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走进邯郸->文物古迹

法华洞石窟

发布时间:2020-06-18

  法华洞石窟位于武安市石洞乡青烟寺村东北法华山山凹。石窟开凿于北宋太平兴国七年(982年),明代、清代均有重修和续建。现存3座石窟,明代至清时期的碑刻4通,明代石柱2根。石窟分左、中、右三窟,坐北朝南,并排而凿。左窟较小,壁上无雕刻,窟内存圆雕石造像一尊。中窟为主要石窟,平面长方形,宽5米、深7米、高4米左右。窟内左、正、右三壁上共浮雕造像500余尊。除左壁一尊坐佛和右壁高浮雕千手千眼观音像及其下方的7尊供养人像外,其余为高0.20.3米、形态各异的500罗汉像。窟内散置明代刻圆雕石造像5尊。一块窟顶悬石上刊太平兴国七年造窟铭文。右窟较深,为自然石洞,洞窟前左右两侧为金大定年间雕石龛三尊,宋元丰八年(1085年)石刻一块,窟内散置圆雕石造像5尊。 

  法华洞石窟是武安及冀南地区保存不多的宋代石窟寺,其佛像的造型和雕凿手法,除具有中原佛教的造型风格外,还兼有藏传佛教的密宗艺术元素,且具有佛道合一的特点,对研究武安的社会历史发展历程及少数民族信仰、佛教传承提供了珍贵资料,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20133月,法华洞石窟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