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政民互动->意见征集

邯郸市司法局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邯郸市控制吸烟条例》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0-11-17

为了控制和减少烟草烟雾危害,维护公众健康权益,创建良好公共环境,提高城市文明水平,市爱卫办起草了《邯郸市控制吸烟条例》,现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

有关修改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提出:

一、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邯郸市光明北大街74号306房间(市司法局法规处,邮政编码:056002);

二、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lfc306309@126.com;

三、通过传真方式将意见传到3111671。

意见反馈日期截止日期为2020年12月4日。

 

附件:1.邯郸市控制吸烟条例(征求意见稿)

2.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邯郸控制吸烟条例》的起草说明

 

2020年11月5日

 

 

 

邯郸市控制吸烟条例 

(征求意见稿)

 

第一条  为了控制和减少烟草烟雾危害,维护公众健康权益,创建良好公共环境,提高城市文明水平,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市行政区域内控制吸烟(含电子烟)工作适用本条例。

第三条  本条例所称吸烟是指吸入、呼出烟草制品的烟雾或者电子烟气雾,以及持有点燃的烟草制品的行为。

第四条  本市控制吸烟工作坚持政府主导、部门管理、单位负责、个人自律、社会监督的综合治理原则。

    第五条  市、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应当将控制吸烟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府绩效考核,作为卫生单位、文明单位考核内容,对在控制吸烟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市、县(市、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在同级人民政府领导下,负责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的控制吸烟工作,牵头建立控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是控烟工作的主管部门,市场监督管理、交通运输、公安、城管、教育、商务、烟草、文化旅游、体育、民政等部门(以下称有关控烟监管部门)按照本条例的相关规定做好本行业或领域的控制吸烟宣传教育、监督管理等工作。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配合做好辖区范围内的控制吸烟工作。

第六条  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应当积极开展烟草烟雾危害和控烟宣传教育,在公益广告中增加控烟内容。

学校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控制学生吸烟,对学生进行烟草危害宣传教育,及时劝阻和教育吸烟的学生戒烟。

教师不得在中小学生面前吸烟。

第七条  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应当组织开展控制吸烟和戒烟咨询服务。

鼓励医疗卫生机构设立戒烟门诊,为吸烟者提供戒烟指导和治疗。

第八条  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

下列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禁止吸烟:

(一)托幼机构、中小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福利机构等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公共场所;

(二)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

     (三)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

(四)文化艺术、体育等场所的室外演出、比赛场地及观众座席区域;

(五)公园、广场等场所的健身、儿童游乐等人群集中活动区域;

(六)公交站点等公共交通工具的排队等侯区域;

(七)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吸烟的室外场所。

市、县(市、区)政府可以根据举办大型活动的需要,临时划定禁止吸烟的室外区域。

第九条  除本条例第八条规定的其它场所的室外区域,可以设置吸烟区,但应当符合以下要求:

(一)露天无遮挡,距人群密集区域和行人必经通道十米以上;

(二)设置烟蒂收集设施和引导标识,设置醒目的吸烟有害健康警示标识或图片;

(三)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第十条  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或管理者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一)建立禁止吸烟管理制度,开展控烟宣传教育;

(二)在禁止吸烟场所的入口及其他显著位置设置禁止吸烟标识;

(三)不得提供烟具和附有烟草广告的物品;

(四)对吸烟者予以劝阻,对不听劝阻的要求其离开,对不听劝阻且不离开的,向有关控烟监管部门举报。

第十一条  禁止吸烟标识应当醒目清晰,其内容应当包括禁止吸烟的图形警示标识、违法吸烟的罚款数额、投诉举报的方式等。

第十二条  任何人不得在禁止吸烟区域吸烟。在非禁止吸烟场所吸烟,应当合理避让不吸烟者,不得乱弹烟灰、乱扔烟头。

禁止在孕妇、儿童周边10米范围内吸烟。

第十三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要求吸烟者停止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有权要求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履行控烟职责,对不听劝阻和不履行控烟职责的,有权向有关部门举报投诉。

第十四条  接受投诉举报的部门,应当依法予以调查处理,不属于本部门管辖的,应当及时转交有管辖权的控烟监管部门调查处理。投诉举报结果应当向投诉举报人反馈。

第十五条  烟草制品销售者应当在销售场所显著位置设置吸烟有害健康和不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的明显标识。

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

禁止通过自动售货机销售烟草制品。

禁止通过互联网、移动通讯等信息网络销售烟草制品,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禁止在幼儿园、中小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及其周边100米内销售烟草制品。已在此区域设置的,烟草零售许可证期满后,不得再延续。

第十六条  禁止违法发布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第十七条  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国有企业应当积极创建无烟单位,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教师、医务人员应当带头控制吸烟。

在各类公务和大型公共活动中,主办方不得提供、使用或者赠与烟草制品。

第十八条  鼓励媒体、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烟草制品销售限制等工作的监督。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可组织志愿者担任控烟监督员,对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烟草销售限制等进行监督。

第十九条  有关控烟监管部门按照下列规定负责本系统、本行业或者领域内控烟工作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并对违反本条例规定的行为进行处罚:

(一)市场监管部门负责餐饮服务场所、药品批发零售经营等公共场所的控制吸烟工作;

(二)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城市公共客运汽车、公路客运汽车、巡游出租汽车、网约车、城市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工具及机场、车站等管辖范围内公共场所的控制吸烟工作;

(三)教育主管部门负责学校、幼儿园及其监督管理的教育培训机构的控制吸烟工作;

(四)城管执法部门负责公园、广场等其管辖范围内公共场所的控制吸烟工作;

(五)商务部门负责其管辖范围内商场、超市等商业网点的控制吸烟工作;

(六)文化旅游部门负责文化艺术场所、歌舞厅、游艺厅、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A级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的控制吸烟工作;

(七)体育部门负责其管辖范围内体育场馆的控制吸烟工作;

(八)民政部门负责儿童福利机构的控制吸烟工作;

(九)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其他公共场所的控制吸烟工作;

(十)铁路管理部门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其管理的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的控制吸烟进行监督管理。

第二十条  有关控烟监管部门有权对禁止吸烟场所和违法吸烟人员采取调取相关监控视频、监测烟雾浓度和拍照固定证据等手段进行调查取证。

第二十一条  违反本条例第八条或者第十二条规定,在禁止吸烟场所(区域)吸烟的,由有关控烟监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50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200元罚款。

第二十二条  违反本条例第九条规定,室外吸烟区设置不符合第(一)、(二)项要求的,由有关控烟监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1000元罚款;不符合第(三)项要求的,由消防救援机构依法处理。

第二十三条  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或管理者违反本条例第十条第(一)项至第(三)项规定的,由有关控烟监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违反第(四)项规定,对吸烟者没有尽到劝阻义务的,由有关控烟监管部门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第二十四条  烟草制品销售者违反本条例第十五条第一款、第二款规定的,由市场监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5000元以下罚款;违反第三款、第四款规定的,由市场监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10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罚款;违反第五款规定的,由市场监管部门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第二十五条  违反本条例第十六条规定,发布或变相发布烟草广告或者开展促销活动的,由市场监管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对提供赞助的,由市场监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赞助额度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

第二十六条  违反本条例第十七条第二款规定,在公务和大型公共活动中,主办方提供、使用或者赠予烟草或烟草制品的,由主办方的上级主管部门追究直接责任人和主管领导的行政责任。

第二十七条  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不听劝阻,构成扰乱社会秩序或者阻碍有关部门依法执行职务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部门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八条  本条例自   年  月  日起施行。

 

 

 

 

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邯郸市控制吸烟条例(征求意见稿)》

起草说明


 

为减少和消除烟草烟雾危害,保障公众健康,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市卫健委、市爱卫办起草了《邯郸市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立法的必要性

(一)控制吸烟是保障人民健康的需要。我国吸烟人数众多,吸烟和二手烟暴露十分普遍。据中国疾控中心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我国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达26.6%,其中男性高达50.5%,非吸烟者的二手烟暴露率为68.1%。吸烟有害健康、危害巨大,我国每年约有超过100万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吸烟和二手烟暴露导致的疾病主要是慢性病,患病率高,病程较长,给国家造成沉重的医疗负担和经济损失。这既是对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障体系的艰难考验,也是对国家长远发展的严峻挑战。控烟立法将大幅减少吸烟行为,对保护市民身体健康,尤其是保护幼儿、孕妇及未成年人等非吸烟人群免受烟草危害意义重大。

(二)控制吸烟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需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控烟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控烟政策和法规。201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全面推进控烟履约,加大控烟力度,运用法律等手段提高控烟成效。2019年6月,国务院出台《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提出实施控烟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

(三)控制吸烟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需要。2018年我市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并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探索建设健康城市。无论是卫生城市、文明城市还是健康城市创建,控制吸烟都是指标评价体系中的重要的内容。控制吸烟对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提高市民健康水平和文明素质、改善公共场所环境质量都具有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四)控制吸烟符合大多数群众意愿。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和健康意识逐步提高。据调查,无论是吸烟者还是被动吸烟者,90%的被调查者支持在室内工作场所禁止吸烟,对医院、中小学校及公共交通工具禁止吸烟的支持率都在96%以上,最低的是餐馆也达到79.9%。近几年,在全国两会和地方两会,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呼吁制定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法律法规。国内城市控烟立法亦呈现了积极的态势,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北京、深圳、西宁等25个城市出台了专门的控制吸烟法规或规章,还有多个城市正在积极推进控烟立法工作。去年以来,我省秦皇岛市和张家口市先后出台了控制吸烟的规章和法规。

二、立法依据和起草过程

(一)立法依据。主要有:《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河北省爱国卫生条例》《烟草专卖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广告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另外,还参考了北京、深圳、秦皇岛、张家口等地的立法经验。

(二)起草过程。2019年10月底,市人大常委会将《邯郸市控制吸烟条例》列入2020年立法计划,市卫生健康委、市爱卫成立了起草工作领导小组和起草小组,选派起草人员参加了全国的控烟立法经验交流会进行学习。起草小组参照武汉、深圳、北京和我省张家口、秦皇岛等地做法,结合邯郸实际,起草了《邯郸市控制吸烟条例》(初稿),在系统内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多次修改。2019年12月30日,市卫生健康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研究通过了《邯郸市控制吸烟条例(报送稿)》。今年6月,市司法局书面征求了县(市、区)和市政府相关部门征求意见;9月,市爱卫办举办了控烟立法高层研讨会,根据反馈意见和专家意见,对《条例》文稿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了现在的征求意见稿。

三、主要内容

《条例》(征求意见稿)共28条,主要内容体现在几个方面:

(一)明确了职责分工。控制吸烟需要齐抓共管,统筹协调。《条例》明确了市、县(市、区)政府的领导责任和经费保障,明确了各级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控烟职责,明确了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是控烟工作的主管部门,明确了各相关行政部门的控烟宣传教育、监督管理和行政处罚职责和投诉举报的方式。

(二)界定了控烟场所范围。按照《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条例》第六条规定对本市的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以及部分室外区域实施禁烟。《条例》还对室外吸烟区做出了规定。

(三)规定了经营者或者管理者的职责。《条例》第八条规定了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或者管理者应当履行的建立制度、开展宣传教育、张贴禁烟标识、吸烟劝阻、举报等职责。

(四)对烟草销售和使用予以限制。《条例》明确了烟草制品销售者应当遵守的行为,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的行为,以及各类公务和大型活动不得提供使用或者赠予烟草制品。

(五)注重预防未成年人吸烟。控制吸烟最有效的手段是预防未成年人吸烟,《条例》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禁止在幼儿园、中小学校、青少年宫及其周边一百米内销售烟草制品,并规定学校应当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与宣传,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控制学生吸烟。

(六)加强考核和社会监督。规定了将控制吸烟纳入文明单位和爱国卫生先进单位考核内容,国家机关、教师、医务人员应当带头控制吸烟,媒体应当积极开展烟草烟雾危害和控烟公益宣传教育。鼓励媒体、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公共场所吸烟、烟草制品销售限制等工作的监督。

(七)设定了法律责任。《条例》规定了对于吸烟的个人、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或者管理者、烟草制品销售者违反条例规定进行相应的处罚。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执法模式,我市参照已立法城市中多数城市的做法,拟采取多部门联合、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兜底的执法模式。

四、需要说明的几个问题

(一)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控制吸烟的范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明确要求,确保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它可能的(室外或准室外)公共场所免于接触二手烟草烟雾。近年来控烟立法的城市大多符合《公约》要求,不符合《公约》要求的城市也都正在进行积极修订,我市《条例》规定的禁止吸烟范围符合公约要求。虽然在具体实施的操作上存在一定难度,但依据普遍保护原则,从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出发,100%室内无烟宜早不宜迟,应该一次性规定到位,可以通过推迟《条例》的生效时间,开展大规模、大力度的宣传教育等形式为《条例》的实施做好准备。

(二)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控烟执法模式。从国内控烟执法实践来看,主要有两种模式。深圳、武汉、西宁等多数城市采取多部门联合执法模式,北京采取卫生健康部门执法的单一部门执法模式。考虑到我市卫生健康部门行政执法力量有限,而控烟执法空间广、执法数量大,多部门执法模式,更能充分利用和发挥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的执法力量,形成执法合力,可以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力量不足、执法效率低下的问题, 没有明确主管部门的公共场所由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监督管理。两种执法模式各有利弊,在我市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力量薄弱的情况下,多部门管理模式更适合现有的行政管理体制,这也是大多数城市采用的执法模式。

(三)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预防控制未成年人吸烟的措施。未成年人是控制吸烟工作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也是潜在吸烟人群。因此,预防控制未成年人吸烟对公共场所控烟乃至整个控烟工作意义重大。《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烟草专卖法》也有相关规定,但并未规定相应的具体要求和处罚措施。《条例》针对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的行为进行限制,强调学校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控制学生吸烟,对学生进行烟草危害宣传教育,及时劝阻和教育吸烟的学生戒烟;禁止在幼儿园、中小学校、青少年宫及其周边一百米内销售烟草制品,参照了北京、秦皇岛等地的做法,实践证明也是行之有效的手段。

(四)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法律责任。《条例》对违反条例所需承担的法律责任予以明确规定,对违法吸烟的个人作了罚款50元的规定,一方面考虑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另一方面考虑了执法可操作性问题。本条例实施后必将出现执法面广、执法量大的特点,可以适用简易程序,有利于减轻执法成本,使有限的执法力量得到充分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