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现场直播,足球直播360

首页->走进邯郸->文物古迹

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

发布时间:2020-06-18

  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位于涉县河南店镇赤岸村中央,由下院、上院、后院、司令部伙房、识字班等九个具有冀西南民居风格的四合院组成,占地面积3949平方米,是集一二九师司令部、太行军区司令部、太行区党委、晋冀鲁豫中央局、晋冀鲁豫军区司令部和刘邓旧居等于一体的革命旧址,为当年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枢。院落内至今保留着司令部会议室、办公室、机要室、作战室和刘伯承、邓小平、李达、李雪峰、赖若愚、张磐石、何正文、张廷发等师首长的宿办室。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刘伯承师长、邓小平政委等人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领导地方党组织,宣传发动群众,建立革命政权,组织人民武装,广泛开展游击战争,指挥了大小战斗战役31000多次,歼敌42万余人,收复县城198座,击退了敌人数百次清剿和“扫荡”。同时,帮助根据地人民开展大生产运动,进行经济文化建设,从而创建了全国最大的抗日根据地之一——晋冀鲁豫边区根据地,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199611月,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