2.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邯郸市爱国卫生条例》的起草说明

 

 

 

邯郸市爱国卫生条例

(征求意见稿)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人居环境,预防控制疾病,推进健康邯郸建设,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条例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的爱国卫生工作以及相关监督管理活动。

爱国卫生工作主要包括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镇建设、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保障饮用水安全、加强城乡厕所建设与管理、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控制吸烟等内容。

第三条 爱国卫生运动应当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属地管理、预防为主、群防群控、科学治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原则。

第四条 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爱国卫生工作的领导,将爱国卫生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在机构设置、职能调整、人员配备等方面予以保障,所需工作经费和专项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

第五条 每年四月为爱国卫生月,集中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活动。

第六条 开展和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积极参加爱国卫生活动,开展和接受健康教育,爱护公共卫生设施,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遵守社会卫生规范。

公民有享受良好公共环境卫生、免于健康危害的权利,有接受爱国卫生教育、参加爱国卫生活动、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的义务。

公民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应当主动学习健康知识和技能,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第二章 组织与职责

第七条 市、县(市、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以下简称爱卫会)由本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其他有关单位组成,在本级人民政府领导下,负责统一组织、统筹协调本行政区域内的爱国卫生工作。爱卫会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一)宣传、贯彻、实施和监督有关爱国卫生工作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

(二)规划、部署、协调和指导本行政区域的爱国卫生工作;

(三)制定爱国卫生工作有关措施、标准和规范,并组织开展督促检查、考核评价;

(四)协调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爱国卫生活动;

(五)组织开展爱国卫生工作交流、合作及相关科学研究;

(六)承办本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有关爱国卫生工作。

市、县(市、区)爱卫会办公室是同级爱卫会的办事机构,负责爱卫会的日常工作,督促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履行其承担的爱国卫生工作职责。

    第八条 在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自然灾害时,各级爱卫会应当组织动员全社会参与爱国卫生活动,落实群防、群控、群治措施。

    单位和个人应当自觉遵守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

第九条 爱卫会各成员单位须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本部门承担的爱国卫生工作,具体工作职责由同级人民政府或者爱卫会确定,实行动态管理。

第十条 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应当健全爱国卫生组织机构,明确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本辖区、本单位爱国卫生工作,推动爱国卫生各项工作落实到城乡基层。

 

第三章 管理与规范

第十一条市、县(市、区)、乡镇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开展卫生创建工作,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制定和实施卫生创建规划和计划,为卫生城镇等创建活动提供保障,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和发展卫生创建成果。

第十二条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健康融入各项政策,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在开展卫生创建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开展健康城市、健康县(区)、健康村镇建设。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逐步推进健康社区、健康机关、健康学校、健康企业、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建设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教育基地、健康科普一条街等健康支持性环境,促进城乡建设与人民健康协调发展。

第十三条 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加强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和改造,健全、落实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和措施,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高环境卫生管理水平。 

各单位应当建立环境卫生管理制度,确定责任人,完善卫生设施,保证室内外环境卫生达到规定标准,组织本单位人员参加爱国卫生活动,保护和促进单位人员健康。

城镇单位门前实行包卫生、包市容 、包秩序、包绿化、包管护制度。

第十四条 城市环境卫生应当符合下列要求:

(一)城市主次干道和街巷路面平整干净,照明设施完善;

(二)生活垃圾分类和收集容器配置齐全,收集运输体系完善,做到日产日清、分类处理;

(三)公共厕所设置规范、布局合理、清洁卫生、设施设备完好;

(四)城市水面、绿地保持洁净美观;

(五)商业综合体、大中型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卫生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卫生设施设备齐全,配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卫生管理和保洁人员;

    (六)建筑工地符合国家卫生和环保标准,待建工地按规定管理,围挡规范;

    (七)单位和居民小区的庭院、楼道等公共区域或者公共部位保持干净整洁,无乱堆乱放,无违规饲养家畜家禽;

    (八)国家、省规定的其他城市环境卫生要求。

第十五条 农村环境卫生应当符合下列要求:

(一)道路平整,环境整洁,无明显坑洼积水,无垃圾死角;

(二)墙壁、门面、电线杆、树木无乱贴乱画;

(三)庭院内外卫生清洁,物品堆放整齐,无侵街占道现象;

(四)河道、水塘、水沟等水体无漂浮垃圾;

(五)使用无害化卫生厕所;

(六)推行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对远离城市和垃圾处理场、不具备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条件的村庄,应当采取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市、区)处理的方式处置;

(七)畜禽实行圈养,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畜禽养殖户应当远离村庄和人群聚集地;

(八)建立村庄卫生保洁制度,根据作业半径、劳动强度等合理配置保洁员;

(九)国家、省规定的其他农村环境卫生要求。

第十六条 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成员单位应当加强城乡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逐步推广生活垃圾分类,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第十七条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依法严格做好水源保护、自来水生产、安全供水全过程监管,加强供水设施建设改造、农村供水保障、水质监测等,保障饮用水安全。

第十八条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推进城市公厕改造升级和农村户厕建设改造,引导农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卫生厕所,人口规模较大村庄配套建设公共卫生厕所。

    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商场、农贸市场、客运站、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点公共场所厕所建设和管理,提升厕所环境卫生水平。重点场所应当保障冲厕和洗手用水以及设施完好,保持整洁卫生,鼓励配备卫生用纸和清洁用品。

第十九条 除因科研、教学以及其他特殊情况外,城市市区内禁止饲养鸡、鸭、鹅、兔、羊、猪等家畜家禽。

    公民饲养犬、猫等动物的,应当遵守有关管理规定,依法进行疫病检疫免疫,做好动物粪便等卫生管理,防止影响、伤害他人和污染公共环境。需要进行疫病强制免疫的动物,未经免疫不得饲养和携带外出。

    第二十条 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应当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的防制原则,建立日常防制和集中防制相结合、专业防制和常规防制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市、县(市、区)爱卫会应当根据病媒生物消长和密度情况,组织集中、统一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活动。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应当按照爱卫会的部署,组织辖区单位和村(居)民开展病媒生物消杀和孳生场所治理活动。

单位和个人应当积极参加消杀老鼠、苍蝇、蚊子、蟑螂等病媒生物的活动。

第二十一条 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实行单位责任制。各单位、场所等应当建立日常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制度,采取有效措施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防止病媒生物孳生、繁殖和扩散,将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内。

商场、医院、宾馆、学校、机场、车站、公共交通工具等人员集中场所和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单位、酿造厂、屠宰厂、农贸市场、粮库、超市、建筑工地、废品收购站、垃圾转运站、垃圾处理场等易招致或者孳生病媒生物的场所,应当设置防范和消杀设施,指定专人或者委托专门机构负责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

第二十二条 预防控制病媒生物的药品、器械应当符合国家标准。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生产、销售、使用国家禁止使用的急性剧毒灭鼠药品和不符合产品安全质量标准的杀虫药品、器械。

第二十三条 各级爱卫会应当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烟草危害和公共场所控烟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戒烟服务的宣传和推广,创建无烟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等无烟场所,推进无烟环境建设。

第二十四条 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含电子烟)。

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和管理者应当建立健全禁止吸烟的管理制度,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标识,对违反规定的吸烟行为应及时予以劝阻。

禁止发布烟草广告,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

第二十五条 市、县 (市、区)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制定、实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规划,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机制和网络,加强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

    新闻媒体应当加强健康知识公益宣传,向公众提供科学、准确的健康知识,配合做好健康教育工作。

中、小学校应当开设健康教育课程,幼儿园、托儿所应当进行卫生常识教育,培养青少年、儿童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行为习惯。

卫生健康部门应当加强对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职业病等疾病的防治知识宣传。

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团体应当结合自身特点,组织开展对职工、青少年、妇女等群体的健康教育活动。

第二十六条 公民应当主动学习健康知识和技能,提高健康素养,加强健康管理,积极主动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保持个人卫生、室内经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公共场所不吸烟,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重咳嗽礼仪;

   ()主动学习健康知识,培养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注重合理膳食、坚持适量运动、保证充足睡眠,戒烟限酒、心态平和、积极乐观,定期参加体检、及时有序就医;

   ()维护公共秩序和公共场所卫生,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搞好单位、家居卫生,绿化美化环境,参与消除病媒生物活动;

()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践行简约适度生活,绿色低碳出行,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和塑料制品;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倡导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不食用野生动物,不购买野生动物制品,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

    第二十七条 爱卫会应当采取部门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爱国卫生工作监督检查。

市、县(市、区)爱卫会可以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卫生健康专业人员、志愿者等担任爱国卫生监督员。爱国卫生监督员在进行监督时,应当佩戴标志或者出示证件,被监督单位和个人应当自觉接受和配合监督。

第二十八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对违反本条例规定的行为进行制止、举报和投诉。各级爱卫办应当公开投诉电话,及时受理并督促有关部门处理和回复投诉举报事项。

第二十九条 市、县 (市、区)人民政府或者其爱卫会对在爱国卫生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予以表彰或者奖励,对在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健康中国行动、卫生城镇创建、控制吸烟、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等爱国卫生单项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授予相应的单项工作先进称号。

 

第四章  法律责任

第三十条 场所和单位违反本条例第二十条、第二十一条规定,不按要求参加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活动或者病媒生物密度超出国家规定标准的,由市、县级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给予警告,并可处以1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第三十一条 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或者管理者违反第二十四条规定,未按要求开展禁止吸烟活动或者对吸烟者没有尽到劝阻义务的,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给予警告,并可处以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个人违反本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责令改正,并可处以5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处以10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本条处罚权由禁止吸烟场所的行业主管行政部门或者县、乡级综合执法机构行使。

第三十二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的其他行为,有关部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予以处罚。

对于违反本条例规定的行为,有关部门怠于监督管理的,市、县级爱卫会有权督促其依法处理。

第三十三条 对不履行爱国卫生工作职责的单位,由市、县(市、区)爱卫会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建议上级主管部门或同级人民政府对单位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追究行政责任。

 

第五章 附则

第三十四条 本条例所称病媒生物,是指能直接或者间接传播人类疾病,危害、威胁人类健康的生物,包括鼠、蚊、蝇、蟑螂等有害生物。

第三十五条 冀南新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根据本条例,负责托管区域内的爱国卫生工作。

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冀南新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可以根据本条例制定具体实施细则。

第三十六条 本条例自      日起施行。

 

 

 

 

 

 

 

 

 

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邯郸市爱国卫生条例》的起草说明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2-2026年立法规划及《邯郸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要求,市爱卫办起草了《邯郸市爱国卫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条例》的必要性。

(一)制定条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近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就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出了明确目标和要求。《国务院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国发〔201466)提出了加强法治化保障的要求,指出:进一步明确爱国卫生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方法、管理措施和各方责任,指导各地及时修订完善地方爱国卫生法规规章。将爱国卫生工作纳入法制轨道,是促进健康事业发展、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重要内容。

(二)制定条例是解决爱国卫生实际问题的需要。近年来,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因素越来越复杂,特别是疫情暴发以来,公共场所环境卫生状况亟待改善、人民群众的健康素养和卫生意识亟待提升等问题凸显,新时期人民群众对健康有了新的更高要求。对照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当前,我市爱国卫生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些地方和部门对爱国卫生工作重视不够,工作方式方法比较单一,基层机构和能力弱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暴露出爱国卫生工作在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群众组织动员和健康素养提升等方面仍存在短板,再比如控制吸烟、厕所革命、病媒生物防制等问题,仅靠行政命令和群众运动的管理方式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迫切需要将爱国卫生工作纳入法制化管理的轨道。

(三)制定条例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需要。当前,我市已经启动本周期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明确要求具有立法权的地方需有本地爱国卫生法规,国家卫生城镇评审管理办法要求提交的申报资料包括爱国卫生工作法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涉及方方面面,是系统的民生工程,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促进爱国卫生管理水平提高的有力载体,需要规范化、法制化的管理。我省石家庄、秦皇岛等地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过程中也已制定出台了相关《条例》,并在实施中取得成效。

二、起草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和健康促进法》、《河北省爱国卫生条例》、《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河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国务院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66)、《国务院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国发〔202015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另外,还参考了石家庄、秦皇岛等地的立法经验。  

三、起草过程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印发2022年立法计划的通知》,制定《邯郸市爱国卫生条例》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计划调研储备项目。为做好《邯郸市爱国卫生条例》的起草工作,市爱卫办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起草工作专班,进行了深入调研,了解基层爱国卫生工作的现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参考了省外及我省石家庄、秦皇岛等地经验做法,结合我市实际,起草形成初稿,组织市爱卫办全体人员进行了讨论修改,2022919日,经市爱卫办主任办公会研究,形成了讨论稿报市卫生健康委。2022926日,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党组会,研究通过了《邯郸市爱国卫生条例》(讨论稿),形成报送稿报市司法局,市司法局会同市爱卫办又做了进一步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

四、主要内容

(一)总则。总则部分包含立法目的和适用范围、爱国卫生工作原则、政府的领导职责、经费保障、社会参与等内容。 

(二)组织与职责。爱国卫生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需要有完善的组织架构予以支撑,从而形成强大合力,《条例》(征求意见稿)一方面对爱卫会、爱卫办、爱卫会成员单位在爱国卫生工作中的主要职责予以明确;另一方面规定街道、乡镇、社区(村)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要明确专职或者兼职的工作人员,推动爱国卫生各项工作落实到城乡基层。 

(三)管理与规范。爱国卫生工作内容十分丰富,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影响人民健康的方方面面。《条例》(征求意见稿)主要围绕新时期爱国卫生重点工作,针对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予以强调:一是对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镇建设、健康细胞建设提出了要求;二是对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做出了规定,对城市环境卫生、农村环境卫生提出了标准要求;三是对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提出了要求;四是对饮用水安全、厕所革命做出了规定;五是对个人饲养动物的行为加以限制;六是对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的原则、工作机制、单位责任以及重点场所的防制要求做出了规定;七是对控烟宣传教育、推进无烟环境建设提出要求,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八是规定了有关单位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工作职责,倡导公民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为了保证爱国卫生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条例》(征求意见稿)明确了监督检查和表彰奖励方面的内容。一是采取部门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方式,聘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志愿者等担任爱国卫生监督员,加强社会监督。二是规定建立投诉举报制度,对举报投诉事项应当及时调查处理并反馈结果。三是规定了对在爱国卫生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和在爱国卫生单项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表彰奖励和授予相应的单项工作先进称号。 

(四)法律责任。对单位、场所违反病媒生物防制、控制吸烟相关规定的处罚引用了《河北省爱国卫生条例》的处罚措施,对个人违反禁止吸烟相关规定的处罚引用了《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处罚措施,结合我市综合执法机构改革,赋予了相关主管部门和县、乡级综合执法机构处罚权。对其他违反爱国卫生工作的行为就法律责任做了指引性规定,并规定县级以上爱卫会有权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五)附则。对部分名词做了解释,规定了生效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