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走进邯郸->文物古迹

滏阳河西八闸

发布时间:2020-06-18

  滏阳河西八闸分布于丛台区南沿村镇西大慈村至谭庄村之间的滏阳河河道北岸上(现属经济开发区托管)。由西向东依次有广仁闸、普惠闸、便民闸、济民闸、润民闸、惠民闸、阜民闸、殖民闸8座灌溉闸。除殖民闸建于民国年间外,其余七闸先后建于明嘉靖八年至崇祯十四年 (15291641年)间。因位于永年城西侧,故名“西八闸”。现八闸闸体完整,普惠闸石匾、惠民闸石匾、阜民闸石匾及济民闸碑、润民闸碑保存完好。8座闸闸体均为长方形,全部为砖石结构,券洞形制水道,水道两端设铁质闸门,采用丝杠升降开闭。按地理位置自西向东编为一至八闸。延用至今的有5座:普惠闸、济民闸、润民闸、惠民闸、阜民闸,废弃的有3座:广仁闸、便民闸、殖民闸。  

  据《永年县志》载,“八闸引水共治稻田一万九千余亩”。滏阳河西八闸对当时农业生产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为我国古代水利史的研究提供了资料,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科学价值。仍在使用的五座闸,是滏阳河西大慈村和田堡村段的重要水利设施,至今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133月,滏阳河西八闸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